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偷走我的錢》:當代貨幣制度入門書

 

作者:蔡依橙

 

 

2016021815146

 

 

非常推薦 

 

這本小書只有 268 頁,用幾乎是最白話淺顯的方式,介紹了現今由國家發行紙幣的制度,到底油水在哪裡,剝削了誰?對於整個國家的金錢分佈,又會有怎樣的影響?

 

如果你跟我一樣,曾經思考過以下問題,而百思不得其解,這本書非常適合你。

 

  • 為什麼全世界政府幾乎都害怕沒有中央銀行的比特幣 (bitcoin)?俄羅斯、中國、印度、印尼、泰國等國家,直接視作非法,香港與台灣,雖沒有明言禁止,但三令五申的告訴人民「這很危險」,為什麼?國家為什麼那麼需要掌控一個屬於自己的貨幣?
  • 台灣最有錢的財團,為什麼本業做一做,都一定會弄家銀行來併入旗下?開銀行有什麼好處?政府可以自己印錢、發行國債,但財團有了銀行,要如何無中生有變出錢來?
  • 王安石的青苗法年代,相當於是年利率 20%,但歷史學家考證,這在當年其實是很合理的利率,甚至能讓人民免於高利貸剝削。但為什麼今天我們跟銀行借錢,甚至能借到 2% 以下的年利率?是什麼制度使得今天的世界往低利率、零利率甚至負利率走?
  • 為什麼在現今的金融世界中,大家有共識一定要輕微的通貨膨脹,並配合官員鬼扯「物價平穩」。你就看不到一個官員願意承認「物價飛漲」,也看不到一個國家會往通貨緊縮去操作?如果承認物價飛漲,會有什麼後果?走向通貨緊縮,經濟體系會從哪裡崩潰?
  • 在國家努力印錢,稀釋掉我們的購買力時,怎樣的人會佔到便宜?(上游拿到錢的人)怎樣的人是最倒楣的?(受薪階級、高累進稅率、甚至你的給付還被總額與點值框住的人)

 

 

還是非常推薦

 

瞭解了國家發行貨幣後的一連串變化,接著就是思考我們到底該怎麼辦?這部分是作者比較少著墨的,因為做為奧地利經濟學派,他們的目標是讓更多人醒來,一起推翻這個國家發行貨幣的體制,但這是不可能的,對於「個人」怎麼做,書中倒是沒寫,不過如果你讀通了這本書,看懂這個體制,應該就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突圍之道。

 

總之,非常值得看的一本書,也非常值得思考。如果您也讀過這本書,歡迎您在下頭的留言區,分享看法。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bitcoin, 偷走, 國債, 國家, 比特幣, 法定, 發行, 緊縮, 財團, 貨幣, 貨幣量, 通貨膨脹, 銀行。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