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容易】第一次辦線上讀書會就上手

 

作者:蔡依橙

 

 

01_banner

 

 

線上讀書會「實驗」?

 

過去兩個月,我們在新思惟社群中,陸續舉辦了幾場線上讀書會「實驗」,並測試了「私聊/直播」、「人多/人少」、「專業/好友」、「學術/傳記」、「主題/純書」等不同組合,藉由交叉測試,累積了一些經驗。在此分享給大家,讓您在自己的朋友圈裡頭,也能舉辦線上讀書會!

 

之前的幾場「線上讀書會實驗」,討論都蠻深入且廣泛,歡迎參考。感謝超強的記錄伙伴,以及所有一起與談的朋友們!

 

 

 

線上讀書會有什麼好處?

 

好處很多,不管你是單身、有伴侶、結婚、有小孩,「線上讀書會」在深化思考、彼此交流、促進連結,都有很大的幫忙!

 

  • 省時間。實體讀書會討論 1 小時,加上提早到、延後走,捷運轉個車,一搞就是 4 小時,覺得 C/P 值實在有限。線上讀書會,下線就一瞬間,單身的馬上可以看下一本書,有小孩的轉身就能幫小孩看功課,省時間!
  • 親子友善。有小孩的朋友,找不到人顧,小朋友在旁邊自己玩耍讀書,你一樣可以參與討論,小孩找你的時候,只要不是你發言,關掉麥克風,暫時中離也行。萬一剛好在發言,讓朋友們一起看看你的小孩也很好,打聲招呼,大家先聊,晚點再回來。
  • 可承受臨時狀況。我們舉辦的這幾次,有醫美朋友中間離開去接受諮詢再回來;有值班朋友按靜音,接個病房電話,開個 order 再回來;有朋友覺得口渴,拿個啤酒喝再回來。還有一邊吃丸子喝飲料的! 雖然不常見,但確實都行!
  • 可部分取代實體應酬。傳統吃飯應酬,有時因為組成交情深淺有別,聊一個晚上後,回想好像也沒幾句重點,設定主題,老朋友新朋友一起做知性探討,彼此瞭解更深入。
  • 不傳染疾病。不管你是流感、感冒、腸病毒、腸胃炎,或甚至得 SARS、疥瘡,人類疾病不會透過數位訊號傳遞,放心!
  • 錄影簡單,方便記錄。使用 YouTube live + Google Hangouts 的系統,可多人同時上線,又能同步雲端錄影,方便之後回頭寫記錄,共筆魂

 

 

線上讀書會如何發起?

 

我本來以為,因為使用線上工具,規劃上也會有分散式的特性,但實際舉辦後,發現「主持人 / 發起人 / 主控 / 主揪」還是最重要的。所以「主揪」要有心理準備,成敗你扛 XD

 

你需要先找一本書,或一個主題,在閱讀過程中,在 Facebook 上分享片段心得,你可以用手機拍照炊書截圖上傳,或分享閱讀中找到的連結。讓大家知道「你在讀這本書」,你也能從留言中,知道「誰有讀過這本書?」或者「誰對這個議題感到有趣?」方便找到對這個主題有興趣的三五好友一起加入。

 

 

02_ted

 

 

找「咖」的時候,以一個小時的讀書會來說,建議總共 5 人最剛好。

 

這是因為我們會請每個人做 5 分鐘分享,然後討論。人數多於 5 人,發言比例就高,討論就少,氣氛容易嚴肅;人數少於 5 人,發言比例就低,討論會容易跑出純閒聊。所以,5 人的確是個不錯的黃金數目,3 人感情好,7 人看法多元,也都還行。

 

 

03_david

 

 

Google Hangouts 免費版本的技術上限是 10 個人,只要主控的網路頻寬夠,不會感到遲滯,我用的是 100/40 光世代。

 

 

04_speedtest

 

 

主控技術

 

之前唐嘉宏醫師,很熱情的接下「學習法」讀書會的主辦,在設定過程中,我錄了一段教學影片作為協助,據嘉宏醫師與姿文醫師說,幫助很大。放在這邊與各位分享。

 

 

 

 

如果您想做「直播」,可以直接將 YouTube live 設做「公開」,並分享連結出去即可。如果您想串連 Facebook 直播,則必須使用 OBS Studio 這套軟體,其設定「可行但相對複雜」,我把幾個重點分享在這邊。

 

