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看國際新聞】若到中國讀大學,難進西方科技業。

 

作者:蔡依橙

 

 

 

 

美中貿易戰開始後,顏擇雅社長約從去年四月開始,多次在自己的臉書上提醒,高中畢業的台灣孩子,如果到中國念大學,在目前的國際情勢下,即使從名校畢業,也可能無法到歐美讀研究所,或進入科技業工作。

 

常追蹤優質的資訊來源是有好處的,這個預警,整整早了一年。如果你追蹤對人,自己的孩子或許就能免於成為美中貿易戰的犧牲者。

 

陸委會近日整理了「近期中國大陸高教相關風險資訊彙整表」,包括隨時活在監控下,並可能被失蹤或軟禁的風險;可能沾染中國學術造假風氣,毀掉自己專業生涯的風險;可能被歐美視作潛在間諜,無法進入科技業的風險;留在中國,因經濟嚴重不景氣,可能找不到工作的風險。整理相當詳細,建議閱讀全文。

 

 

「由於美國開始對中國一些學科設限,因此就算中國頂尖大學世界排名不斷晉升,中國學位仍難以成為赴歐美深造的跳板,台灣學歷還比較直接。」

 

「台生畢業後恐也難在中國謀職,因為中國的大學畢業生去年已突破800萬人。招聘廣告,去年4月還有285萬則,9月只剩下83萬則。」

 

http://bit.ly/2ToRzyN

 

以先進科技聞名全球的麻省理工學院,也就是MIT,今年的先期錄取,從9600人中錄取707位,史無前例地,中國學生全軍覆沒,也因為第一關都過不了,自然不需要設中國口試場地。而另一所知名學府史丹佛,公布的面試地點清單中,一樣沒有中國。

 

http://bit.ly/2TtAmEl

 

「美國大學的錄取名單逐漸公布,而對於中國高中生來說,卻是一個又一個的噩耗。日前美國名校麻省理工學院(MIT)提前錄取的707名新生中,沒有來自中國的高中生。而斯坦福大學公布的面試地區名單中,也沒有中國。」

 

http://bit.ly/2TtAvaR

 

這將會是美國名校的趨勢,畢竟這些頂尖學府,都是高科技的搖籃。以美國最傳奇的B2隱形戰略轟炸機為例,當初的雷達隱形曲面設計,就是MIT協助美國空軍完成的。萬一被滲透,後果不堪設想。國家安全,絲毫不能妥協。

 

http://bit.ly/2Tw9hjW

 

不只科技業,連生物醫學領域也是一樣。自從中國學者賀建奎,違反倫理,做出了基因編輯嬰兒後,全世界都對中國生物醫學界毫無底線的行徑感到震驚。

 

「賀建奎的母校美國萊斯大學迅速做出反應,不但給予嚴厲譴責,而且聲明已對賀建奎的導師、生物工程教授Michael Deem啟動全面調查。正因為這事影響極其惡劣,沒有哪個導師願意因為一名大逆不道的弟子,而受到牽連,甚至被整個學術界拋棄,終結自己的學術生涯。」

 

http://bit.ly/2TqezgF

 

過年期間,如果遇到家族中,正在煩惱升學的孩子,記得把這些消息一起轉給他們,或許能幫上很大的忙。

 

預祝各位,新春愉快!Happy Lunar New Year!

 

http://bit.ly/2ToSqiZ

 

 

加入好友

 

 

本篇發表於 生活雜文,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中國, 倫理, 大學, 生物醫學, 科技業, 美中貿易戰, 西方科技業, 造假, 醜聞, 間諜。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陪你看國際新聞】若到中國讀大學,難進西方科技業。 有 2 則回應

  1. Daniel 說道:

    我也不贊成過早到大陸唸大學,但中國人不被美國高校研究所接受的最大問題是學術造假以及違反學術倫理,跟中美貿易沒有絕對關係,是因為所受到的教育不足以在美國高校求學(程度不夠),這是兩回事情。

    • timy 說道:

      回應並不精確 局勢大變 美中交往關係已轉為全面較勁 了 高等教育 孔子學院等等軟硬實力… 用什麼方式排除 只是表面用什麼藉口而已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