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 3 年級的女兒,就這樣超過我了。

 

作者:蔡依橙

 

 

01_FB

 

 

新思惟一直都有 R&D meeting,將要輪到婉君報告。因為我 Google 能力全家最強,畢竟是個宅男你知道的, 所以她問我:「你可以幫我找妖怪手錶電影版裡頭,天野景太頭變大的圖嗎?」

 

之所以需要這個,是因為妖怪手錶的故事漫畫版本,是吉胖喵頭變大,而實際的電影版本是天野景太頭變大,有所不同,我們家小孩自己觀察到而且討論,很有教育意義。

 

帶著宅男的自豪 說,「當然,我來試試看。」然後,在 Google 圖片中,用了以下方法,全部失敗。

 

  • 搜尋「天野景太」
  • 搜尋「天野景太 頭大」
  • 搜尋「天野景太 頭變大」
  • 搜尋「天野景太 wikipedia」找英文
  • 搜尋「keita amano」
  • 搜尋「keita amano head」
  • 搜尋「keita amano big head」
  • 搜尋「keita amano big head movie」

 

為了維護我那僅存的自尊, 只好說「這種有版權的東西,比較難啦,而且主要紅日本,我日語不熟,沒辦法找到,我晚點研究一下天野景太以及大頭的日語,再試試看。」(這是找理由)「不然沒關係,我們用 PowerPoint 移花接木一下,直接剪貼放大就好!」(這是換方法)

 

就在我找理由硬凹的同時, 女兒說:我們在書局買的一本「秘密喵益智 100 問」裡頭就有!兒子還補上一句:「對啊,第 3 題!」

 

沒多久,他們翻給我看……

 

 

02_book

 

 

中箭倒地爬起來之後,我心裡想:「這也沒什麼,小書也是我買給他們的嘛 XDD 至少我網路搜尋還是比較厲害的,這翻拍的,不是原生數位檔案,哈哈。」在與自我和解中,昨天就睡了。

 

早上醒來,第一件事滑手機,收到女兒早起,用 email 寄給我的圖片……

 

 

03_Youtube

 

 

數位檔案、真實畫面!玻璃心碎一地,掃一掃收好之後,跑去問,原來她是用 YouTube 搜尋電影名稱(當然這版權是有問題的,LEVEL-5 不要告我,我們全家四個人買票進戲院看的,威秀線上訂票有記錄喔!),然後看到這裡,按了暫停,PrintScreen 存到 OneDrive,用 Gmail 寄給我。

 

還好,小孩還不知道什麼叫做打臉,所以不知道為什麼我臉腫腫的,也少了後續無止盡的恥笑 XD

 

我在這個嚴重的打擊 事件中學會的是:

 

  • 侯文詠說的沒錯:「認真,是拼不過迷戀的。」我只是認真,小孩對妖怪手錶是迷戀。
  • 技術的傳遞不應該有擋修順序,因為我們以為對的方法,不一定對。我們能做的,就是把技術都教給小孩,讓他們自己決定怎麼用這些技術。
  • 面對小孩,要用謙卑的心。只是我沒想到,小學三年級就能在我自以為還算厲害的搜尋領域打我臉(淚)。

 

 

(2016/5/21 12:23p update) 婉君剛知道後,又請女兒查好幾張圖,都沒問我,我這個長期搜尋服務供應商被換掉了……XD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Google, 三年級, 天野, 女兒, 妖怪手錶, 小學, 搜尋, 景太, 秘密喵, 電影, 電腦。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小學 3 年級的女兒,就這樣超過我了。 有 4 則回應

  1. 劉文勝 說道:

    呵呵!恭喜您,小孩的厲害是父母的感動

  2. qwerty765 說道:

    不考慮版權的話很簡單

  3. rudi 說道:

    好聰明!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