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黑天鵝》學到了好多!

 

tn_poster

 

作者:蔡依橙 (I-Chen Tsai, MD)

完稿日:2011/3/12

 

 

前幾天去看了這部IMDb網友評價8.5分的電影,號稱第83屆奧斯卡多項提名,其中Natalie Portman (娜塔莉·波曼)並獲得「最佳女主角」(怎麼可能?這小姐演《飯飯之交》啊,那部只有劇照好的片)

 

作為一個醫療從業者(啊,我只有去過精神科實習) 與藝術愛好者(啊,我只有花很多錢在看電影),從這部電影,我學到很多,慷慨的與各位分享:

 

tn_poster

 

整部片來說,我學會了:

 

1. 驚竦電影總是可以讓我很專注在 (1)電影院很冷的冷氣以及 (2)永遠忘不掉的尿意。

 

2. 偉大的藝術家總是 不穩定 或 神經病 或 精神病 或 以上皆是。(Great artists are neurotic, psychotic or both. Also, mostly unstable.)

 

3. 小成本小製作以及不有名的導演,上映檔期最好在奧斯卡頒獎附近,這樣有助於海外市場推廣,不然我本來是不會去看這片的啦。如果你大成本大製作又有名導演,管他什麼奧斯卡,IMDb會還你公道

 

 

tn_actress

 

從女主角,我學會了:

 

1. 偉大的藝術家,要靠持續的努力,在對的位子上持續聽牌,但能不能破格而出,要靠機會以及自我突破的完美配合。

 

2. 精神病患或情緒障礙者,因為平日就常常在衝撞各種社會文化限制,比別人容易成功,也只是剛好而已。精神分裂症躁鬱症等疾病都有許多名人。科學研究也發現,當這些疾病受到良好控制,且他們的特質剛好放在適合的行業上時(如:數學家有自閉症特質與專注力、藝術與詩碰到發散思考與精神分裂),成就會極大化。

 

3. 如果努力沒有精神疾病,但你的主要對手跟你一樣努力,卻有控制良好的精神病或情緒障礙, 。這些人的腦袋,是人類文明的寶藏,是萬中選一的武林奇才,等你練成了蝦蟆功,人家早悟出如來神掌了。

 

tn_boss

 

從劇團總監身上,我學會了:

 

1. 作老闆的要做得好,要有點專業、知道自己要什麼樣的成果,行為上則帶疏離感、冷漠,社交能力一流,感情收放自如。這些特質注定了老闆不會是最好的球員,但卻他老師的 註定是老闆。

 

2. 老闆最自在放鬆的地方,是在社交場合、是在眾人努力的榮耀集於自己時。老闆最機車,是濫用權力玩女人的時候。不過呢,這戲告訴我們,你不去睡女舞者,別人一樣會這麼想,所以不睡白不睡 ,所以行為與言語上一定要更小心,避免瓜田李下。

 

 

tn_friend

 

從藝術家的朋友,我學到了:

 

1. 你看,我們是不會記得 藝術家的朋友 的名字的。即便這是多大的鼓勵與支持力量。

 

2. 全劇唯一正常的人,但正常人的能力註定不能登峰造極,為了生活跑跑龍套,老闆偶爾稱讚舞技自然,也是先批評她基本動作都不到位。

 

3. 不管你對朋友多好,朋友還是會猜忌你,在心裡砍你幾刀,不如你就先上了他比較實際

 

4. 做正常人呢,最大的好處就是:你能有個正常的生活 (這是屁話嗎?)。畢竟,全劇裡頭唯一有休閒生活、懂得找點樂子的,只有他。

 

 

 

tn_mother

 

從藝術家的媽媽身上我們學到了:

 

1. 連官網都沒放媽媽劇照,太慘了,人家還放了「朋友」,「媽媽」徹底給忘了。

 

2. 當控制欲很強的虎媽,有機會讓下一代獲得極高的成就,但成本是 (1)痛苦且終將被憎恨的自己 以及 (2)兒女不快樂且壓抑的童年。 一場演出的極大成功(當然只有一場,難不成下一場你還跌倒跟幻想殺人嗎?),值不值得用兩個人的一生去換,見仁見智。

 

3. 媽媽永遠是媽媽,跟你吵架、跟你翻臉,當你在台上閃耀的時候,他還是最替你感到驕傲的那個人。

 

 

tn_website

 

 

總結(哈哈,終於要總結了)

 

1. 這編劇很有醫學概念,知道拿碎玻璃刺肚子,是不會立刻死人的,一來深度不夠刺到腹主動脈,二來若感染得腹膜炎死掉也不是一瞬間。(這就是內行人,看碎玻璃殺人那段,一看就知道這個是假的!請讀者多跟我學習。)

 

2. 同理可證,最後女主角肚子流點血,是不會死的。不要再問「最後女主角會不會死?」這樣沒有常識 的問題了。

 

3. 雖然全片驚竦,但其實編劇宅心仁厚,總結所有人的死傷,一來沒人死,二來受傷的都是皮肉傷。可以算是快樂結局,所以這電影應該歸類為喜劇

 

4. 唯一的例外是舞團前女主角斷腿,所以這也是一部交通安全宣導片:大家過馬路記得走斑馬線、看紅綠燈喔!

 

這就是我最喜歡這部片的地方。謝謝大家。

 

 

(本文中圖片皆為官網截圖,雖然我盜圖了,但版權仍為原公司所有。

大家看得喜歡的話,記得要支持原版喔!)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