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型男飛行日誌:到底教學與分享對我的意義是什麼?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完稿日:2012/7/21

 

 HyattRegenctHK

Hyatt Regency Hotel @ Tsim Sha Tsui

 

今天晚上在香港演講,之後晚宴,恰巧與 Queen Mary Hospital 的一群醫師同一桌,其中一位年輕醫師問我:「不知道您還記不記得我,我也有去北京聽您演講。」

 

其實我不記得了,有點不好意思,但我看到那眼神,想到年輕的自己。

 

我也一樣,曾經有很景仰的大師前輩,找到機會就想跟他講兩句、介紹自己,好像多聊幾句自己也會變強,更很希望大師對我留下印象。但事實上,這些大師最後都不記得我。

 

那個過程,與其說終極目標是「被大師記得」,還不如說是「對這個年輕人來說走出害羞並且真正用自己的力量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反映出的,其實是對自己的期許,以及對未來的渴望。

 

我專業生涯剛開始時,就像在深井的底部,要努力好久,才能爬出去,擁有自己的世界。現在我在井外了,看到那些熱切的眼神,我總會探頭下去,跟他們分享一些經驗、鼓勵他們:「你只要努力,一定辦得到。」

 

其實我也知道,不是每一個年輕人最後都會爬出去的,多數人也將庸庸碌碌一輩子。但,對一百個年輕人鼓勵,只要最後有一個真正走出去,我都覺得值得,更何況,實際比例遠超過此,我估計大概是百分之五吧。

 

是的,我分享、我鼓勵這些年輕人,沒有錢拿的,甚至同樣的時間我去工作還可以賺錢養家。但是,我們人生總要相信一些什麼,那是我們在賺錢養家、苟活在這世上之外,唯一珍貴的東西。所以很多人才會去信主信佛信慈濟信山達基信神棍。 以我來說,我相信的就是:「只要你努力、方法跟方向都對,一定有自己的一條路。」而我想傳達給年輕人的,就是這樣的概念。我從中也獲得很多成就感。

 

當然萬一有一天我遇到什麼大事件,發現原來我過去的所有原則與想法都是錯的,或許我也會去信主信佛信慈濟信山達基信神棍。

 

每個在井底想出來的人,我都會給他們一點鼓勵。但同時,我也會對離井口最近,以及最努力向上爬的人,更多的支持,甚至在井口最後一步,拉他們一把。

 

那為什麼不乾脆下井把大家推上來呢? (1) 因為,那是地藏王菩薩做的事情,不是我這等凡人可以做的。 (2) 因為,那樣就不是人生了,人有貧富差距、能力差距、努力差距、成就差距。任何面向,總有 5% 的成功者,以及 95% 的一般人。你不讓年輕人去爬,他們永遠不會知道要怎麼爬出井。這是脫離Matrix的過程,一定得自己去體會。

 

所以,在 Queen Mary Hospital 這位年輕醫師問我話的一瞬間,我決定今天晚上,跟他們分享:在那些看不到未來的時候,我是如何規畫過去十年的?我做了哪些決定,根據的又是什麼?希望,他們能知道,靠自己的腦袋、靠自己的手,這口井是出得來的。

 

我可能依然不會記得他們的名字,但今天的談話,或許會改變其中幾位的未來,讓他們變得更好。那就夠了。

 

這就是,教學與分享對我最大的意義:因為,我看到了年輕的自己。

 

 

本篇發表於 教學文章。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