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競賽那麼多,我的孩子需要參加嗎?該如何選擇?

 

作者:蔡依橙素養教育工作坊 核心講師 / 蔡依橙的小孩教養筆記 板主)

 

 

 

 

可能因為我們家小朋友數學競賽的成績還不錯,常被問到相關問題,以下做個整理,一次回覆。

 

 

問:你們好像參加蠻多種數學競賽,到底你們參加了幾種?

 

答:以種類來說的話,我們考過總共 6 種,但其中有些我們參加過後覺得不是很適合,只參加一次就不再考慮,目前「只要他們有辦,小孩就會想參加的」,有 4 種。這些競賽各自有不同的特色,試題取向各有不同。

 

只要有寄贈歷屆試題的,我都會陪著孩子寫完、對答案、並檢討,成績發布後,也會跟孩子一起讀成績單,看看他們在全部參加者中的位置,並與去年同樣的考試比較。

 

 

兒子還小,一起檢討題目的時候,會坐到我腿上來,還會抓爸爸的手過來抱抱。

 

 

問:如果我們不想參加那麼多,也不想自行評估篩選,你建議從哪個入門比較好?

 

答:我蠻建議各種考試都可以讓孩子去考考看,因為各家數學競試切入點都不同,報名後一直到發布成績的過程,也是全家一起觀察討論的好主題,讓孩子知道一個大型活動的舉辦,原來有很多細節。

 

如果真的要選一個來入門的話,我個人建議選擇「卓越盃」,原因有三。

 

首先,卓越盃的應考人數最多。我們考過的幾場中,最多的是 2018 年,兒子考二年級的那次,全臺灣同樣二年級的數學考卷,有 4028 人考,兒子考了全國第 12 名,這也是他在卓越盃最好的成績。

 

因為考的人多,高手與普通人也更多,定位會更準確。

 

相對地,當年兒子參加的另外兩個競賽,他獲得的名次為 2/385 與 1/1024,成績雖不錯,但因為人數少,孩子容易過度自信,卓越盃的人多,讓他知道原來自己前面還有 11 個高手,促使他繼續努力。

 

 

卓越盃的參加人數多,考場也真的很多!

 

 

其次,卓越盃考前會寄贈歷屆試題,讓孩子在家先練習,並熟悉考試形式。比較有規模的數學競試都有這樣的服務,是個蠻好的篩選條件。

 

這是個過程,讓孩子知道,有個考試在前面,我們就要規劃,按部就班地把素材全部讀懂,既然要上考場,就要做好準備。不管是學測、指考、SAT、國家考試、各種證照考試,都要用這樣的態度去面對。

 

 

練習時,每一題不會的題目都是寶,協助女兒把能力拼圖又推進一點點。

 

 

第三,卓越盃的試題難度適中,也是我認為出得最好的數學競試之一。因為我都會跟著孩子檢討歷屆試題,很清楚感受到各家出題方向的不一樣,以及用心程度。

 

作為數學競賽,假設你要考六年級的小朋友,有兩種方法。

 

比較簡單的是超前法,就是直接拿國一或甚至國二的題目來考,因為程度好的小朋友,可能家長都已經安排超前學習了,這就是整個升私中產業的核心;但比較認真的是活用法,是用孩子已經學過的工具,加以變化,在應用跟抽象思考上作提升。

 

卓越盃的試題就是後者,而且有的你用大人會的招數去「殺雞用牛刀」,還不見得解得出來,因為牛刀畢竟是牛刀,人家的題目是專門出給雞刀解的,你真的要把基礎觀念活學活用才行。

 

歷屆試題詳解還有 QR code,連到說明影片,不相信可以用基礎觀念解的話,看看專業的老師怎麼說明、怎麼教學,我看完常感到相當敬佩。

 

如果你家小孩沒超前,純粹就是想試試看孩子的思考極限在哪裡,卓越盃很適合。

 

 

問:你建議小朋友從什麼時候開始參加這類的數學競試?

 

答:我建議小學一年級就可以開始參加,當成暖身也不錯。除了讓小朋友體驗大型考試之外,家長可以藉此知道,自己的孩子在數學方面的程度與天份如何,跟同級的孩子比起來如何?

 

如果忽然發現其實很不錯,你可以進一步思考之後如何深化栽培,數理資優的孩子需要的包容跟引導相當不同;如果數感普通,但你覺得中間的成績也可以了,那就可以放心維持既有的路線;如果不甚理想,而你希望孩子更好,也可以根據成績單上的細節分析,做相應的調整。

 

就算同樣要找老師補習,以上三種不同的狀況,要找的體系、教材跟老師溝通的內容,也是完全不同。

 

帶過孩子的都知道,小學低年級最閒,而且你陪孩子讀什麼,他們一五一十認真聽的機會比較高,中高年級開始孩子就逐漸長出自我,不見得會全聽了, 一二年級是個好時機,帶著孩子一起走過「認真準備一個考試」的流程,這樣的體驗,在他日後面對各種挑戰時,都很受用!

