《我們是誰?大數據下的人類行為觀察》:政治正確 vs 事實正確

 

讀者:蔡依橙

 

 

20161010225722

 

 

這種研究在醫學領域要 IRB 吧?

 

這本書很有意思,是美國知名約會網站 OkCupid 的創辦人,用自己的資料存取特權,在不洩漏客戶隱私的狀況下(廢話他當然要這麼講),公開他的一些統計與觀察,妙趣橫生。

 

全書幾乎是一個「數位人類學」調查,觀察在網路上尋找伴侶的市場中,種族、性別、年齡、彼此評價……等,到底呈現怎樣的事實。

 

 

政治不正確 = 事實正確?

 

有趣的是,這本書呈現的事實,都是「講出來非常政治不正確」的那種。

 

也就是說,人類社會想要進步,所以我們開始在語言中避免去傷害特定族群,避免標籤化、避免勢利眼。但事實上,人類在求偶方面的行為,卻仍然跟我們的偏見一模一樣。

 

人類真是神奇的物種,當公開發表需要負責的言論時,我們會非常注意自己的言辭,但私下上約會網站時,卻完全又顯示出相反的行為模式。

 

如果你只看公開言論,還真會以為美國是個民族大熔爐,沒有種族歧視,人人機會平等。但真追蹤美國新聞與社會事件久了,我們都知道,事實並非如此

 

 

與「川普現象」那麼類似

 

這本書是 7 月的時候看的,10 月的今天,我們看到「川普現象」,其一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美國選民受夠了「政治正確」,意思就是說,美國人覺得,傳統的政客都很會講啊,你們總是說那些不得罪人的好聽話,但事實上美國的現況就是千瘡百孔,與其聽你們傳統政客的鬼扯,不如聽講話比較直白的川普說還比較有意思。隱台詞是:「我不管啦,我就是受夠了,要支持川普!」

 

這個「公開言論」與「美國現實」的差距,正呼應了這本書分享的各種統計。只是這本書更多是求偶 約會方面的統計。

 

 

亞洲男在美國?

 

過去幾年,在各地演講、參與國際組織、在各國旅行、搭乘各種國家航空公司的經驗,我一直感受到「亞洲女性是美國最受歡迎的女性,亞洲男性則是美國人最討厭的男性。」也深刻理解到,作為一個亞洲男性,如果決定要到美國發展,所可能遭遇到的各種挫折與阻力。但我一直不敢公開講,因為「政治不正確」。

 

「政治正確」的言論,就是要延續台灣過去戰後幾十年的發展格局,對年輕人鼓吹:「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就是要只談熱情與夢想,就是要毫無保留的推薦年輕人出國。

 

但我一直是「事實派」的,認識的學弟妹來問我,我一定會告訴你我所知道的一切,包括次等公民、次等性別、次等待遇的現實,如果你能接受,那就拿熱情直球對決吧!這才是無悔的人生。

 

我認為,做人長輩,給予「與事實不相符的鬼扯建議」,把搞不清楚狀況的年輕人推向嚴峻的戰場,是不負責任的。所以,即使政治不正確,我還是堅持 fact-based world view,以事實為基礎的世界觀,瞭解事實,你才能克服一切,而非放任熱情被無謂磨耗。

 

這本書,讓我過去的許多觀察,能夠確認,也終於能公開說。

 

 

相關連結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dataclysm, OkCupid, 事實正確, 外觀, 大數據, 川普, 性別, 我們是誰, 政治正確, 種族, 約會, 蔡依橙。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