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傳到任滿月:從「CollabShot遠距協同工作、CXR醫療影像教學、iPhone手機三方通話示範」談起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PhD


到秀傳工作一個多月了,我用個短片,總結這陣子的心得與感想:(建議於桌機上觀賞,iPhone、iPad會看不到字幕。)

 

1. 秀傳的「醫療資訊哲學」:『資訊是為了「提供更好的醫療」而存在。』

 

2. 秀傳致力於溝通成本的降低,例如短片中,使用公務手機(iPhone4)撥打,不管是一對一或多方通話,都是免費的,讓員工在洽談公務時,不用有電話費的壓力。

 

3. 我有一群朋友,在價值與頻率上相合,協同工作也很有默契。這個短片連構思、溝通、設定電腦環境加上拍攝,在半小時內完成。

 

4. 這群朋友,不怕醜、不怕羞,就怕無聊,不管做什麼事情,一定要用最好玩的方法去做。一樣要說明 軟體功能、醫學應用與秀傳特色,我們避開無聊的平舖直敘,選擇快樂的賓主盡歡。

 

 

針對這短片,勳哥也寫了一篇博文,請各位前往一觀,同樣的一個短片,我們切入的面向、所訴說的故事,其實完全不同。

 

這是我們的團隊文化,根基於同樣的核心價值,每個人都可以自由發揮、自由射擊。策略與整體性,是在組成團隊前就有的默契。例如:同樣的蛋、菜、肉,其實可以煮出一百道不同的菜。去限制團隊成員的發揮,只表示我這個帶頭的,能力不夠、沒有創意煮出新菜色。團隊中,沒有什麼「打壓」、「限制」、「這些資料只有誰可以用」之類的無聊事。畢竟,那違反了我們的人生價值。

 

另外,這雖然是篇搞笑短片,但背後的製作思維,也是我這幾年學習的總結:

 

短片特色
過去我所學到的
影片一定要短,因為沒有人有空有耐心看長片。
梗一開始就要出來,不管是可愛的小孩吸引人的表情或場景,或者是很台的台灣國語(就是我啦),否則一般人不會繼續看。
 
 
在主秀的堆疊上,以煙火來比喻,就是要打出「煙火、大煙火、好大的煙火」,讓觀眾的心情走向成為「哇!天啊!真是太精采了!」最理想的狀態是,連一開始的小煙火都是業界水平之上,這樣整個鋪陳便會非常令人impressive
 
自拍手機影片是一個線性的敘事,要讓他開始有點藝術或作品的感覺,利用YouTube的字幕或標註功能,很快的可以為線性敘事做出層次,尤其「穿透人心」的標註。做成這樣,才能讓自己一看再看,忘記生活與工作的辛苦。
 
 
綜合以上,藍弋丰修圖復原「鄭和航海圖」且不計成本印於書後,其炫技的意義是多層次的:(1)「這圖我看過了,一筆一筆考證修復過。您對書中任何歷史場景有意見,歡迎放馬過來,我做過功課的。」(2)「我今天要講的故事,根基於歷史,但遠超過歷史,宋慕暈個船就超越了忽魯模斯,我今天寫的小說,也將超越中文世界的標竿,在『沒圖沒真相』的網路時代,展現層次繁複的全新圖文創作形式。」
 
影片跟論文一樣,一上傳、公開後,就是自己的履歷,所以不夠好的東西、自己沒辦法連續看20次還覺得很有趣的,就盡量隱藏起來吧。
 
『只聽歌,真不容易聽懂,黯淡的曲風與MV,還以為自己的音響螢幕都壞了。不過,若把這首歌放在燕姿自2000年出道至今的脈絡中閱讀,十年,燕姿已經用他的人生,創作了屬於這個時代的藝術。』
 
拍小孩,不確定性很多,在極短時間內,要決定場景、敘事、起點,開拍後,必須臨機應變,並見好就收,找到一個好的結束點。整個過程,是很多直覺與經驗的鍛鍊。
 
 
『人生的起落不能打倒持續向上的人。重點是自己怎麼去思考。成功的人要求自己,不太抱怨。』
拍大人,雖然可以做點編劇,演一下,但怎麼幫參與的人找到最適合的角色與對白、怎麼賓主盡歡、怎麼讓觀眾覺得有趣、怎麼讓演員自願且自然的演出,也是要花點腦筋的。這是平時對朋友、對夥伴的認識,對團隊組成的直覺
 
 
『三位住院醫師的個性略有不同,我根據他們不同的特質安排工作。……規劃工作,要盡量根據每個人的強項安排,容易有成就感。除此之外,也必須在安全的範圍內,讓每個人就自己弱點處做學習與補強。』

 

 

我一直認為,誠懇待人、像海綿一樣的學習,總有一天,這些學來的技能,會以某種整合且有創意的方式,在未來開花結果。這也是為什麼我選擇轉換工作跑道,因為,我想在不一樣的環境、接受不一樣的挑戰、鍛鍊出不一樣的技能。

 

朋友們,我到新工作一個月了,一切過得很好,謝謝大家關心。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