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何成為放射科醫師:視覺與思考的熱愛

 tn_MedStudent

 

7月3日,我將在台北榮總演講兩場。這是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為醫學生舉辦的活動,內容與講題都很有意思,講者陣容除了小弟在下我之外 相當堅強,會中還有iPad 2抽獎活動!為了廣告一下,增加參與,我將演講的內容簡介,發佈在這邊。

 

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活動報名頁面。

 

 

時間:2011年7月3日11:30~12:00

講題:我為何成為放射科醫師:視覺與思考的熱愛

講者:蔡依橙 醫師 (http://i-chentsai.blogspot.com/)

 

你曾經這樣想嗎?

 

「我對這個,好像有點天分。」

 

「我在完成這事的過程,總感覺特別開心,時間過得好快!」

 

這些事情,可能是化妝、組模型、寫篇部落格文章、也可能是在線上跟朋友一起打怪。對我來說,二十四歲以前,我發現自己對影像特別有興趣,也特喜歡思考,所以我選擇了放射線科,作為我的終生志業,以融合興趣與工作。至今進社會十年,不僅沒有後悔,每天醒來,我仍為自己的工作感到快樂與自豪。

 

我有多喜歡影像呢?看電影,我可以一眼分出數位跟類比的不同;看電視,如果是HD的畫質,我會感動並開心,即使內容很爛;要我選擇看書還是看漫畫,我會選看漫畫(咦?這不是很多人都這樣嗎?)。

 

實習時,我發現自己對X光、CT、超音波、MRI的興趣不少於對患者本身。看到任何能用影像導引的手術,都自忖「有為者、亦若是」。

 

我有多喜歡思考呢?我從小就是個好奇寶寶:對MP3與CD音質的差異,我很好奇人耳是否真的能區分,作了一些搜尋與簡單研究後,寫成部落格文章跟全世界分享;對汽車改裝,我也很有興趣,上Amazon買原文書,自行設計渦輪管路,並在極少的預算內,實際完成輪上馬力300匹、五檔斷油240 km/h的極速目標,並在網路上分享所有改裝歷程。

 

於是,我知道視覺與思考是我的天分所在,我應該選一個學門,光看影像並深度思考,就能幫助患者,這樣便可以極大化我的成就感、同時對患者做出貢獻。

 

在這三十分鐘,我將會告訴您我年輕時的故事,並分享我在放射線學中,得到了怎樣的快樂、過了怎樣的生活。

 

希望對您有幫助。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