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與「人」:每日羅胖微信 60 秒介紹

 

作者:蔡依橙 (I-Chen Tsai, MD)

相關文章:為什麼你該關注《羅輯思維》?

 

羅輯思維 羅振宇 微信公眾號

 

羅胖微信 60

 

羅輯思維的微信公眾號,每天早上會在六點三十分前,推播一則 60 秒的語音,知識含量頗豐之外,最後一句,往往是「今天你回覆○○兩個字,給你看文章。」

 

我知道台灣網民們,很多人打死不會讓自己的手機裝中國軟體,所以,附上一個連結,讓各位「不裝微信也能聽」。

 

 

 

值得學習之處

 

這個互聯網社群經營,有幾個特點值得學習:

 

  1. 永遠 60 秒。這是羅胖給自己的要求,不管重錄多少次,就是要精準 60 秒。這是為了傳遞「死嗑自己」的品牌形象,「死嗑」在台灣,大概可以翻譯成「這事我決定拼命幹了」。意思就是,為了聽眾好記、好跟人家說這就羅胖 60 秒,我折磨一下自己,一定做成 60 秒就是!您有空錄一段試試看,很難剛好 60 秒的。常聽的人,可以發現羅胖固定有幾個招數,來控制最後的幾秒鐘,我這就不點破,給各位自行體悟,歡迎到我們最近成立的「羅輯思維討論區(非官方)」,分享你的看法。
  2. 高互動性。藉由一個小小的設計,讓你回覆「○○」兩個字,再給你看幾篇文章選粹,讓整個訂閱過程從單向變成互動。一來,可以在一個主題上,提供聽覺與視覺的享受,二來也可以確認順帶推播的廣告,是給「最積極投入的目標族群」,
  3. 數據分析。而且,藉由這些回覆的文字以及帳號資訊,可以統計積極用戶的收聽時間、地區分佈、文章點擊數、廣告點擊數。因為用簡體或繁體回覆都行,分開統計,更可以知道中國以外地區有多少活躍用戶。即使是微信其他知名的公眾訂閱號,也很少看到這樣的設計。

 

 

推薦一則

 

為了讓新朋友方便上手,我就推薦一則,有關「組織」與「人」的語音,請點以下連結,並按下播放按鈕,即可收聽。60 秒不長,但聽完你會發現「有知識、可深思、帶互動」,所言不假。

 

 

play

 

微信裡頭,回覆「生態」兩字後,你將看到一則精選的文章,以及文章或廣告若干則。

 

羅輯思維 60 秒微信回傳與文章

 

9 月 5 日這天算是比較多的,除了精選文章一篇外,另有一則羅輯思維跟劇團的合作企劃 (頂有趣)、一則北京巡講廣告 (目前羅輯思維的營利模式之一)、一則在羅輯思維會員中發生的趣事後續 (頂溫馨)。

 

精選文章,是凱文凱利的「公司终殆,城市不朽」,是從 Kevin Kelly 的 Cities Are Immortal; Companies Die 翻譯過來的。這主題很值得討論,在這我就不多說,留給各位自己體會思考。

 

 

一起討論

 

醫療業的朋友,建議您,可以就台灣健保醫療,與新加坡醫療制度的比較,做為思考起點。為什麼台灣醫療的創新開始趨緩?為什麼在購買力國際人才培育國際醫療上,我們都離新加坡越來越遠。

 

歡迎您加入「羅輯思維討論區 (非官方)」,起個頭,或加入討論。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60秒, facebook, , 介紹, 微信, 短訊, 社團, 組織, 羅振宇, 羅胖語音, 羅輯思維, 羅輯思維討論區, 蔡依橙, 語音。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