 

 

問:你說課後成績還會有詳細分析?

 

答:是的,比較有規模的考試都有,這表示主辦單位很清楚自己到底出了怎樣的題目。

 

以卓越盃來說,他會提供孩子的分數、全國排名、全國高標均標低標、分數區間百分比、孩子在各種觀念錯的比例、全國在各種題型錯的比例、「每一題」孩子的答題狀況、「每一題」的全國正確率,相當詳細!

 

我覺得這樣的細項蠻好的,配合每年都會釋出的考題,可以跟孩子一起觀察,他是觀念有漏洞,還是單純的粗心。如果每一年你都參加同一個考試,藉由一樣的分析標準,也能看到自己每年在一大群同輩之中的排名起伏。

 

以我們家的孩子來說,兒子在卓越盃曾經拿過全國 85 名、33 名、12 名,他就能理解自己跟最頂尖固定都拿前十名的孩子,有穩定度跟知識的差距,即使自己已經能力不錯,但真想再上層樓,還需要繼續前進,並避免粗心。相關的數學營隊或活動,他的投入程度變得比以前更高。

 

女兒則連續三年一直都在 30% 上下,我們曾經一起非常努力過半年,但百分位改變不大,於是她決定自己在數學方面就維持這樣即可,把多的時間投資到自己有興趣的英語和日語上,事後證明,這樣的調整 C/P 值更好,一年內她就把國中三年的六本英文自修都寫完;日語也有 N4 水準,可惜因疫情取消考試,否則模擬考都高分通過。

 

 

兒子在卓越盃考最好的一次

 

 

問:小學不是都有數學課跟考試嗎?這不也能知道孩子的興趣跟能力?

 

答:學校的表現當然是個不錯的評量,而孩子長時間待在班上,對自己在班上的大約排名位置也會有概念。

 

但一個班最多也只有幾十人,也許你的孩子所在的班級,剛好數學比較不好,所以他是考滿分等著其他同學跟上來的那位,參加全國性的考試,能讓他不鬆懈,持續往更好的程度邁進,不因自滿而停滯;或者你孩子所在的班級高手雲集,每次考完都覺得自己差,比了全國賽才發現自己很前面,只是同班同學太強了;又或者,孩子在自己習慣的班級考試,成績不錯,但一到了陌生的環境,就頻頻失常,這也需要特別的心理建設。

 

總之,全國賽能協助我們對孩子的狀況,有更客觀全面的理解。

 

 

問:現在的教育潮流,逐漸反對標準化測驗,這種大型考試不就像是聯考嗎?

 

答:嗯,形式有像,但本質其實不太一樣。

 

聯考,用一次考試決定人的一生,有很強的控制與分類效果,而且純以分數單面向競爭,不考慮學生特質、學系與孩子的適配度,所以才有後來改以申請為主的教改,讓孩子呈現出他這個「人」的各種面向。

 

這種民間自辦的大型競賽,沒有任何強制力,你考得好,申請學校當然可以附上,但你如果考不好,就自己收起來不要跟人家講也行。

 

至於標準化測驗,在這個世界上,一時半刻還是不會消失。臺灣沒了聯考,但依然有學測與指考,美國大學也多數要看 SAT 或 ACT,就算你去英國讀書,也要考雅思。這些都是標準化測驗。

 

總之,讓孩子體驗看看,並把重點放在「考試前的準備」、「親子互動」、「分析成績單與之後的學習策略調整」,不要太在意最終成績,其實是不錯的。

 

 

問:有興趣參加的話,要去哪邊報名?

 

答:各種競賽的宣傳管道不同,而且各地也不一致。你可以到學校附近賣參考書的小書局,看看有沒有傳單,或者各主要出版社的參考書,通常會順帶介紹他們所辦的比賽。

 

如果是卓越盃的話,每年固定 11 月左右舉辦,9 月開學前後,就可以上他們的網站看看。

 

我有了小孩後,很晚才知道原來有這些數學競賽,所以女兒四年級才開始考,女兒跟我們都覺得有點可惜,再來一次的話,會希望一年級就能知道,不要錯過。

 

 

問:2019 年的報名費要 800,這也太貴了?

 

答:教育的投資裡頭,一次考試報名費 800 還送書的,我覺得算是相當便宜。以 SAT 來說,基本消費就是 3000 台幣以上,考 essay 或 subject,價格又是一直加上去。

 

我實際陪孩子經歷整個過程,光是考試前送的歷屆試題、郵資、現場監考老師、場地租金、考題準備、印製、計分、印製並寄送成績單,我覺得這個價格還好。

 

相對的,如果我今天拿出 800 元,要找 4000 人跟我兒子一起考試,我想沒有人會理我。有人願意出來辦,我是抱持著感激的心情去參加。

 

 

問:這類競試,背後都是出版社、補習班、國際學校,會不會只考他們學生有學過的題目,我們去都只是陪公子練劍?

