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憑什麼》在寫些什麼?

 

作者:蔡依橙

 

 

西方憑什麼

 

 

什麼人值得花時間來看這書?

 

你喜歡聽羅胖講歷史故事,你玩過文明帝國 對人類幾大文明略懂略懂,你對到底為什麼西方能夠主宰近代歷史很有興趣。

 

西方憑什麼》,Ian Morris 這本 500 頁的大作,文字密度很高,有點學究的「碎碎念」,但大致上就是個非常博學多聞的學者,用遊戲定量的角度,寫完全人類歷史。

 

真的是「全人類歷史」,因為他從人猿寫到黃帝蚩尤寫到東西周、秦漢帝國、朱熹王陽明、到當今中國,這還只是東方的部分。西方也一樣,尼安德塔人、美索不達米亞、羅馬、發現美洲新大陸、工業革命、鴉片戰爭、八國聯軍。

 

氣度恢弘、知識淵博、且發展出自己的數據量表,說明人類文明!

 

一開始我還覺得:「都你說就好了啊,自己訂的分數計算方法,還文明帝國 online 咧!」但看完全書,不得不說,他的方法真的很不錯,讓整個人類文明討論,有了主軸。

 

 

架構重點

 

作者認為,過去解釋「西方勝過東方」的幾種理論都有問題,包括人種優越論、文化優越論、恰好比較厲害論,其實都有明顯缺陷。所以他必須發展一個客觀指標,先來看一下到底人類文明史,東西方之間的關係如何。有了數據,才能論述。

 

根據複雜的各種參數、考古學證據、人類學研究,他訂出一個「社會發展指數」評分方法,有點類似「人類發展指數 (HDI: human development index)」,但比既有的 HDI 好上許多,他這個版本,可以測量「公元前 14000 年」,直到今天。

 

然後有三張重要的圖。(書裡頭還很多圖啦,我舉幾張自己覺得最震撼的。)

 

第一張說明,在歷史的長河中,其實人類文明到最近兩百年才瞬間爆發,之前一直緩慢爬升,在「發展/崩潰」循環中,沒什麼太了不起的進步 XD

 

 

Fig 3.2

 

 

第二張則做 log transformation,可以發現其實東方不是一直輸西方的。

 

 

Fig. 3.5

 

 

第三張則作掐頭去尾的局部放大,看到東西方「社會發展指數」的纏鬥,並發現有硬天花板 43 分存在。

 

 

Fig. 3.6

 

 

整本書就開始從頭講到尾,並駁斥各種既有「為什麼西方比東方強」的理論,光這邊就非常值得看了。歸納到最後,作者認為,最重要的關鍵其實是「地理」,因為西方比東方離美洲新大陸更近,發現新大陸減緩了西方的崩潰循環,並促成商業經濟與相對應的社會文化,醞釀出「工業革命」發生的環境。

 

作者並用多重例證說明,即使不是瓦特改良蒸氣機促使工業革命,別人也會的。因為當時的西方已經具有那樣的土壤,而東方即使再一百年,也沒有爆發工業革命的機會。

 

工業革命促成了文明爆炸性的發展,強大的武力、商業能力與組織能力,讓發生工業革命的文明,能迅速擴張到全世界,取得勝利。

 

這個勝利者,就是西方文明。

 

 

主軸以外的有趣內容

 

這本書非常有趣,上面只是提到一小部份,全書還是非常值得看。

 

例如,作者說,讀完全人類的歷史,他認為世界上有兩大輕描淡寫名句。一個跟日本有關、一個跟工業革命有關,前者非常機車、後者非常具有歷史況味 XD 至於這兩句是誰說的?說了什麼?就留給各位自己讀啦。

 

又例如,作者講到康熙皇帝時提到:「康熙博通古今、政治修明、閱歷豐富(包括子女 56 人)。」那個括號是作者自己寫的喔,我讀的時候嚇一跳,以為在看 PTT。全書不斷有這種作者以「機車鄉民」角度所做的評論,讓閱讀過程變得很好笑。

 

整體來說,講歷史非常有趣,比起羅胖,學究了點、碎碎念多了點,但東西文明知識廣度更寬更深,也提出了非常原創的「社會發展指數」。

 

很有意思的一本書。值得推薦

 

 

「多看」狀況

 

這本書我是炊來讀的,多看還是會當。但書還是看得完啦。過陣子再跟多看回報看看好了……

 

(2015/5/20 7:51p update) OC 性格的人,想到、能做的話就得立刻做,不然受不了。所以經過一頓晚餐的煎熬,我剛又錄了一段 crash 並回傳 email 給多看開發組了 XD 歡迎各位繼續追蹤這個討論串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文明, 西方, 西方憑什麼。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西方憑什麼》在寫些什麼? 有 5 則回應

  1. 潘勛 說道:

    蔡醫師好,我叫潘勛,是西方憑什麼第一部(前三章)的掛名譯者。要向您報告的是,這本書原文近七百頁,靠雅言出版負責人顏擇雅的巧思妙筆,才擠成台灣版的近五百頁,文采妙趣橫生,文獻回溯翔實精準,讀來的確太過癮。Joyce Yen是我這十多年難得一遇的才子,故此,身為譯者之一,我也不敢掠美,西方憑什麼是極精采的書,我們謹向Joyce致敬。

    • I-Chen Tsai 說道:

      感謝譯者還特別來留言,我去翻了一下中國翻譯的版本,在台灣出版的翻譯,真的好非常多,感謝你們的努力!

      而且雖然有四位合力翻譯,但整本書看下來,詞句統一,語氣一致,不特別注意的話,不會發現有四位負責不同部分。

      感謝!

  2. Mu-Hung Tsai 說道:

    謝謝介紹,趕快列入書單中。

    跟這個相關的題目上,我想介紹另外一本好書:The Birth of Plenty: How the Prosperity of the Modern World Was Created (目前還沒聽說有中文版),作者為 William Berstein。作者也是從歷史角度介紹了為什麼西方文明可以勝出(for now),除了正論以外還反論,個人覺得相當值得推薦!

  3. Jkspike Wu 說道:

    http://www.ngtaiwan.com/3735 恰巧看到國家地理報導關於其中之一的相關研究~剛好有呼應~

  4. 通告: 槍砲、病菌與鋼鐵 – 思想革命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