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怎麼念都沒用!頑皮的小男孩,為什麼無法溝通?

 

作者:蔡依橙

 

 

 

 

一個朋友問,小男生一些不好的行為,講也講不聽、聽也聽不懂、教也教不會,弄得自己很生氣,為什麼?怎麼辦?

 

剛好我有一個女兒、一個兒子,女兒穩重,兒子甚皮,丸子與我也曾經困惑挫折,後來查了書,讀了些資料,花了時間理解,才知道。

 

「這時期的小男孩,還在幻想期。」

 

 

啥?幻想期?

 

小男孩的幻想期,大概在幼稚園到中低年級左右,就是指「他不能掌握這個世界的理性規律,也聽不懂大人跟他講的事情是什麼」,但是也因此,很天真浪漫。

 

我們就舉「尿尿不尿在馬桶裡」這事情為例好了。

 

在他的世界裡,他不覺得尿尿在地上有什麼不對的,因為「臭味會惱人」跟「生活規範」是理性,他現在的神經系統發育就是沒到那程度,不能理解。他只覺得:「我的身體可以噴水出來,而且還一攤,好好玩喔!一定要跟我最愛的爸爸媽媽說!」 XD

 

同樣的,我們可以去思考,為什麼他丟你東西的時候,不會感到愧疚,而是覺得好玩,還會跟你說。他在電梯裡跳上跳下的時候,不會感到危險,而是覺得好玩,還會跟你說。

 

如果,家長一直罵「不懂理性只有好玩」的小男孩,他就會退縮,他就會自我防衛,然後長大的過程會覺得很孤獨。狀況極端的話,會變成獨裁者或自我放逐吧 XD

 

所以,我們要用愛去包容小男孩,一開始先認同他的「好玩」情緒,接著,他才能理解「你這個愛他的人對他的期待跟希望」,也就是不要尿到外面、不要丟人東西、不要在電梯裡跳。

 

 

實例說明

 

 

 

 

像是開頭這張吃飯圖,全家都吃完了,他還在分解壽司,後面的家事跟讀書時間都會被延誤,作爸媽的當然會很火。

 

但丸子跟我也知道,罵沒有用,不然他就不會分解到這程度還在分解了 XD 現在的他,應該是把「吃壽司」跟「組樂高」幻想在一起,所以我們改稱讚他「哇,你零件排得好整齊喔!以後一定是很棒的工程師!好的手術醫師像爸爸,器械也都是擺這樣喔!」

 

甚至我還拿出手機,照了照片、錄了影片。接著,他獲得肯定,綻放幸福的笑容,一個一個零件,很快地吃完了。

 

(兒子啊,影片在我手上,你結婚的時候我致詞,一定放這段 XD)

 

如果您還有興趣,這邊有另一個例子:因為挫折而哭的時候

 

 

小男孩是獨特且脆弱的物種

 

小男孩是一個獨特的物種,沒有父母的話,應該是蠻容易滅絕的。

 

相對地,沒辦法理性思考,也有很多好處,這時候的孩子不會記恨(因為他根本無法理解成人世界的這套好惡邏輯)。你昨天才指正他,今天就開始給他抱抱,你還是他的好朋友!他一樣能感受到你的愛。

 

也就是說,任何時候,你開始當自己家小男孩的好朋友,都不遲。

 

你所說的「大人世界的各種規則」,小男孩或許會忘記一大部分,但擁抱與陪伴的安全感,他將永遠記得。

 

這是一個小男孩,幸運長大變成爸爸後,回想自己的人生、讀點書、觀察自己養著的小男孩後的一些體悟。

 

 

相關閱讀

 

 

素養教育工作坊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吃飯, 好玩, 孩子, 小男孩, 尿尿, 幻想期, 幼稚園, 教養, 理性, 講道理。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