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崩壞中,我該怎麼辦?」:你為自己做了多少努力?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完稿日:2012/7/28

 

 01VIP

圖、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

 

Q: 我也想走出台灣,但我英文不好,沒辦法與世界接軌。

 

A: 傑出的專業表現,才是世界共通語言。英文好就是國際化?真如此,紐約乞丐應該比你更有國際觀。

 

近幾年到世界各地演講,偶爾一些英文流利的高階主管,聽我的英文不那麼「道地」,行禮如儀之間,便開始歧視與忽略。大概是想:台灣?像泰國一樣的國家吧。這樣的黃皮膚醫師是有多厲害?

 

但聽完我的演講,這些人都會很客氣的來打招呼,努力修補剛才稍微冰凍的關係,甚至英文講慢一點,用簡單的單字慢慢聊都願意。

02Drtsai

 

為什麼?因為你的努力,因為你的專業,因為你與人談話之間,雖然時態常錯,卻充滿對生命的洞察與智慧。這就是你要讓自己做到的境界。

 

換個角度,現在中文也算強勢語言,假設 facebook 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來台演講,你會因為他中文不好而取笑他嗎?

 

語言,夠用就好。不純正的 English 也沒關係,用 Globish,甚至 Chinglish 或者 Singlish 也可以通。

 

親切可愛的 Singlish

 

 

Q: 不能這麼說,香港、新加坡的年輕人,光英文的流利程度就超過我們,看一篇 NEJM 的速度像是我看一篇壹週刊。這輩子根本不可能贏過他們。

 

A: 有捨必有得,你對中文的快速閱讀能力、深度理解能力,也是他們望塵莫及的。(咦?你中文熟吧!)

 

英文是一門技術,醫學也是一門技術,使用電腦上網也是一門技術。要不要學會,就看你有沒有決心、有沒有興趣、有沒有花時間。如此而已。

 

是的,他們都講流利英語,閱讀學術期刊也比我快,但至少在心臟影像這個領域,卻都是我受邀到香港新加坡演講,都是他們要跟台灣的醫師學。所以,問題不在於語言,而是你有沒有投入熱情到你的專業,並完成別人做不到的事。

 

 

Q: 我三十五歲了,過了學英文的黃金時間。

 

A: 我的老闆,秀傳醫療體系黃明和總裁,七十多歲,都在用 iPad 回我電子郵件、主導 App 開發。您這句陳述,除了作為一個藉口之外,我看不出有任何意義。


03minho

圖、黃明和總裁與影像資訊科蔡瑋琳主任分享 iPhone 使用經驗。

 

 

Q: 同學去新加坡工作了,雖然我也有考慮過,不過因為英文不夠好,所以沒去。而且,我認為新加坡其實沒那麼好,沒有言論自由、沒有媒體自由、車子跟房子超級貴,反對黨時常被打壓。

 

A: 其實,我很討厭這類的迴圈。你最好先釐清自己,是不敢去然後才酸葡萄,還是你真認識新加坡這個國家?

 

每個社會本來就有光明與黑暗兩面,你說的新加坡問題都是真的。不過,當你為了台灣誰都可以當名嘴很自豪時,請問你搭華航跟新航,會不會覺得新航比較有競爭力?你看過樟宜機場與桃園機場,會不會覺得台灣政府完全沒有施政遠見?為什麼整潔、服務、效率、設計、交通各方面,全部都輸掉?

 

因為我們的國家,保障那張「嘴」的自由,卻不要求「手」要跟上

 

今天你是年輕力壯的一群、你是願意付出努力的一群、你是有專業能力的一群,新加坡對這樣的人很鼓勵,給你 PR (Permanent Resident)、給你比台灣低一半的最高級距所得稅負 (20% vs. 40%)、給你乾淨的水、乾淨的街道、乾淨的空氣、國際化的小孩教育、安全的社區環境。然後,你整天自以為知識分子的在那裡尋找新加坡的黑暗角落,又一邊抱怨台灣對你不好……

 

請問同學,你到底要什麼?

 

政治從來都不是容易的事情,社會的資源有限,你要讓得肝癌的窮人免費吃掉三百萬標靶藥物但實際上只延長壽命三個月時,就不可能讓護理師的收入跟空姐一樣。所有健保局、衛生署、政府承諾的政策開銷,都是從「某個地方」拿來的。在台灣,尤其是奉公守法、年輕力壯的一代,被拿走的最多。

 

如果你跟我一樣,因為家人、因為各種因素,決定留在臺灣。與其花時間抱怨,為什麼不讓自己變強呢?

 

 

Q: 那就要學香港啊,開放賽馬,取得高額彩金,成立很多慈善會,資助各種社會福利。

 

A: 典型的以偏概全,我快要不想跟你講話了。

 

這些慈善的好處,你去問香港籠民看看,他們覺得實不實用?香港社會的貧富差距已經沒救了,才會有那麼多小規模慈善計畫,你知道嗎?

 

不要再講東講西,用大量片段的理解來合理化你的怯懦。你是真的要實踐人生,還是只喜歡到處挑毛病、當個鍵盤正義魔人?半調子的知識不要拿出來秀,真正把自己的生命過好才最實在。

 

未來要為你自己的人生負責的,就是你自己。

 

對現況不滿,但卻不找出路。對世界各地不了解,就開始抱怨自己的國家缺這缺那。不增進語言能力,卻抱怨台灣沒給你好的英文教育。不走向國際,只抱怨台灣不夠國際化。連網路上的資料都看不完整,抓住隻字片語就開始長篇大論。

 

我認為,再過二十年,你還是現在這樣。

 

民主制度是很好,但不能保證你有個好生活。菲律賓與印度都有民主選舉,但菲律賓有 10% 的人口(800 萬人)必須到海外幫傭/工作,大學生也不例外。印度知識菁英階層,大量外流到美國。台灣一向也是如此,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你看,員多少人有綠卡。只是現在多了新加坡的選項,連我們這種市井小民,靠專業都能出走,媒體跟社會大眾有點不習慣罷了。

 

我只想說,這世界一直都是殘酷現實的,除了貧富差距,還有能力差距。成天花時間抱怨,你就落入能力較弱的那一群。當別人開始國際化,看透世界運作的原則,給自己的家人小孩一個好的生活與教育環境時,你還在鍵盤上維護世界和平。

 

祝你好運,我的朋友。


本篇發表於 教學文章。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醫療崩壞中,我該怎麼辦?」:你為自己做了多少努力? 有 2 則回應

  1. Yu-chiao Lin 說道:

    這些問題是真人問的嗎 ?? XDD 話說回來 , 我也在發展第二專長 雖然小有成績 不過不管就成果或是努力程度而言 都差蔡p差很多啊~ 這種熱情哪來的啊 眞不簡單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