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國際競爭力

2005 年 07 月 10 日

最近出了一次國、看了一些書、也想了一些事。有些關於國際競爭力的想法。

 

台灣在國際上的競爭力,來自於商界、電子、以及由傳統產業大老經營起來的石化、海運等等,所以大學時代所訂的商周、天下、遠見,大多每期內容都不出這些,耳濡目染,總覺得台灣在國際上競爭力是一流的,浮浮沈沈或許,但總不至淪落到令人擔心的地步。但最近看到的文章,怎麼警訊越來越多呢?張榮發擔心海運斷層,越來越多企業認為年輕人難帶,到底問題在哪?

 

我也不那麼年輕了,再幾年,也就中壯年,究竟是什麼問題,讓老一輩的人開始擔心年輕一代無法接續台灣曾有的榮光。

 

我在PTT,這個大學文化中很重要的一環混了也很久,感受到其實台灣年輕人的素質很高,為了想要的功能,三天就可以把五六萬人同時使用的系統加上新的程式碼,在Joke板的笑話與推文,也屢見犀利言詞,對於笑點的掌握、挖苦人的精準都令我自嘆弗如,尤其齊推的現象,更能理解到其實大學生是懂得「要完成很屌的事情,是必須團隊合作,一個錯就會讓整件事失去完美。」。有高素質的頭腦、對團隊精神的基本理解,為什麼還是令人擔心?

 

離開了網路世界,對言語的精準、完美的要求,還剩多少?在BBS上,年輕人可以為了「屌」、「好笑」,沒日沒夜的就為了精準表達ASCII動畫而一修再修,希望隔天能有推爆的獎賞、有個動畫達人的稱號,離開了BBS,他們能為了什麼與世界競爭?為了自己?為了國家?為了民族榮光?或許這中間有個認同的問題。

 

天下雜誌說,韓國的年輕人在教育過程中,常被長輩提醒「大韓民族的命運在你們的肩膀上」,但台灣呢?我們何時有一個共同認同的目標?是夢中的中華民族?還是台灣本土認同?是中華民國在台灣?還是台灣四百年史?這偏偏是每年選戰最熱的議題,一個島,從統一到獨立的光譜可以分割成四個以上的政黨,認同傾向從中國到台灣到日本都有,甚至還有認同美國文化的年輕人,所謂以往台灣的榮光,到底是屬於那個認同的呢?

 

政治是這個島上最不確定的事情。或許這是讓年輕人失去使命感,很好的理由。但事情也不盡然如此。從藍到綠,從統到獨,不都有成功的世界級企業家嗎?

 

其次,或許堅持與毅力也令人擔心,完成一個漂亮的ASCII動畫,沒日沒夜或許三天一禮拜就能完成,但人生中有多少事情是要經年累月的努力,更別說像王永慶一樣數十年如一日的堅毅,從沒沒無名開始,一點一滴的累積財富,成為台灣首富,乃至開始思考交班等問題。一個兩層樓高的樓房,跟一百層高的摩天大樓,其間技術差異不止五十倍,那麼,是堅持與毅力減退了嗎?

 

天下訪問的日本學生,在敦南誠品告訴台灣記者:「你們喜歡easy life。」或許單一個案與其言語不能表示什麼,但現在有多少年輕人以努力、使命感和國際視野來期許自己?

 

在joke板上,我看到年輕的網友在玩Google map空照圖,除了找到自己的家外,還找了中正紀念堂、NASA太空梭發射臺、金字塔、紫禁城等景觀,從本土關懷兼顧到世界視野、從古文明想到高科技,一個新的玩具出現了,怎麼玩,其實反應這個年輕人的想法,以及他在意什麼。台北、美國、埃及、中國各地的年輕人,或許都同樣玩著google map,這群人,將是帶領世界走向下個世紀的推手。台灣年輕人,我們想讓自己站在哪裡?而成為世界級,又需要多少努力與能力,我們具備了嗎?若具備了,我們打算好好發揮嗎?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