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為教學專業工作者,看到別人的好作品,覺得感動!

 

作者:蔡依橙

 

 

 

 

這是在紐約的「美國自然史博物館」裡頭放映的影片,叫做 Dark Universe,黑暗宇宙的意思。因為不能拍照,我只好從 YouTube 預告片截個圖。

 

我本想,Dark Universe 應該就是講宇宙科普的事情,八大行星啦,銀河系啦,宇宙啦。結果竟然超深的,他講的是 dark matter 與 dark energy!這些我高中時都還沒出現的東西。

 

這個約 30 分鐘的短片很驚人,把困難的宇宙物理學概念,用高度視覺化的方式呈現,的確,很多宇宙物理學的東西,不容易用三度空間的思考理解,更別說要用二度空間的天幕投影呈現,但他們做到了。

 

其中一個關鍵人物,就是在美國努力推廣天文科普的 Neil deGrasse Tyson,這個人讀天文物理讀到博士,但作了博士後就決定不再作學術,而以「向大眾傳遞天文知識」為職志。後續出了很多書,得了很多獎,也是自然史博物館的天文物理部創館館長。

 

在半小時內,遨遊宇宙,並用清楚的圖解跟說明,解釋 dark matter 是怎麼發現的,以及如何確認,然後再解釋 dark energy 是怎麼發現的,以及雖然目前我們無法觀測,但這些東西應該真實存在的論證。

 

大概像是新思惟團隊,把論文寫作、醫學統計、簡報呈現,花了很多精力,把對一般人來說很困難的領域,做成優良學習體驗那種用心。

 

同是做頂尖教學品牌的,一看別人的作品,就知道這背後有多少心血,有聰明的人持續努力,才能說得如此簡單好懂!

 

結束後,我在門口用十分鐘時間,幫小孩複習了一下他們可能聽不太懂的部分。最後,我跟孩子說:

 

「你們聽不懂沒關係,跟我們一起進來天文劇場的這些人,我想九成五以上聽過也不會記得,嘻嘻哈哈就過去了。但美國這麼大,也一定會有認真的小孩,每字每句聽進去,成為他知識的一部份,甚至找到屬於他的熱情。尤其,走過中央公園,上東區就有很多又有資源又有才華的小孩。而美國人很幸運,有這樣優秀的 Neil Tyson,把困難的知識傳遞給所有人,我們有機會看,盡量好好理解一次,也就值得了。」

 

因為覺得很棒,所以立刻手機搜尋了一下,台灣有沒有翻譯 Neil deGrasse Tyson 的書,初步搜尋似乎是沒有。(後記:感謝黃志生與曾崇城校友補充,其實有~)

 

轉念一想也覺得合理,這種對地球之外的興趣,其實起於冷戰的太空競賽與星戰計畫,蘇聯垮台,不再是個像樣的對手之後,NASA 的預算受限,努力轉型做許多宣傳與募款,維持民眾的熱度,販售周邊商品,維持至今。

 

嚴格來說,台灣這樣的小國家,除了軍事與戰略需求之外,對天文的投資本來就是少的,民眾興趣不高也是當然。

 

不過,我的閱讀概念是,即使我並不直接會用到 dark matter 與 dark energy 的知識,去學習人家當初怎麼從背景輻射與星系運動的細微觀察,去發現既有知識的不足,然後驗證,這學習就值得。

 

我們開一台刀,診斷一個患者,開一個課程,講一場演講,即使再怎麼順,也一定會有那種「這裡好像有點怪怪的,雖然不管他,雖然用雜訊隨機運氣什麼的解釋也可以,但這真的怪怪的」的時候。

 

我自己的 contrast-covering time 注射技術、Amplatzer septal occluder 評估、GPAE sign、CT-guided biopsy 的高難度技術,都是這樣發現並突破的。

 

Dark Universe,令人意外的感動,看到很認真做教學的 Neil Tyson,其熱情與作品。非常敬佩!

 

 

美國觀察,持續分享討論中!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教學文章, 生活雜文,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dark energy, dark matter, dark universe, natural history, 暗物質, 暗能量, 美國, 自然史博物館, 黑暗宇宙。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同為教學專業工作者,看到別人的好作品,覺得感動! 有 2 則回應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