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Shang

2005 年 07 月 20 日

 

Dear Shang:

 

因緣際會因為Tumi那邊的連結逛到你那去。看了你的網站,覺得很溫暖,很棒的。因為沒有留言版,只好直接寫信給你,或許這也是你的風格之一,跟一般人不一樣的。

 

雖然同學很多年,但那種年紀我們都還在成長、在摸索,也有太多小小靈魂適應這 個世界的故事,簡單的說,就是我跟你畢竟不是很熟的朋友,就算時間重來一次,大概也是這樣吧。

 

所以我對你的網頁的感覺,大概比較類似一個路過的人的感想,像Fans那樣的,老師您就姑且聽聽吧。

 

每個人用來探索世界的方法、接觸社會的方法都不一樣,在我來說,我是急切、競爭的,我的網友沒見過面的,說我像是「獵人」,我最重要的老師,則是說一般人是「追星族」,我卻是摘星族。在這個世界上,總有些我們想去達成的,或是想去「成為」的,有些人從來不退讓,要在最短時間內達到想達到的,但往往因為走得太快,也看的太快,往往在趕路的過程中忽略了很多其實也許更重 要的東西。

 

你的網頁,給人一種很寧靜的感覺,東西不多,但值得用時間去看,擬提到幾幅畫,沒有故事性,你不喜歡,這讓我想到達利,我曾經很喜歡達利的畫,覺得他炫技、 鮮豔、衝擊,但看久了,說真的,深度不足,也沒有任何能夠進到靈魂裡的東西,所以牆上的兩 幅我曾經最喜歡的,就被冰起來了。

 

你很踏實,所有的東西都是從自己的生活開始的,沒有意義、就沒有藝術,不管是 故事、感受,就有種進到人心裡的力量。

 

跟你相處的朋友是幸福的,因為有你仔細用心的在觀察、在相處,你的畫有種魔 力,感覺,如果我是故事中的人物,大概一看到關於自己的畫,大約都會像是看到魔法書一樣被吸進去,往事重現,沒 有三十分鐘大概出不來的。

 

我這幾年也開始學著回頭看自己的作品,我畢竟不是作藝術文學的人,我能看的,不過是兩三年前自己的演講、簡報,還有當初的論文、筆記,所謂的歷史感、縱深,大概是從反覆大量的這樣過程來的,而你是高手,當下的紀錄,成長後的重新審視,甚至還拿來參考比較一番。

 

在台灣這樣一個沒有什麼歷史感的地方,你讓人覺得很驕傲,這是我的國小同學啊!

 

請繼續加油!

 

SillyDuck.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