 

答:以我的經驗來說,並沒有看到這樣的現象。

 

如果想親自驗證的話,你可以報名一次,閱讀寄來的歷屆試題,並看看網站上的菁英榜。因為比賽是公開給所有人參加,前幾名也不一定是他們自己的自修讀者、補習班學生、國際學校學生。

 

在商業上,比較像是做個品牌,而且讓你看看他們對於出題與教育的用心,但你只想參加考試,不理會他們的相關產品也是可以的。

 

報名費反正金額不大,能得到你跟孩子想要的,就好。

 

 

問:三年級到六年級還可以加考閱讀測驗,要參加嗎?

 

答:我們都有參加,因為我看過那些閱讀考題,也覺得蠻有意思,反正人都去了,就順帶考一考,因為加考閱讀測驗的人只有一部份,剛好可以避開數學考完的散場人潮。

 

閱讀測驗的話,姊姊排名都在 20% 左右,弟弟則是 30%。即使我們給他們的教育類似,但孩子的確各自有不同的特質。

 

(更新:2023 年起,卓越盃閱讀競賽延伸至二年級。)

 

 

問:卓越盃網站還提到一個資優數學冬令營,那個是?

 

答:卓越盃考完後,他們會發簡訊通知成績比較好的孩子,邀請參加資優數學冬令營,要另外繳費。

 

姐姐有參加過,那是女兒第一個過夜的營隊,她覺得很值得,而且我們去高鐵站接她回家的時候,就感覺孩子更獨立長大了一些。兒子今年本來也要去的,因為疫情取消,有點可惜。

 

如果有機會,時間跟費用許可的話,我蠻建議可以去看看,光是能跟全臺灣不同縣市,卻同樣對數學有興趣的孩子互動,就是難得的機會。而且女兒說,宿舍跟食物,他覺得很不錯。

 

 

營隊結束會送到高鐵站給家長接回,明顯感覺到孩子又成熟了一些。

 

 

問:如果是很熟的朋友,通常你會給怎樣的建議?

 

答:我建議上小學後,就可以試著參加。因為競賽種類很多,可以自行參觀比較,特性各有不同。

 

如果只想參加一個試水溫,可以挑人數最多的卓越盃,每年 11 月舉辦。

 

9 月報名後,拿到寄贈的歷屆試題,就陪著孩子規劃時間慢慢寫完,不會的,就一題一題陪他思考說明,這個過程,我們會成為更好的爸媽,孩子也增進了能力。

 

考試通常只有上午,考前用 Google Maps 評估一下考場周邊的餐廳,找家評價高的,訂個位子,考完後全家一起吃個開心的中餐,考好考壞都沒關係,他們永遠都是我們最愛的孩子,珍惜在一起的時刻就很好。

 

成績出來後,陪著孩子看看他們錯的題目,討論一下他對成績與考試準備過程的想法,你會更認識自己的孩子,孩子也將更認識自己。

 

 

不管選怎樣的餐廳,我們家孩子關心的只有甜點。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並標籤為 一年級, 卓越盃, 孩子, 小學生, 成績單, 數學競賽, 標準化測驗, 歷屆試題, 比賽, 題庫。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數學競賽那麼多,我的孩子需要參加嗎?該如何選擇? 有 10 則回應

  1. 寶子 說道:

    感謝您的分享,最近有考慮增進孩子的數學程度。因為在鄉下,也找不到適合的老師。有您的方式,我想也是一個適合孩子的好方式

  2. 說道:

    感謝你的分享讓我對數學競試有不同的想法!一直以為這是資優生的世界,沒想到也可以透過準備的過程讓孩子認識自己!謝謝

  3. Carol Yang 說道:

    蔡老師,我想請您分享另外3個競賽的名稱,方便嗎?
    我家老大今年第一次參加這類競賽,是全智檢,因為這是我們唯一接觸到的,因疫情延到7/19辦理。
    看到您分享這類競賽心得,很開心。

  4. 許宜忠 說道:

    您好, 今年我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活動, 也同時有報卓越盃(康軒)及超越盃(南一), 南一的報名費是800元, 但康軒的居然要1800, 不知道貴自哪, 您今年的有感覺特別貴嗎?

  5. (蔡)(S) 說道:

    我家小孩二年級卓越盃前5趴,跳一級4年級前10趴,這樣算好嗎??

  6. (蔡)(S) 說道:

    我家小孩是資優生,適合考這類考試嗎?

  7. 小呈 說道:

    我也應該鼓勵小孩去參加

  8. 聰明 說道:

    不錯喔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