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帝國與中華的混迷》:值得每個受中華民國歷史教育的台灣人,認真讀過的一本好書。

 

讀者:蔡依橙

 

 

 

 

這本書我很喜歡,從序章看下去之後,就一路全部看完。雖然是日本學者寫給日本人看的書,但卻意外地適合台灣,尤其「現在」的台灣。

 

 

是西藏問題?疆獨問題?台灣問題?還是「中國」問題!

 

本書主要的書寫目的,是要說明目前中國周邊的問題,包括:中國與日本之間的衝突、新疆問題、西藏問題、中印邊界問題等,其根源究竟是什麼?

 

作者平野聰根據自己的政治外交史專業,認為真正的根源在於「從清帝國,一直到現代中國之間,所發生的各種轉變」,造成了今天中國與周邊地區與國家依然有的爭執。

 

例如,中國總說台灣是「固有領土」,西藏也是「固有領土」,新疆也是「固有領土」。但很明顯台灣人、西藏人、新疆人都不這麼認為。這裡頭的衝突根源是什麼?

 

簡單說,這個與「近代中國」借用了乾隆時期的「勢力」範圍,形成現代的「主權」範圍,但卻沒有延續清帝國的多元包容和因地制宜策略有關。

 

 

「固有領土」一詞偷渡的邏輯錯誤

 

首先,「固有領土」其實是說不通的,因為明帝國時代的版圖,並不包括蒙古、新疆、西藏。

 

那為什麼清帝國能搞定這些區域呢?這是因為清帝國的統治階層,來自於滿州(Manju),也就是「文殊菩薩之地」的意思,與蒙古、部分新疆與西藏地區,都受藏傳佛教影響,清朝皇帝,是以「藏傳佛教的保護者」身份,與這些地方達成聯盟,形成「內亞帝國」。至於原本的明朝統治範圍,則沿用既有漢人習慣的儒教與科舉制度,方便統治管理。

 

台灣,則是為了消滅心頭之患「鄭成功」,所不小心順便拿下來的地方。一度想賣給荷蘭人沒賣成;日本藉八瑤灣事件,測試清帝國的主權概念時,清帝國也沒通過,竟說「生番係我化外之民,問罪與否,聽憑貴國辦理。」這表示清帝國的「勢力」概念,並非今天的「主權」國界。

 

但接續清帝國的「近代中國」(先是中華民國,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卻把這種「勢力」概念,擴大解釋成西發利亞和約的「主權」關係,硬是在教育上洗腦自己,「乾隆能影響到的範圍,就都是我們的主權範圍」。(你怎麼不用明朝版圖做固有領土呢?還是黃帝的好了?)

 

 

「中華」自助餐造成的內在矛盾

 

這就形成了很嚴重的內在矛盾:一方面民國成立後,積極排滿,並系統性抹黑滿人,但領土聲索卻又堅持用滿人帝國的勢力範圍。一邊說是五族共和,但實際上卻是以漢人為中心,積極做所謂的「再教育」,把藏傳佛教打上落後標籤、把新疆穆斯林說成恐怖份子。比起清帝國的多元與包容,現代中國則是選擇使用武力作後盾,進行族群碾壓。

 

 

 

美國副總統彭斯演講

 

「中華文化」這種把自己當天下中心,有著自視甚高的文化優越感,看邊疆都是外族、是夷狄,要用漢字與儒學等「正確思想」教化並提升之的莫名自信。正是美國副總統彭斯最近的重量級談話中,提到魯迅的那一段。

 

偉大的中國作家魯迅經常感嘆他的國家,曾寫道「對於異族歷來只有兩樣稱呼,一樣是禽獸,一樣是聖上」,但從沒有說「他也同我們一樣的」。

 

這表示,連美國人的智庫都已經把「中國問題」的文化根源摸清楚了。而中國在南海蓋人工島,又來「固有領土」這招,侵犯到周邊自由航行權甚至主權時,就是美國忍到極限,決定出手的時候。

 

而中國人什麼時候會把「異族」當聖上呢?美國智庫的中國通們引用這句話前,一定也研究過了,就是「徹底被打爆」的時候,像是元朝的聖上們,以及清朝的聖上們。根據彭斯的演講,如果沒得平等互惠,美國看來決定挑「聖上」這條路走,先從貿易與外交開始。

 

 

為何台灣那麼多退將投共?

 

這本書的論述脈絡,也能說明,為什麼一生反共的國民黨將領,寧願投共,唱著中共國歌,也無法認同台灣這塊土地,以及台灣人?

 

因為推翻滿清之後,中共與中國國民黨,是同一個「驅逐韃虜,恢復中華」的文化論述中的兩個變體,一個走基層路線,一個走權貴路線。即使曾殺得你死我活,但意識形態的差異較小。

 

當兩岸數十年沒有戰爭了,中共又施以小惠給點面子,心中的「天下觀」與「華夷之辨」便又復活,自然是想離開這個邊疆蠻荒小島,以及打從心底認定沒文化的這群台巴子,回到漢人儒家的中原世界。只是畢竟這邊有退休俸跟高品質的健保,就暫時繼續用這些夷狄野人社會的福利吧。

 

 

值得我們好好讀過的書

 

我認為,受過中華民國歷史教育,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從「中華文化」的論述中逃脫,甚至不知道「中華文化」論述有什麼問題的我們這一代人,都該看看本書從外部視角,根據歷史證據,所鋪陳的論述,讓自己完成思想解放,並找到屬於自己和下一代,真正適合的世界之路。

 

 

相關連結

 

 

 

