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講座】東印度公司與亞洲的海洋:富察 vs 蔡依橙(影片更新)

 

 

 

 

地點:豐原三民書局(位於豐原火車站旁,超近,不想走的話,用爬的也會到唷!)

時間:2018 年 4 月 21 日(六)2:30p-4:00p

主持:富察(八旗文化 總編輯)

演講:蔡依橙醫師(新思惟國際 創辦人)

規範:演講免費參加,歡迎拍照打卡,禁止錄音錄影。

相關連結:活動資訊富察發文

相關專頁:豐原三民書局八旗文化gūsa蔡依橙的閱讀筆記蔡依橙的小孩教養筆記

 

 

 

 

可能因為之前寫了一篇讀書筆記的關係,感謝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先生,以及豐原三民書局的邀請,要來跟中部的朋友們一起聊聊這本書。

 

 

在這場演講與對談中,我們將從書中的幾個歷史事實切入,分析過去我們所受的歷史教育,問題究竟在哪?為什麼總是讀不好,而且記不起來。

 

因為我們讀到的,都是經過嚴格選擇後所挑出來的「點」,而沒有「線(脈絡)」與「面(交互影響)」的認識。這當然與「國民教育必須服務政權」的本質,以及過去台灣的「獨特政治狀況」有關。

 

演講中,我們將分享的是一個出社會後的成年人,如何靠著閱讀重新建構歷史的「點、線、面」,並將這樣的概念,帶到親子旅遊與小孩教養中,讓孩子不再重蹈我們的覆轍。

 

內容將包括閱讀本書時,從網路上找到的許多輔助資料,包括當年的文件翻拍、藝術作品、印刷品等,讓我們能從不同的媒介,更立體地認識過去。

 

 

豐原三民書局 活動公告

 

 

問答精華

 

 

 

 

 

 

 

 

 

 

本篇發表於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亞洲的海洋, 八旗, 富察, 東印度公司, 豐原, 豐原三民書局。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