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1 國姓來襲》:如果,鄭成功是壞人呢?試著從另一個角度看歷史。

 

讀者:蔡依橙

 

 

 

 

是的,這是本漫畫。好讀且有深度意義。

 

 

學會用多角度看歷史

 

學會從多個角度看歷史,是未來「素養教育」很重要的核心能力之一,也是世界公民必備的思考能力。而這本《1661 國姓來襲》,是很好的入門!

 

鄭成功是個非常值得討論的人物,因為他獨特的歷史角色,竟能被三個政權同時推崇。包括日本、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都同時推崇他。所稱道的,幾乎都是驅逐韃虜、稱霸海上、雄才大略、忠肝義膽。

 

但如果仔細讀這段歷史,還不用找翻案文章喔,就到台南的鄭成功廟看裡頭的說明,或稍微仔細思考鄭成功跟家人與部屬的關係,就會發現另外一套形容詞:極為不孝(其父其母下場)、城府極深、容易暴怒、對屬下嚴酷殘忍(施琅家人下場)。即使常被人稱道的鄭荷之戰,事實上也是「以眾擊寡」,最後會贏,多少也有點運氣,包括荷蘭東印度公司的內鬥,導致援軍有限,還有偶然得知烏特勒支堡的戰略意義有關。

 

 

從史實出發,重新認識。

 

對於這段歷史,我蠻推薦以下兩本書的。《決戰熱蘭遮》文筆特好,用文字就能讓我們回到那個古戰場。而《被誤解的台灣古地圖》則有非常詳細的鄭荷之戰地圖釋疑,下次你看到明顯錯誤的圖示,便能知道問題在哪。

 

 

所以,如果我們抹去國族論述的塗脂抹粉,只從確定的文獻去重新說這個故事,把揆一當成時不我予的豪邁商人,還原鄭成功的陰沈與殘暴,會是什麼樣的?

 

那就是《1661 國姓來襲》。

 

 

這本漫畫的優點

 

漫畫家李隆杰的這本創作,有以下優點:

 

  • 作了很詳細的歷史考據,包括誤植的揆一像、還原熱蘭遮城外形,對鄭荷之戰的各個時期的陳述,都與我過去所讀的書相符。
  • 在史實與易讀性上作了很好的平衡,一些明顯作者自己加進去的格鬥橋段,不致影響故事真相,卻又帶來了很高的娛樂性,且讓每個角色更為立體。
  • 在青少年仍適合閱讀的狀況下,盡量描寫了戰爭的殘酷,包括殺戮、男性人質的壓力、女性孩童成為奴隸等,都提到了。
  • 揆一後續,以及臺灣後續,也用了最後幾頁帶出,讓核心回到鄉土關懷,而不只停在荷人離開。
  • 整體畫風易於閱讀,且知識濃度高,頗有「史普」之使命。

 

我認為,很適合作為鄭荷之戰的延伸閱讀之一。

 

如果您跟孩子去過安平古堡,去過四草大眾廟寶可夢 後面的荷蘭人塚,也聊過鄭荷之戰,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幫孩子建立立體的史觀,懂得如何藉由不同角度,做歷史除魅,除掉「民族英雄」身上那些被建構的過度延伸,還原真實的歷史閱讀。

 

 

學習單與學習成果

 

 

 

相關連結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1661, 國姓來襲, 國姓爺, 揆一, 熱蘭遮城, 荷蘭人, 鄭成功。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661 國姓來襲》:如果,鄭成功是壞人呢?試著從另一個角度看歷史。 有 2 則回應

  1. Po 說道:

    鄭芝龍是英雄,鄭成功則否~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