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國小五六年級的社會課補充資料整理

 

整理:蔡依橙

 

 

 

 

國小五六年級開始有台灣史,約略談過荷西、鄭氏、清領、日治、民國,以及戰後經濟發展,台灣史已經成為必須面對的議題。

 

除此之外,美國、日本、中國、台灣的關係,以及未來他們該怎麼思考自己,並融入世界,都開始略有提及。

 

一開始是女兒的社會成績有些跟不上,向我求助,我以解決問題的角度開始切入,才發現自己應該可以扮演蠻重要的角色。以下,把一路以來的分享做些整理,供同樣有小學生的家長們參考。

 

多數連結都是一邊在「蔡依橙的小孩教養筆記」專頁上的分享,一部份則是之前所寫的讀書筆記。

 

 

五六年級的社會課補充

 

 

 

以素養概念設計的開放式學習單

 

初步看來,小六的女兒已經可以用 Google 搜尋去回答一些開放式的問題,日後升國中應該會繼續這麼做。因為小二的兒子是跟著一起聽的,他雖然花比較多時間,但最後還是把學習單寫完了,有些題目回答的還蠻厲害的!於是他得到爸爸真誠的稱讚

 

如果您有興趣的話,也可以直接沿用題目,並修改成更適合您家寶貝。如果電腦不常用,改用聊天,一起查一起討論的方式,也不錯。

 

 

 

適合爸爸媽媽的閱讀

 

以下書籍,可以協助爸爸媽媽認識台灣與世界,能協助孩子在生活中,銜接課本、台灣社會現況與當今國際情勢。

 

還沒時間讀原書的話,看看心得整理,應該就有基本架構了。真有時間,再挑適合自己的主題看,畢竟大家工作與生活都忙,不用強求。

 

 

 

教養深度對談:課業學習、藝術教育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並標籤為 台灣史, 國際觀, 小學生, 歷史, 社會, 臺灣, 補充。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小學生】國小五六年級的社會課補充資料整理 有 4 則回應

  1. 楊佩 說道:

    謝謝你

  2. RURU 說道:

    很棒的書單!

  3. Shuchi 說道:

    謝謝蔡醫師
    親自教小六的孩子社會
    從5年級教至今
    覺得父母的參與很重要
    可以讓孩子開始對台灣的認識、瞭解
    謝謝您的“備課”讓家長、孩子一起上課

  4. Limei 說道:

    感謝分享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