專頁筆記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中華, 中華文化, 八旗, 大清帝國, 混迷, 興亡的世界史, 講談社。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大清帝國與中華的混迷》:值得每個受中華民國歷史教育的台灣人,認真讀過的一本好書。 有 9 則回應

  1. Sherry 說道:

    論國家定位應該從公法領域「國家論」探討,從XX文化不可能有交集。
    為何台灣那麼多退將投共?
    台灣一般提及「國家認同」,是誤將中華民國政府當主權國家的結果。 目前的台灣沒有「國家認同」問題,建立台灣國才有「國家認同」的問題。
    中華民國不是國家,而是中國的舊政權、舊國號。中華民國雖然曾是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但是自1971年失去中國代表權至今,從未宣布要自中國分離獨立,因此1971年之後的中華民國,已淪為一中之下的非法政府、叛亂團體(一國只有一合法政府原則)。中華民國有效統治台灣超過一甲子,使台灣至今無法成為主權國家。
    長久以來,無論是國民黨或是現在的民進黨執政,台灣主流學界、媒體,皆未能提供正確的知識和資訊,致使台灣民眾至今仍將國家、政府混為一談。因此才會衍生出所謂的「國家認同」的說法。
    事實上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都是中國的政府。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與認同中華民國,只是對政府、政權的認同,與「國家認同」完全無關。盧麗安和退休將領等人,只是選擇投向合法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並沒有改變國籍,也沒有「國家認同」的問題。
    台灣人應該早日廢棄中國的中華民國憲法體制,為自己和世代子孫建立屬於台灣人的國家。

  2. Charles 說道:

    現在的中國由獨裁的中國共產黨專政 真是一件令人痛心的事 希望中國能早日走向民主化 如此一來蒙古 新疆 西藏 台灣等即可放心的全部統一 好比當今的美國 既民主又強大 才能讓境內眾多民族不鬧分裂 甘心統一成一聯邦合眾國
    中華民國在台灣島上 實施民主政治 透過全台灣人的民主選舉選出政府來 中華民國早已是台灣島上的合法國家 合法政權 他代表的就是台灣這塊土地已經毋庸置疑 他的統治範圍已經不及於亞洲大陸上的領土了(中國大陸) 他已經不代表中國政權了 代表中國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台灣人早已有了自己的國家 自己的政府 皆是透過民主選舉 人民自由意志選出 那就是中華民國 所以請一些還搞不清狀況的愚昧人士趕快清醒!

  3. Runsun 說道:

    @Sherry: “事實上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都是中國的政府”

    這個說法似乎不符一般認知。首先,美國的國號是USA,美國的“政府”是“布希政府”、“克林頓政府”、“歐巴馬政府”、“川普政府”等等。同樣的,中華民國是國號,哪一個政府代表中華民國,端看誰執政,現在是蔡英文政府代表中華民國這個國家。由此可見,中華民國確實是國號,不是政府名稱。當提到“中華民國政府”的時候,指的是在說話的當下,代表中華民國這個“國家”的那個政府,不是指中華民國這個詞是一個政府。

    其次,“中國”這個詞不是一個國號,只是一個便於描述的簡稱。就好像“美國”是一個國號叫做“美利堅合眾國”的國家的簡稱。

  4. loewe 說道:

    很想读一下这本书。不懂日语,不知道汉译本翻译质量怎么样?好多政治经济和思想方面的书,一翻译就变成译者的“六经注我”了。
    另外,“自古”一词已被zf用烂,且选择性使用。俄罗斯侵占的土地,不会提“自古”一词。
    第三,历史教科书问题很严重,袁腾飞评为“秽史”,且“从来不带教科书回家,恐脏了自己的家”。这样的学校,教出的学生,会有怎样的世界观和历史感呢?

    • 蔡依橙 說道:

      這本就我所知,中國應該是不能賣的,說不定香港也不行了。

      書是在台灣翻譯的,我整本看完,沒什麼問題。只是對習慣簡體的朋友,除了簡繁轉換,還有這系列都是「直排」得習慣,這套書的八旗總編輯富察,當初是逼自己拿著尺,才逐漸習慣自己編輯出來的書 XD

  5. Steve 說道:

    這位日本作家的觀點的確是很好的參考角度, 不過也只是其中一種觀點不是太完整.
    個人認為, 台灣人很難否定自己是中華民族的其中一個組成, 否定關聯性等於忽略了兩岸間過去數百年的歷史, 從血緣根源, 到主要語言文字、生活習俗、文化思想, 但經過數百年間與台灣原住民的融合, 以及1百多年的政治體制分隔, 我們與我們的根源開始產生了差異.
    兩岸之間真正應該要探討的其實是國與族的問題, 國家與民族一定要畫上絕對等號嗎?
    中華民族這個民族, 從數千年的發展來看, 中華民族包含了多種族,多生活習俗,多宗教信仰與文化, 也就是中華民族不應該只單一種族單一信仰與單一生活習俗甚至是單一政治體制.

    • 風翼 說道:

      中華民族是梁啟超在清末時發明的名詞,台灣這邊應該要發明一個名詞有別於中華民族

  6. khpeople 說道:

    國共自1949分家以後,那些現今留在台灣的退休將領的確對中國有強大的情感。不過土生土長在台灣的人,根本沒有那種思鄉情懷。
    國民黨爲了政權統性,硬說國民政府在台灣。其實是台灣收留他們吧,一個不願隨台灣成長,也不願深耕的政黨,終究是異鄉人。
    台灣是海島型國家,有自己的優勢與經濟,大陸經濟體不能一體適用。美國之所以爲聯邦,那是因爲他們盡量族群共融,但國家是美國。中國不是族群共融,和台灣本質上就有極大差異,何來統一。

  7. rocer 說道:

    ROC就繁體中國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