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出版社的一些想法

 

作者:蔡依橙

 

 

18861827_m

 

 

近一年來,買書與看書多了些,深深感覺到,台灣出版業整天說自己比中國水準高,但事實上,台灣出版業作為一個集合,水準其實很不齊。

 

因為萬維綱(同人於野)說,「非小說類」的翻譯書,是腦力與知識的最重要來源,深感同意,這也是我看最多的書,我們就說這一類。

 

有的出版社,運氣好拿到好書,但習慣用改書名、名人推薦、封面聳動標語、拆分讓單價變低來賺錢。如果這樣推了好書,讀的人覺得算是善意的謊言,也算還行。但拿到壞書,也這樣硬推出去,把錯誤知識與糟糕的內容變成暢銷書,害人折壽,這真的是很無良的事情。

 

有的出版社,有專業選書者,搶書一流,家底大,各種成本能夠 cost down,但翻譯不喜歡用水平高的,都用便宜好凹的,甚至還有做 social 給大教授,讓大教授找還沒畢業把柄在人家手上的研究生分一分,但自己不做最後校訂,可惜了好主題。

 

有的出版社,持續的在選書、編輯、翻譯、製作等細節上耕耘,從手感到閱讀,都能持續感覺到「閱讀是令人愉快的」、「閱讀是能提升自己的」。但也因此,書本單價偏高,市場不見得喜歡。

 

但是,一分錢一分貨的市場原理,的確是存在的。便宜 100 但買到爛書,佔空間又浪費時間,不如多加 100,買到好書!我們看書,都是拿自己的有限的「生命」去閱讀,品質當然很重要!

 

如果您想體驗優質出版社,在我個人淺薄的經驗中,誠心推薦以下兩本。

 

 

一般選書,都是從零,經過封面、主題、實際手感、內容試讀的考驗一直加分上來,過標準我才會買。但雅言出版社、衛城出版社、八旗出版社,就是種子球員,只要主題是我的興趣,拿去結帳的機會非常之高。

 

以上分享。

 

我知道的看到的畢竟有限,也歡迎朋友們多多推薦優良出版社,增進選書效率,感謝!

 

 

看看大家推薦哪些出版社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八旗, 出版, 出版社, 品質, 好書, 左岸, 手感, , 編輯, 繁體, 翻譯, 衛城, 西方憑什麼, 階級世代, 雅言。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