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畏號航空母艦,與台灣人被迫遺忘的真實歷史。

 

作者:蔡依橙

 

 

 

 

策展設計

 

無畏號海、空、太空博物館,是個有梗,但不夠細膩的博物館,參訪過程實在不能說是舒適,無畏號的部分還行,企業號太空梭的那間竟然沒冷氣,連工作人員都在煽風,甲板飛機展示排列規則不清,缺乏策展核心。

 

如果重新規劃的話,應該考慮以無畏號為核心,在出冷氣展區前,做影片播放,並以主軸貫串展品,先有知識,再到戶外觀察飛機與太空梭,會更理想。

 

但無畏號真的很有故事,當初成立協會,全力跟海軍交涉,避免拆為廢鐵的這群人,眼光跟毅力值得敬佩。

 

 

無畏號的名字由來

 

無畏號的故事,從這台航母之前就開始了。Intrepid 這個字我個人比較不熟,所以去搜尋了一下,他是以 in- 跟 -trepid 合成的,in- 表示沒有,這個字根大家熟,-trepid 則是警報的意思。遇到危險的事情,一個人內心不發出警報,勇往直前,所以稱為「無畏」。

 

美國海軍有個習慣,如果一條船曾經有很傳奇的事蹟,戰場成績好,那條船的名字,在他退役後,就會繼續換一台新的用上。

 

「無畏」這個名字,就用了四次,也就是,在這條船之前,已經有三艘有故事的船。

 

 

無畏號與台灣

 

停在港口的這台,是「航空母艦」,與台灣的命運與歷史息息相關,也掌握了一部份台灣人過去被迫忘記的歷史真相。

 

他參加過史上最大規模海戰,雷伊泰灣海戰,而且在正式開戰前,美軍削弱日本空防的準備中,負責轟炸台灣北部。

 

當「國立編譯館」的課本,告訴你中國國民黨版本的「八年抗戰」的時候,其實是強迫植入你從來沒有的記憶,叫你背誦,讓你幻想自己是個優秀的中華健兒,跟日本英勇廝殺。

 

台灣人,其實不在中國跟日本人打。台灣人,根據國際法,當時就是日本人,在太平洋戰爭上,跟美軍兵戎相見。

 

無畏號與他的朋友們,成功的瓦解日軍的空中勢力,使得之後在雷伊泰灣海戰時,取得優勢。

 

 

真相,當然是苦澀的。

 

 

真相,當然是苦澀的。

 

美軍當時有個習慣,每擊落一架日軍飛機,會用一張日本海軍軍艦旗做記錄,無畏號與他的艦載機,共摧毀了約 300 台日軍飛機,約 100 架日軍船艦。而無畏號本身多次被嚴重損傷,卻都能回港修復,持續存在,這本身就是奇蹟。

 

 

 

 

有面牆,上頭就是這數百張日本軍旗,以及沈沒或可能沈沒的日本船艦統計。

 

然後在他的對面,則是美軍船艦上的生活日記,其中一本,是美軍到各個港口時,習慣收集各國女性照片,然後根據國家別,仔細的排列。公開陳列的,畢竟是比較適合公開陳列的。

 

 

 

 

日本人經過這區時,心情應該會相當複雜。

 

閱讀太平洋戰區,日本之所以會輸,根本原因還是在美國強大的工業實力。當然,要說細節的話,從 ABCD 包圍網逼日本宣戰中途島海戰菲律賓海戰雷伊泰灣海戰,都有很多戰略與戰術上可以討論的細節。但如果美國不是有那樣強大的工業實力,後續的戰略戰術細節都沒辦法執行。

 

重新學習認識中華民國教育刻意不讓我們知道的各種真相,重新認識自己,思考作為一個台灣人,在亞洲與世界的定位,也讓孩子感受這一切,是這次到美國最大的收穫之一。

 

 

美國行照片與觀察心得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教學文章,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intrepid, 中國國民黨, 八年抗戰, 國立編譯館, 太平洋戰爭, 日本, 無畏號, 美國, 航空母艦。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無畏號航空母艦,與台灣人被迫遺忘的真實歷史。 有 1 則回應

  1. 王精健 說道:

    没有空優的海軍艦艇是挨打的火鸡。零戰己过時,雷電疾風無法量產,打不过F6F地獄貓與F4U海盗戰機,更不用說陸軍航空隊的P51野馬及P38閃電,巨艦只有葬送海底’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