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謝淑薇奧運退賽

 

作者:蔡依橙

 

 

43680936 - group of bodyguards in dark suits and dark glasses. secret service agents. protection concept. retro style illustration.

 

 

藉由這次謝淑薇退賽的風波,可以藉此想想,到底我們對奧運的狂熱,來自於什麼?以及,究竟這些狂熱,是否服務了我們真正想要的目的?

 

當我們看到台灣人登上國際舞台,贏過世界各國,舉國歡慶的時候,這樣「想像的共同體」,正是民族國家強化自身凝聚力的方法。

 

但我們想像的「民族國家」是一樣的嗎?「中華台北」代表你嗎?「中華台北」代表台灣嗎?「中華台北」服務的又是誰?

 

當我們的熱情,想著台灣時,有沒有可能正好被有心人利用,模糊台灣與中華民國,甚至台灣與中國的邊界?

 

Chinese Taipei,翻成中文,實際上是「中國的台北」。

 

而這個「中國的台北」,代理人是誰?誰在這樣的過程中得到利益,用私相授受與黑箱作業的方式,持續尋租營利?

 

你的熱情,讓這些所謂的體育協會賺個不停。這與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是不是很像?

 

在任何領域都開始多元化、去中心化的時代,奧運的重要性也在下降,做為海洋國家的人民,更應該瞭解,世界是多元的、評價是多元的,運動系統,有職業、有奧運、有世足賽、有經典賽,也是多元的。

 

在價值多元的年代,當一個體系,瘋狂的要求你「相忍為國」參加奧運、為國爭光時。或許該想想,到底他口中的「國」,是什麼「國」?

 

又為什麼,他們冒著那麼大的風險,拼死命的維護,這背後,難道不值得深思嗎?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中國, 中華台北, 協會, 台灣, 國民黨, 奧運, 熱情, 謝淑薇, 體育。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