  • OBS Studio 下載
  • OBS Studio 教學
  • Facebook + OBS Studio 直播
  • 原理是:先開 YouTube live + Google Hangouts 後,再開 OBS Studio 轉播你的 Hangouts 螢幕。順序不可反,否則 Webcam 使用權會被 OBS Studio 拿走,Hangouts 看不到你的臉。
  • 串起來之後,有兩大問題。一個是回音嚴重,其次是會將自己的桌面播送出去。你想看的話,這兩個錯我都犯過,請看這段影片的片頭 10 秒
  • 「回音嚴重」分兩部分,一個是瞬間大噪音,一個是數秒後會聽到回音。解決方法是,縮短 Facebook 直播預覽時間,直接播出去就是了,可以減少瞬間大噪音。回音解決,則是 OBS 設定為不要播出「輸出音效」,送「麥克風/輸入音效」就好。
  • 「播出自己的桌面」,解決方法是,使用延伸螢幕。

 

必須說,後面這一串要做到可行且順暢,真的有難度。如果你想挑戰的話,請預留數小時測試。串連兩個系統不是很容易成功的事。

 

 

主揪約人囉!

 

主揪挑時間,我通常會在這一週的周三之前,約下一週的周三 9-10p,如果不行,再嘗試週二或週四。因為週一大家都太忙,而週五歸心似箭。但喬時間這種事情,都看參加者的,真想談,半夜時間也可以約 XD

 

預約一週後的時間,這樣有讀過書的可以複習,沒讀過書的,真要買來看,也還來得及。時間的話,晚上 9-10p,對醫療人員以及有小孩的人比較方便。

 

Facebook 私訊詢問「你想揪的朋友」,確認大家都可以後。主揪要作個當天活動的 rundown,這個 PDF 中,包括技術細節、成員介紹、當天流程。

 

你可以從這邊下載 PDF 版本,看看內容(強烈建議要看),我也同時準備 Word 版本,供您直接修改編輯。

 

 

05_rundown

 

 

有這個 rundown,可以省去很多事情,包括硬體建議、連線教學、網路品質、討論內容、補充閱讀、參加伙伴介紹與預計流程溝通,全都在裡頭,幾乎是懶人包。也順便讓大家知道,主揪我辦這個線上讀書會是認真的。

 

之所以不上傳 Word 檔而是上傳 PDF,是為了在作業系統與工作軟體碎片化的時代,避免版面跑掉或無法讀取。

 

接著,把大家拉進 Facebook 群組中。並給群組設個名稱,加個 logo,方便辨識。歡迎大家之後,將 PDF 上傳到群組中,讓大家彼此認識。在還沒到讀書會的這段時間,有遇到相關時事,也可以拿上來討論。

 

 

06_talk

 

 

像是這次「福特再起」讀書會,我就貼了一張有 Mulally 知名的「可愛 747 簽名」的行動綱領,給大家參考,很有意思的一張

 

 

07_ford-principles

 

 

讀書會快到時,提醒大家,「明天 9-10p 見囉~」,並取得大家的 Hangouts 帳號,提醒,是為了避免大家工作一多,忙到忘記。

 

讀書會開始前,主揪提早 10 分鐘上線,開好 YouTube live,取得連結,丟到群組中,邀請大家點擊連結上線。如果有連不上的朋友,我們就用 Facebook 群組詢問需要什麼幫忙,或直接用 Hangouts 帳號邀請看看。

 

 

08_link

 

 

還沒全到的時候,主持人負責閒聊,讓先到的朋友感到溫暖。全到後,就可以正式開始,作個開場介紹,並首先發表自己的看法後,就能讓大家知道你真的有讀這本書,不是要當寄生蟲, 就能依序請與會伙伴們發表意見囉。

 

  • 主持人要多注意發言的密度,如果有比較溫和少說話的伙伴,要多找適當的話題,邀請他來分享,增加參與感。
  • 對於大家可能有問題的部分,主持人可以追問,氣氛會熱絡許多。
  • 對於知識濃度高的分享,主持人應做筆記,並歸納出幾個重點,幫大家複習。

 

如果能依序發表,並有效主持討論的話,應該能在前 50 分鐘將重點全說出來,人生比較沒有遺憾, 最後 5 分鐘,再問一次,「在結束前,請問大家還有什麼特別要補充的嗎?」避免內向的同學抱憾終生。 然後,主揪簡短作個結論,結束今天的線上讀書會。

 

之後的 Facebook 討論串還是可以善用喔,幾個重點:

 

  • 討論過程中,提到的重要事件,可以找出網路上的連結與大家分享。
  • 讀書會中有爭議的事件,大家可以進一步找實際資料來佐證。
  • 比較木訥的同學,可以繼續用文字,闡述自己完整的觀念。

 

藉由這樣的過程,不只討論了書、交換了觀念,也交了許多新朋友,與老朋友彼此認識更深。

 

祝大家學習順利!交流愉快!

 

 

看看蔡依橙讀些什麼?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