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毛城到底是哪一國人蓋的?從九面旗子說起。

 

作者:蔡依橙

 

 

 

 

跟孩子說九面旗子的故事

 

為了讓孩子熟悉社會課本所提到的台灣史,最近到淡水附近參觀古蹟與文化相關景點。

 

紅毛城前的這九面旗子,我覺得是個很棒的策展,一字排開,說明複雜的過去。代表了曾經佔據此地的政權,分別是西班牙、荷蘭、明鄭、清國、英國、日本、澳洲、美國、中華民國。

 

神奇的是,澳洲跟美國也有!這是因為中國開始在國際上孤立中華民國之後,英國西瓜選大邊,從中華民國撤出,於是將領事館移交給自己的好朋友們代管,包括五眼聯盟的澳洲以及美國。

 

最後,經過多次交涉,中華民國才終於順利收回,成為國有地。

 

這九面國旗,可以跟孩子說好多故事。

 

 

一個問題,看你是否真懂紅毛城?

 

要真懂紅毛城,可以從這個問題開始:「現在的紅毛城,是哪個國家的人蓋的?」

 

一般會以為是西班牙,但事實上不是。

 

西班牙人蓋的 Fort San Domingo 早已毀壞,現在連當年的樣子都不知道。荷蘭人在原地重蓋的 Fort Antonio,則是尖型的堡壘。後來英國租用時期,才由英國人蓋成現在寬扁且方方正正的模樣。再加上旁邊的英國領事館。

 

所以,答案很令人意外的,應該是「英國」。

 

 

深厚的歷史,普普的規劃。

 

今天走古蹟園區。最大的感慨是,其實淡水有非常豐富且多層次的歷史,也是因此,沿路許多日本、韓國、香港自由行旅客。

 

但這些歷史,複雜到很難被講清楚,古蹟保存普普,修復不甚理想,場內的策展,資訊繁多,但陳列仍有相當多可以改善的。

 

例如紅毛城,有很多海報,附上不錯的圖片,但堡內照明非常不良,閱讀非常困難。

 

 

從貼紙看歷史展示困境

 

如果懂台灣的人,在小白宮更可以看到明顯的中華民國史觀,用貼紙貼掉了許多與日本有關的文字,我猜是把「日治」全面改成「日據」。或許是因為新北市目前由中國國民黨執政的關係。

 

小白宮裡的文字介紹,持續強調淡水是清朝開始才對英國等列強開港。嚴格來說這並不正確,淡水的黃金時期的確是清朝開港之後,但這之前,淡水也有人、淡水也是港,只是不符合中華民國法統史觀,「清朝還沒來都不算」,所以這之前的淡水,就不提了。

 

同樣在紅毛城沒提的是:英國領事館的「日據」時期。那幾十年的日子,像是不存在一樣 XD

 

 

「日據」這詞為什麼有趣?XD

 

也因為中華民國的「炎黃子孫一脈相承」理論,認為日本是「佔據」台灣,所以說「日據」,但依此定義,我們也應該稱西據、荷據、鄭據、清據、中國國民黨據。

 

更有趣的是,在這些統治過台灣的政治軍事實體中,只有日本拿到國際承認的正式合約,是真正具有合法性的。

 

畢竟當時三國干涉後,日本吐出遼東半島,也相當於三國承認中國把台灣割給日本是可接受的條約。

 

中華史觀一個有趣的矛盾是,如果堅持倭人是外族,「不管,日本就是不能拿走中華神州大地」,或許中國歷史不該有元朝與清朝,而該說「蒙據時期」、「滿據時期」。

 

我們還沒說,神州大地一直都不包括台灣的,真正把台灣在行政上劃入治下,是施琅攻台之後,不然那些翻過大半地球的西班牙人、荷蘭人,怎麼有機會在這邊蓋堡壘做生意。

 

 

淡水、馬偕與兩面錯的旗

 

淡水是個太有故事的地方,但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是誰,具有強烈政治意圖的中華民國史觀,故事說不清楚、歷史模模糊糊,實在可惜。

 

最後,馬偕也太強,就一個人,靠著傳教做起相關事業,在當年的黃金港灣有大片土地、有房、有學校、有醫院。真的是非常厲害!

 

最最後,嚴格來說,這九面旗子有兩面是錯的,也就是西班牙跟荷蘭。

 

因為當年的西班牙國旗不是長這樣,正確的可以上維基百科查,就知道西班牙的國旗演變,而荷蘭當年是由荷蘭東印度公司 VOC 來台,所以應該放 VOC 的旗子才對。

 

不過,我不認為這是「錯誤」,放當年的旗子雖然道理上正確,但太不親和,也無法引起遊客興趣,就算看到,也會一頭霧水。

 

目前這樣放,對習慣看奧運或足球的人很有感,剛好有這些國家的人來,也更顯親切。

 

 

看看大家的討論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生活雜文, 短篇評論,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中國國民黨, 中華民國, 九面旗子, 台灣, 國旗, 國民黨, 意識形態, 政治, 日本, 明鄭, 淡水, 清國, 澳洲, 紅毛城, 美國, 英國, 荷蘭, 西班牙, 鄭成功, 馬偕, 黃龍旗。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