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素養】我的祖先們,經歷了怎樣的臺灣史?

 

作者:蔡依橙

 

 

 

 

我們的孩子,將會是更為國際化的一代。在歐美日這種先進國家,人家一定會問你「你是哪裡人?你代表怎樣的文化?你的祖先經歷過怎樣的歷史?你自己怎麼看?」

 

你可以說這是「素養教育」,也可以說是「不能忘本」。所以我一直思考,該怎麼把近代東亞史,跟我們自己的祖先經歷,串起來看,並分享給自己的孩子。

 

 

十八代的臺灣人

 

今天回家,認真請教了爸爸,我們家祖先到底有幾代。

 

他說,前陣子家族有回溯祖譜,到台灣後總共 17 代,如果一代以 20 年或少一點來算,加上我爸爸的年紀,估計最早到台灣的祖先,應該是 1618 年左右。

 

那時候是大明王國萬曆年間,台灣仍為無政府自由商業島嶼,連荷蘭人都還沒來,更別說鄭成功或清國了。

 

所以,我的祖先,到了台灣後,先在清水沙鹿一代生活,後來一直往山裡走。就是在讀台灣史時,那些連荷蘭人或鄭成功,都覺得遙遠的、未知的、模模糊糊的,在台灣中部的部落聯盟,或許是比較邊緣的那些。

 

當年過黑水溝,幾乎都是男人自己來,「有唐山公沒唐山媽」,所以我們家族有平埔族或原住民的血統是很有可能的。甚至有可能根本就是平埔族,後來漢化了。

 

 

帝力於我何有哉

 

在讀台灣史的時候,重大事件在長輩們的記憶都不清楚,因為都在山裡務農,當年沒有農藥,沒有耕種科技,產出甚少,農作物也實在不好吃,都是勉強餬口而已。

 

不管是鄭荷之戰、噍吧哖事件、霧社事件、二二八、二七部隊,離八卦山後的他們實在太遠,祖先都像是活在平行世界,化外之地,帝力於我何有哉。

 

我的阿祖他們是說台語,寫漢字的。

 

阿嬤則在家說台語,受過日本小學教育五年,第六年的時候遇到 1945 政權轉換,所以改學北京話。之後因為日語太久沒用,忘光了,只會唱童謠。北京話則一直沒有學得很好,畢竟在農村,生活最重要。第一語言,依然是台語。

 

台灣可能有很多人,家裡其實都是這樣,就是農民,一代一代下來,祖先譜系真有 400 年。對清國、日本、中華民國認同都有限,就是在這裡生活很久的「台灣人」。

 

 

熱烈討論,價值高。

 

感謝大家,討論非常熱烈且長知識。一來過早的祖譜,可信度有限,可能平埔族原住民裝漢人,也可能漢人自編攀附用,不過因為我家祖譜沒聽說長輩說有什麼名人,所以自編攀附的可能性低些。

 

如果真的 400 年前就在這裡,渡海來的可能性或許沒想像那麼高,平埔直接在生活上漢化的可能性不小。

 

所以,或許我們沒那麼中華,血統上與今天所謂的「中國人」,並不接近,只是因緣際會,剛好借用了漢字生活下來。

 

 

加入熱烈的討論

 

 

相關連結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生活雜文,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八卦山, 十八代, 台灣史, 歷史, 素養教育, 臺灣史, 芬園。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歷史素養】我的祖先們,經歷了怎樣的臺灣史? 有 4 則回應

  1. 台湾人 說道:

    關於台湾人的血緣,已有科學研究,補充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e8b836e4-419f-43d6-9f57-d8ee6886b2d6

  2. 台湾人 說道:

    圖解台灣血緣:從基因研究解答台灣族群起源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7421

  3. 小白兔 說道:

    確實說「清國」或是「大清帝國」才是正確的,乃至其他各時期的帝國也都一樣。
    說「漢朝、唐朝、宋朝、元朝、清朝」都是政治誤導之下的稱呼,因為這樣才能符合中國法統思想的政治正確。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