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明騎西行記》是歷史小說?不,這是本值得一看再看的成長小說!


tn_Fig01cover

 

書評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影評]《殺客同萌》:國際化的御宅美學

[樂評]《世說心語》:孫燕姿出道十年的藝術脈絡

完稿日:2010/4/12

 

讀完《明騎西行記》,上網搜尋書評,多數人都圍繞在歷史考究企圖恢弘還有女性角色。坦白說,我有點失望。大多數人竟真把這當一本歷史小說,沒人把他放在一個當代圖文創作藝術的脈絡中閱讀。那就像去看村上隆的藝術,人家說自己的作品叫「超扁平」,你還真以為人家思想扁平。

 

為了解決心裡的疙瘩,我決定自己寫一篇。

 

 

「書的構成」與「內容」的對話

 

一個圖文創作者,寫小說,會把自己限制在文字上嗎?那是無可能的代誌。

 

 tn_Fig02title


        從封面開始看,這「明騎西行記」是作者父親題字的。父親在版面上的巨大存在,對比以現代印刷字樣出現的「藍弋丰」與故事大要,就暗示了「兩代之間」將是觀察重點。

 

《明騎西行記》中,宋慕在父親的忠孝節義觀念中長大,原本宋參軍期待兒子學大明武術,偶然間,宋慕頂個嘴,透露了自己想學日本國之武,宋參軍微怒後,竟改變態度,積極地為宋慕找了飯篠家直教他「居合」大絕,學成之後,一人上路,不明就裡地遠征西洋。這是書本裡,兩代歧異與對話的開端。

 

故事之外,作者藍弋丰從小受父母之命念完了醫學系,畢業之際卻離開醫界轉而從事圖文創作,並闖出一片天。父親期待的價值,與最後藍弋丰自己的選擇;父親對傳統藝術的愛好,與藍弋丰使用電腦技術修復、繪製與創作。這是書本之外,兩代間的傳承與突破。

 

在這樣的觀點下看故事,便能浮出主線,整理如下:

 

 

藍弋丰本人
 
《明騎西行記》的宋慕
在父母的期待下,進入聯考制度,一路升學,考進了醫學系。
 
在父母的期待下,學習忠孝節義,為了追隨建文帝,回到大明、上了鄭和的船隊。
 
在升學競賽中,濛濛懂懂就考上醫學系(!),大學聯考之前,是時間與考試推著他前進,即便對自己的能力略有感知,卻不曾堅定地探索自己。
 
大學之後,才是藍弋丰人生故事的主軸,也有更多對自己的深度思考。
 
在下西洋的過程中,昏昏沈沈就到了亞丁港,這之前,是船與整個鄭和體系帶著他前進。直到上岸。
 
亞丁之後,才是宋慕故事的主軸,也有更多的內心描寫。
身處台灣教育體系的大環境中,其實藍弋丰是有能力生存並掌握得不錯的,高分考上台大醫學系並順利畢業便是鐵證。
 
身處一個歐亞大陸的大敘事,靠著一招「居合」與幾個女人,宋慕是有能力生存並逐漸將脈絡釐清的。
 
唸完醫學系,發現醫療的世界狗屁 倒灶並非如自己想像一般。決定棄醫從文,轉走文創產業。
 
找到建文帝後,發現這傢伙竟自認過去是一場虛妄,皇上也不想做了,宋慕於是開始自己與女人們 的生活。
 
選擇不做醫生,聆聽心中鼓聲。
 
選擇不做忠臣,上路帶群女人 做個自由之人。
 
棄醫從文之後,藍弋丰與其父親的期待在本書封面設計上達成了和解。
 
由於建文帝與大環境的變化,宋慕與父親的長久期待得到和解。

 

 

這只是宋慕藍弋丰的故事嗎?不是的。

 

