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線上讀書會】:我的第一套生命科學繪本,與會後心得。

 

作者:蔡依橙

 

 

 

 

親子線上讀書會:背景

 

前陣子試著舉辦了一場實驗性質的「親子線上讀書會」,有些感想與收穫,記錄如下。實際的作法,類似之前舉辦的「線上讀書會」,使用 Google Hangouts,細節可參考這篇。

 

 

所選的書,是親子天下出版的《我的第一套生命科學繪本》,這套真的不錯,根據我之前的各種閱讀,書中所提的主題又深又廣,且經過細節確認,我很喜歡。

 

 

跟大人的線上讀書會通常會有 5-7 位一起連線略有不同,我這次先嘗試 4 個家庭上線,連線的帳號較少,但總人數因為小朋友的關係,多上許多。以這次來說,4 個家庭以 4 個帳號連線後,共有 13 個人在螢幕上。加入討論的小朋友共有 5 位,分別為 7 / 7 / 7 / 8 / 10 歲。家長 5 位,好奇一起來的小小孩 3 位,相當熱鬧。

 

 

參加成員

 

為了想要多得到關於「親子線上讀書會」的回饋,所以這次我邀請了幾位資深的新思惟校友們,他們都曾參加過《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有自己的部落格,也曾參加我們前陣子的校友活動《教養深度對談》,都是對小孩教養很有研究與熱情的老朋友。

 

 

由我來策劃與執行,我能獲得舉辦「親子線上讀書會」的經驗。感謝親子天下提供書籍,得到我們一群朋友對繪本內容的看法,瞭解出版品在使用者端的實際閱讀和討論經驗。由參加的每個家庭提供一篇部落格文章作為回饋,並獲得親子共讀以及和其他家庭討論的有趣經驗。這是個初步嘗試,希望藉由這樣的規劃,能為參與的各方,都創造一些價值。

 

 

主辦者的心得

 

第一次的實驗後,作為主辦人,我有以下心得。

 

小孩的專注力大概在 40 分鐘左右,之後幾乎所有小朋友都跑來跑去。男生尤其早從鏡頭前消失,女生能堅持比較久些。小男生真的是不太一樣的物種,我懂,畢竟我也是這樣長大的。

 

最後十幾分鐘的時候,大部分的小朋友,不,應該說全部的小朋友都開始一個一個慢慢地從鏡頭消失,所以大人們也都覺得應該可以結束了,所以我們就各自去忙各自的了。

 

每個小朋友對書最有印象處都不同,有些還蠻令人意外的。像我的孩子,對於生命如果只剩下六個月,該做什麼,特別有思考。有的孩子則是看到親人離去的部分就淚流不止。還有孩子對多數人無感的「生命是什麼形狀」一章特別喜歡,他認為「生命是圓形的,哪裡都可以去」,實在很有詩意!

 

第二本的議題就更加深入也有點深沉,我家這個多愁善感的小男孩會因此眼眶含淚而靜默,這也沒有不好,我認為這是大腦深度思考的一種表現。

 

線上讀書會中,發現我比較無感的「生命的形狀」,竟然是另一位小朋友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女兒最喜歡的一頁是討論生命的形狀,因為她覺得自己的生命是圓形,可以到處去喜歡的地方。討論時她也一一發表對家人生命形狀的想像。

 

可能台灣的整體教育環境,孩子其實不太喜歡發言,多數都準備了第一波分享,但在討論過程中,主動想再分享的比較少,前期請孩子講完後,後面就是大人在交換意見,並抓住蠕動或跑來跑去的小孩,蠻有意思。

 

即使我家兩個孩子也都各只講一次,後續問他們有沒有補充或想說的,也都沒有。但他們真的會從這樣獨特的經驗中學到一些事情。最重要的,是能夠看到其他大人跟孩子的互動,看到其他孩子發表自己的想法,並受到啟發。

 

我覺得這應該是親子線上讀書會最難得的地方。考量到這次的參加者,分別位在台北、台中、高雄、花蓮,不需數小時甚至數天的舟車勞頓,使用網路科技,在下課下班後,就能跟其他對教養用心且價值觀類似的家長和孩子交流,真的很棒。

 

我覺得讀書會很好玩,因為大家可以一起分享對一本書的感覺,而且大家也可以知道別的人有多努力,我們也要更努力,這樣我們才能變得更厲害,因為欣賞別人的優點,可以增強自己的缺點。

 

即使我的孩子就發言一次,其他時間也就靜靜地看,但事後問他們,以後還要不要舉辦類似的活動,竟然都說「要」。

 

I will try my best to be better than this time, because I think this time, I didn’t speak a lot, and I think next time, I can speak more.

 

第一次的嘗試,可行性已確認,參與的各方也都有不同的收穫。很感謝應邀參加的三個資深校友家庭,以及提供繪本的親子天下。這的確是套值得好好跟孩子一起看、一起聊、一起討論的優質生命科學繪本。

 

我把書籍的連結,以及這次親子線上讀書會所衍生的部落格文章,整理如下,能協助各位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這同一個事件、同一套繪本。而且不只有「大人視角」,還有「小孩視角」喔!

 

 

相關連結

 

 

 

 

自己辦場線上讀書會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我的第一套生命科學繪本, 生命科學, 線上讀書會, 繪本, 親子。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