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襲經濟學》:領先者面臨抄襲之前的知識與心理準備

 

作者:蔡依橙

 

 

00_cover

 

 

這本書蠻不錯的,可惜的地方是書末,對於線上服務的觀念有點老,可能與「Spotify 進美國有點晚」以及「他們對於中國的狀況不熟悉」有關係。不過反正這部分我們自己熟,問題不大。

 

 

抄襲猖獗,對整個產業反而有益。

 

簡單說,這本書用各種領域:時尚、脫口秀、高級餐廳界等,說明「對一個產業來說,盜版跟山寨多,雖然當下可能損害創意者的利益,但對整個產業來說,不見得有害,反而往往能促進整個行業蓬勃發展。而某些時候,抄襲甚至對原本的創意者造成更多宣傳」。

 

本書提供數字、提供故事、提供細節,說服力不錯。例如時尚界,即使快時尚的抄襲越來越快,但頂尖品牌的價格卻是越來越高,而且越來越多人買。

 

另一個方向,個人創意者,該如何保護自己的創意,並持續獲利,不要成為盜版與山寨的直接受害者?這部分作者根據分析與歸納,建議有幾。

 

 

讓你的產品升級為體驗

 

電影不應該只是故事本身,而是聲光包圍造成與現實斷開兩小時的體驗;時尚不應該只是件衣服,而是優秀的材質、具有深度的設計,以及新款衣服所帶來的社交與注目功能;音樂不該只是一首歌,而應該是一整個令人難忘的演唱會。

 

 

讓你的創意更為個人化

 

單人脫口秀,你的笑話要更與你相關,是你的人生、你的故事、你的觀察、你的態度,這樣別人就抄不走。美式足球的全新陣型,要與你的隊員特性深刻綁定,當這個戰術只有你的團隊能發揮到最好時,其他隊伍即使抄走,也發揮得沒有你好。

 

 

推進自己的品質,讓抄襲變成你的廣告。

 

當你創造了 iPhone,持續精進平台價值與硬體質感,低價市場給那些 copy cat 去做,消費者買了 copy cat 手機,看來像 iPhone,但用起來就是比較差,昭思暮想都是 iPhone,他日口袋有錢,就會想去買隻真正的 iPhone。

 

當你創造了鼎泰豐,持續精進小籠包口感與服務細節,所有出去的廚師,那些「差一個字的鼎泰豐」,就全部都是在替你廣告,消費者覺得好吃,會想去看看真正的鼎泰豐如何?消費者覺得不好吃,會後悔沒去吃真正的鼎泰豐。

 

 

推進品質:電影 vs 音樂

 

作者認為,電影產業一直在推進品質,高解析度、3D、聲音定位系統、IMAX 等。但相對的,音樂產業沒有,他們緊抓的 CD 唱片,音質比黑膠差,但他們並沒有往「整體經營軟硬體」努力,沒有讓消費者享受到高品質聆聽體驗。

 

低劣的 CD 音質,或者高品質 CD 卻用爛耳機聽,自然會被音質差不多低劣的 mp3 取代,「反正只是旋律而已」。

 

 

羅胖也講過這主題

 

 

 

 

羅胖也曾經對這個主題做過一集:「正版进天堂 盗版走四方」,很值得看。

 

有趣的是,雖然三年前講得瀟灑,但 2016 年天貓旗艦店開張的時候,羅胖還是加註了「除了微信店鋪與天貓旗艦店外,都是盜版」。您可以到羅輯思維天貓旗艦店,滑到最下方,看看羅胖的掌櫃公告,約 1 分 15 秒開始。(傳送門

 

可見,即使羅胖錄節目時,嘴上說得如此豁達,對於中國嚴重盜版所造成的損失,也不得不做出些聲明。例如:之前號稱拿下凱文凱利《必然》一書的三個月獨家,竟然各大線上書局都搶賣電子書……

 

 

結論

 

在抄襲的世界中,有很多「事實」其實是反直覺的。對於個人來說,不管你是個醫師、創業者或其他專業人士,當你的技藝「可能」被人學走前,應先想好「當這個無法抵擋的狀況發生時,我應該已經做好的準備,讓抄襲反而增加我的價值」的作法。

 

這正是面對變動時代的重要心法:既然事實無法改變,我們可以用時間差與知識,去替自己找到保護獲利的進一步方法。而這個方法,也常是反直覺的,需要藉由閱讀與思考的訓練,先準備好自己。

 

與其成為受害者,不如當個領先者。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iphone, john bogle, vanguard, 受害者, 商標, 大廚, 專利, 山寨, 抄襲, 時尚, 模仿, 權益, 版權, 獲利, 盜版, 經濟學, 羅胖, 羅輯思維, 課程, 領先者。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