所有的人,都曾在長輩的期待或要求下成長,我們先是活在權威人物給我們的價值體系中,長大的過程,會發現這個世界竟是那麼多元,曾堅信的價值受到搖晃與挑戰,出社會後,更遲早要回頭解決自己與「那個權威」之間的關係,並嘗試尋找和解或共存之道。

 

所以,這本書可說是借古諷今,反映了年輕世代的成長。但藍弋丰的處理是溫婉的,他鉅細靡遺的營造了一個大世界,用看似虛構且遙遠的故事,讓讀者去靜靜體會那「追尋自我」的過程。

 

除了前表所述的宋慕故事,這樣的價值辯證還出現在故事中的鄭和,他所持的信念是癱瘓明朝國力,給金主的價值是揪出建文帝,在外界看來卻是浩浩蕩蕩的宣揚國威。這是層次更複雜的內心和解。

 

不管是鄭和、宋慕、建文帝或是藍弋丰自己的人生,都說著同樣的故事:「人活著,是可以有自己的價值的,並因這價值受到尊敬。」即使大家聚散離合,即使最後達致的人生樣貌與預期不同,都將會是值得回憶的人生,因為我們都盡力了,也成長了。

 

在我看來,《明騎西行記》所有的歷史細節,皆是雕工細膩的鱗片,而真正貫穿全書的龍身,卻是那兩代之間的價值辯證與和解。所以,明騎西行記看似歷史小說,實則為成長小說

 

 

明騎西行圖 鄭和航海圖

 

我們繼續說說書前的「明騎西行圖」與書末的「鄭和航海圖」。

 

 tn_Fig03minchi

圖、明騎西行圖。

 

 tn_Fig04chenghosea

圖、鄭和航海圖。

 

書末的「鄭和航海圖」,據作者自述,「圖本身長達2公尺,超過最大印刷版面,需以人工貼合而成。」由於該圖非常古味,置於今日的製圖觀念中不免令人發噱,為了使讀者更清楚整個故事的地理背景,書前又附了一張作者自繪、較容易理解的「明騎西行圖」。

 

仔細看,會發現那張古色古香的「鄭和航海圖」,其終點為忽魯模斯。這在藍弋丰的《明騎西行記》故事中,是個宋慕迷迷糊糊就超越的點,是「明騎西行圖」上的半路而已。這暗示著,作者的寫作計畫,是要一口氣跨越古老的各種傳承,用蓄積已久的圖文創作能量,以「居合」之勢,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創作體系。

 

 tn_Fig05end

圖、古色古香的「鄭和航海圖」,其終點為「忽魯模斯」。

 

tn_Fig06midpoint

圖、作者自繪的「明騎西行圖」,

說明「過去前輩的終點,只是我將輕易跨越的驛站。

《明騎西行記》的主要故事,其實都發生在亞丁之後。

 

 

綜合以上,藍弋丰修圖復原「鄭和航海圖」且不計成本印於書後,其炫技的意義是多層次的:(1)「這圖我看過了,一筆一筆考證修復過。您對書中任何歷史場景有意見,歡迎放馬過來,我做過功課的。」(2)「我今天要講的故事,根基於歷史,但遠超過歷史,宋慕暈個船就超越了忽魯模斯,我今天寫的小說,也將超越中文世界的標竿,在『沒圖沒真相』的網路時代,展現層次繁複的全新圖文創作形式。」

 

 

結語

 

在當代新銳華文創作者中,藍弋丰是少數願意設下高標準,並一步一腳印,從考據、製圖、架構乃至文字堆砌去實踐的藝術家。流暢令人不忍釋手的文字與劇情,證明本書已融合精準的史地考據與絕佳的故事鋪陳。我們在回味此書的同時,也將繼續期待一個為華文小說世界持續帶來深度、層次與創意的藍弋丰

 

 

tn_Fig07cover

(利益揭露:你買他的書,我不會得到任何好處 XD)

明騎西行記

(The Lost Emperor, the Westering Chevalier)

藍弋丰

大塊文化 2009.2

線上購買

 

本篇發表於 教學文章。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