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級世代》:金錢、階級與教養的實證整理

 

作者:蔡依橙

 

 

01_cover

 

 

先說結論

 

有小孩,正在煩惱孩子教養的人必讀。

 

 

實證與訪談

 

真相是殘酷的,但不認知真相,就不可能找到出路。

 

  • 如果你資源豐裕,本書可以明確的告訴你,父母的金錢與社會地位,怎麼協助你的孩子。
  • 如果你尚稱小康,這本書更明確的告訴你,哪些錢可以省、哪些錢不要省,用實證告訴你,哪些因素對小孩的未來很重要。
  • 如果你落在貧窮線附近或以下(或許這樣的朋友也看不到這則留言),這本書將清楚的告訴你,孩子未來所將受到的種種限制,以及他們有機會靠哪些資源脫離這些限制。

 

這本書的主軸,是用統計數據、實證研究,搭配經過仔細挑選的代表案例,讓你真實的看到美國社會貧富階級的分開,以及這樣的分開對孩子以及對整個社會造成的影響。

 

時代一直在變,越來越嚴峻。我們也只能越來越努力。

 

 

關於社交

 

關於社交,本書有很有趣的實證研究介紹,幾個有趣的點

 

  1. 富裕階級所擁有的人際網絡,是使得富裕階級不太容易往下掉的原因之一,同樣落難了,比較容易有人給你好工作拉回來。但仔細分析,會發現這些給你好機會的 connection,幾乎都是「弱連結」,而非「強連結」。
  2. 貧窮階級的孩子,一生中都有機會遇到貴人,雖然密度會比富裕階級的人少。但實證與追蹤研究,會發現這些貧窮的孩子,即使遇到貴人,翻轉自己的階層,往美好人生去走時,往往會因為小時候環境的懸念或錯誤觀念,讓他們很容易自己放棄,回到原本的階層,事後他們會後悔,但已經來不及。

 

重點就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夠用,多讀書多思考,不要犯傻。

 

 

令人愛不釋手

 

衛城出版,屬於讀書共和國集團,品質保證。選書、翻譯都屬上乘。

 

閱讀過程,一旦進入第一章後,會一直愛不釋手,下班就想立刻拿來看,我是一個愛看到實際狀況,不愛呼空泛口號的人;因為看到實況會讓人振作,空泛口號會讓人墮落。

 

歡迎分享您的想法,一起討論。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教養, 族群, 曾大福, 種族, 衛城, 讀書共和國, 階級, 階級世代。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