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套生命科學繪本》:孩子喜歡,且以素養教育概念設計的「生命」入門教材。

 

作者:蔡依橙 醫師(世界兒童影像學會論文獎得主 / 新思惟國際創辦人)

 

 

 

 

我真的很喜歡這套繪本。

 

為了小孩未來可能會提出的各種人生大哉問,這幾年我讀了不少書,包括人類的起源、宗教、生命意義、認知科學、司法制度極限等,開始對「人」到底是怎麼回事,有些認識。心中千言萬語,不知怎麼跟孩子說,畢竟很多議題,都是近幾年才被整合,開始有些共識與突破,初步被寫成書並普及。更別說,這些完全不同的知識學門,我們到底要怎麼去分類,循序漸進,然後跨領域地跟孩子做引導、思考與討論?

 

經過評估,我認為,《我的第一套生命科學繪本》,是個很好的開始。

 

最重要的,這套繪本小孩喜歡。我光在孩子面前翻開,六年級的女兒跟二年級的兒子就自己黏過來,說:「這是什麼?好像很好看!」然後順利地進入共讀狀態。表示這繪本的畫風,真的對孩子有吸引力,通過了「孩子要喜歡」這個最難關卡!畢竟,內容再好,孩子沒興趣,什麼也聽不進去。

 

接著,內容也不馬虎。我一頁一頁仔細看過,發現作者「非常非常非常」用心,內容部分可以完全信任,主題廣及生命的各種面向,在有限的圖畫與文字中,精挑細選各式議題,從第一到第三冊,循序漸進的安排,也很有意思。

 

第一冊,生命的誕生與起源。先從確定的生物學和遺傳學切入,講到地球生命史與演化概念,這些都是比較沒有爭議的領域,也是國民教育會提的內容。用輕鬆自然的方式切入,有興趣了,再來討論更複雜的議題。

 

第二冊,生命的時間與消逝,則開始提示生命是有限的,並思考人生的意義,接著討論到底有沒有死後的世界,以及當親人死亡時的悲傷管理。輕鬆穿越了哲學、宗教、歷史、情感,這些我們過去認為分界清晰的學門領域。這正是 108 年國教新課綱強調的「從生活出發」「跨領域」的「素養」學習!

 

第三冊,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更神!說到近年很夯的「食用肉產業的相關道德」,像是畜牧業造成的動物痛苦,當吃肉的時候覺得「很好吃」,需要感到罪惡嗎?然後順暢地連結到生態系、因人類而滅絕的動物、暴力傷害、死刑爭議、謀殺與自殺等。這些連我們大人討論起來都有難度的領域,繪本切入的角度,輕鬆自然且不沈重,非常厲害。

 

即使做為大人,閱讀的過程中,去思考「為什麼他這樣處理」,都是很有樂趣的事。

 

舉個例子,作者會很仔細的決定,對於每個主題,畫面該怎麼處理,以及自己要不要出現?要出現的話,又要怎麼出現?在「死刑存廢」,他認定這是一個複雜議題,不該用權威給小孩確定的答案,所以他以嚴肅臉出現,給出「應該怎麼看待死刑,是很困難的問題啊」這樣的結論。

 

 

 

 

但在「自殺」議題,即使日本文壇有很多美化自殺的作品,甚至許多作家或歷史名人最終也走上自殺一途,他認知到,這畢竟是要給孩子的讀物,於是自己便以笑臉示人,並根據之前的遺傳與生物學概念,建議:「不妨攤開自己的手掌看看,雖然腦中想著不如結束生命,但身體卻念著我要活下去喔!」協助區分大腦的沮喪想法,與其他身體構造的完好,給即將面對高壓現實世界的孩子們,一個方便且有力的武器,對抗未來可能出現的自殺念頭。

 

 

 

 

各位可能會想,在這麼小的時候,去思考「生命是有限的」「死刑存廢」「自殺」,真的好嗎?

 

事實是,孩子遲早會接觸這些議題的,真正可怕的,是我們不知道他將被怎樣糟糕的資訊來源啟蒙。在他們還願意跟我們聊的年代,陪著把生命議題的方方面面都先碰過一次,將視野放大,才是更理想的素養教育之路。

 

 

相關連結

 

 

 

素養教育工作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動物, 卵子, 懷孕, 我的第一套, 日本, 死亡, 死刑, 生命科学, 生命科學, 精子, 繪本, 自殺, 葬禮, 謀殺, 醫師。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