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歷史圖說》:一個適合跟孩子分享的台灣史觀,該是怎樣的?

 

讀者:蔡依橙

 

 

 

 

有小孩的都知道,國小社會就開始教歷史了,包括噍吧哖事件、霧社事件,都有提到。但多數的孩子考不好,感到挫折。

 

我女兒也是,所以幾次期中期末考前,都是我在幫他複習。也因此,我知道孩子為什麼學不好。

 

為什麼呢?這是多重因素相加的結果。

 

  • 小學時期的孩子,甚至到中學也一樣,多數都是愛恨分明,看電影或動漫,習慣先找「好人」「壞人」。這時候的他們,認知體系還沒有立體化。
  • 台灣複雜的國家認同,使得教科書在書寫上,隱晦而避免評價。這也不只是教科書的問題,因為目前台灣的政治狀況,光是立場與歷史解釋就南轅北轍,如果老師或家長又避談政治,自然會形成只講年份、人物、事件,卻不講意義、脈絡、影響,這樣的獨特教學與考試模式。
  • 社會科老師也很難做,因為要講評價,就得先有立場,不管你是台灣派、中華民國派、大中華派,一講了,小孩回家「不精確地」傳遞兩句,投訴馬上就來。參訪鄭南榕紀念館事件,也讓人感受到台灣的歷史跟政治還離自由討論很遠。(報導一報導二評論

 

既然系統就是這樣,我想,或許做為爸媽,我們有些事情是可以從自己開始做的。讓小孩瞭解一個以台灣為核心的歷史,並理解其他種歷史看法,或許比較理想。

 

 

本書的優點

 

經過評估,我認為《臺灣歷史圖說》是個不錯的家長入門,這本書有以下優點。

 

  • 真正以「臺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做為核心,去書寫全部的歷史。包括史前時代、南島語族、漢人移墾、原住民、改朝換代、殖民地化、大東亞戰爭、二二八、白色恐怖、黨國體制的深層問題等,都有談到。
  • 作者周婉窈教授,是專治臺灣史的專家,曾任職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現於臺大歷史系任教。書末並附大量參考文獻索引。專業度沒有問題。
  • 全書寫作相當白話,並附珍貴圖片,很適合「有圖有真相」的網路時代。即使沒空看書中文字,光是把全部的圖片看過,配合圖說,都能學到很多。
  • 有些內文提到但卻沒附的圖片,是因為對讀者情緒衝擊可能太大,選擇不印在書上,例如:霧社事件上吊自殺的原住民婦女,陳澄波二二八事件遺體照。顯示周教授有考慮到讀者年齡層。而這些照片 Google 都可以找到,很容易做延伸補充。也就是說,本書很適合根據孩子的年紀狀況作親子共讀。
  • 周教授並不避諱對事情作評價,而且史料不足的,會明確說「我們並不清楚」,但依然針對既有史料與「臺灣這塊土地上的人」的立場,指出思考的方向,我蠻喜歡這部分。尤其對噍吧哖事件、霧社事件、辜顯榮三個部分的評價,最能看出周老師作為臺灣史學者的社會使命感,非常值得一看。
  • 如果需要更入門教材,也有同作者的《少年臺灣史》可搭配。

 

有圖有真相、有學術研究支持、有專業學者融會貫通後的態度、有一致的歷史角度。對於我這種受黨國教育的一代,以及新一代我們自己的孩子們,都有很高的參考價值。

 

 

 

 

舉例:噍吧哖事件的書寫

 

例如噍吧哖事件的書寫,把歷史講完,並放上多張圖片後,最後兩段,周教授寫得精彩(p 131-132)。她認為,多數人已經遺忘這段歷史,很可惜,看待這個反抗事件,不管是單以宗教、迷信、愚昧、苛稅去看,都有其限制,也似乎不並完全。

 

而她認為,因為余清芳和江定參加過乙未割台後的戰役(也就是甲午戰爭或日清戰爭後,清國將臺灣送給日本,日本接收臺灣時遭遇的居民抵抗),如果以「保鄉衛土」「捍衛家園」的角度來看,這群人的領導能力跟領袖魅力,很值得敬佩。

 

在自修評量常見到的題目中,隱約可以感受到對噍吧哖事件有兩種常見的論斷,一個是認為妖言惑眾、迷信愚昧,不可取,這是現代性的居高臨下;另一個,則是中華思想,認定這群人堅決反日,值得鼓勵,這是中原文化的自我中心。

 

但事實上,余清芳事件或許就是「抵抗外來政權」「守護家園」,只是採取了宗教的傳播方式與組織動員,而當年所對抗的外來政權,是日本。

 

黨國歷史教材,喜歡講抗日,而不是講對抗外來政權。因為,中華民國之於臺灣,正是外來政權。

 

周教授在整本書的立場都是如此,包括看待日本也是,非常一致。

 

更精彩的霧社事件介紹、圖片與評價,還有所留下的疑惑,就讓各位自行閱讀了。這部分,對於日後讓孩子理解魏德聖導演的《賽德克巴萊》,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建立核心,而後多元。

 

這本書能協助我們建立核心歷史概念,先有核心,孩子才能建立價值觀,讓知識不再零碎。

 

進一步,可以帶著孩子認識當代政治,理解複雜的臺灣政治認同,以及不同的候選人所訴求的生命記憶與價值。甚至旁及臺灣的各種社會問題背後的潛流。

 

至於孩子最終要認同那個,當然就是他們自己的選擇了。但無論如何,認識這個島的過去與現在,才能讓他們真正找到未來。

 

 

相關連結

 

 

 

專頁筆記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醫學研究 並標籤為 中研院, 余清芳, 史觀, 周婉窈, 噍吧哖, 教授, 歷史, 臺大歷史系, 臺灣, 臺灣價值, 臺灣史, 臺灣歷史圖說。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台灣歷史圖說》:一個適合跟孩子分享的台灣史觀,該是怎樣的? 有 1 則回應

  1. 林達隆 說道:

    謝謝推薦~~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