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挑這本,做為「留言王」的獎品?

 

作者:蔡依橙 (I-Chen Tsai, MD)

 

大前研一 教出孩子的生存力

 

今年 6 月 30 日,我們上線一個新企劃,《新思惟網路講堂:我們來談教育》。

 

 

企劃之始

 

這個企劃,預計以三年時間、持續增加的主題文章、作者群,以及認真的回覆,嘗試去協助許多對「教育」感到茫然的朋友們。

 

新平台,實驗性質頗高,收費也不低,還打算持續漲價,到底會不會成功,說老實話,當初我們也不知道。但我們就是一如往常,把品質做好,為支持我們的朋友,努力提升價值。

 

reply

 

至今兩個多月了,很幸運的,已有非常多朋友加入。因此,我們作了「一週」與「一個月」的網站統計,發現許多朋友,閱讀每篇文章,甚至達到三次以上。

 

 

該來辦點活動了!

 

因為一位熱情學員的建議,希望我們能增設討論區,所以,我們就放上了留言系統,並且,為了避免太多紛擾,這留言系統只有「會員」能看得到,算是一個小社群。目前頂熱鬧,有人把留言板拿來當筆記、有人轉貼延伸閱讀、有人分享自己的教育經驗,非常有趣。

 

為了讓火燒更旺些,我們決定統計到九月底,給五位「留言王」送書。三位憑量、兩位憑質。獎品是大前研一的《教出孩子的生存力》。

 

 

大前研一是誰?

 

大前研一,企管顧問出身,本身是一個典型的保守右派。台灣因為沒有深厚的社會左右路線歷史,「保守右派」這個詞並不討人喜歡。如果您不太理解什麼是右派、什麼是左派,建議可以看看羅胖說的《右派为什么这么横》以及《我和左派谈谈心》,先理解了,再批評不遲。

 

真正的右派,講究自由競爭,與其抱怨,不如讓自己變強。認為世界一直在變化,我們沒辦法作太多的規劃,只能持續的學習、成長、努力、找到機會,一步一步的尋找人生的幸福。

 

台灣人對「右派」的厭惡,是因為我們混淆了「資本主義」與「權貴資本主義」。

 

有人說,「大前研一跟馬英九很好,還老稱讚他,所以我不喜歡。」

 

哎呀,如果你真懂右派,就知道,右派人總認為,「世界的知識是流通的、你的腦袋是要拿來用的。」大前研一做為一個到處尋找合作機會的外國商人,見到人家總統,說兩句好話總是應該。如果連這點都參不透,少了這樣的讀者,大前研一應該也不會難過的。

 

這就是右派魂。

 

至於,為什麼是這本書呢?以下說明。

 

 

看看右派如何教小孩?

 

右派人,鼓勵自由競爭,不相信計畫經濟。那他們相信「計畫教育」嗎?大前研一做核電廠研發,之後成為非常成功的企管顧問,他會強迫自己小孩去念理工科,並且成為企管顧問嗎?

 

不,並沒有。

 

也因此,您應可以理解,台灣盛行的「權貴資本主義」,並非真正的右派魂,因為他們提倡世襲,打造特定族群的利益壟斷,希望小孩複製自己的模式,而非希望他們白手起家。

 

 

思想獨立的成功者,怎麼教出思想獨立的小孩?

 

這本書裡頭,介紹了許多他讓小孩獨立的作法,很有意思。當然因為大前是跨國婚姻,有些故事可能與台灣多數家庭不同,除了書中介紹,您也可以參考我們講堂內的幾篇文章:

 

(Q&A) 如何讓孩子獨立思考,學會捍衛自己的權益?

瑞士年輕人獨立思考的秘密

獨立思考的前提是自私自利?

嗜酒偷懶的家教老師,如何啟發日後的一流程式工程師?

 

 

15 年後的追蹤,兒子們的回饋。

 

這本書,第一次於 1998 年出版,但 2012 年再版時,原書內容不動,但在「序」與「最終章」,加上了大前兩個小孩的現況說明以及訪談,讓讀者評斷,大前研一的教育法究竟是否奏效,哪些部分讓小孩感激、哪些部分讓小孩排斥。

 

教育就是這樣,是一個需要很長時間才能看出效益的事業。但隨著時間過去,世界也改變了。或許一些作法,我們不適合直接沿用,但這畢竟是一個很難得的世代研究 (cohort study),非常值得一看!

 

所以我們選這本,做為「留言王」的獎品,總共五本!

 

 

台灣環境下的教育建議

 

如果您需要各種有關台灣環境的教育建議,我們沒有 15 年老酒珍藏,但卻有三位講者從不同角度給予建議,並仔細回答各位的提問。剛好「留言王」比賽也才開始,正是加入的好時機!

 

現在加入,努力留言,十月初就拿到書囉!

 

一起來玩吧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大前研一, 我們來談教育, 教育, 生存力, 網路講堂, 蔡依橙, 謝宇程, 黃世宜。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