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與轉行時你該知道的事:10 到 15 法則

 

作者:蔡依橙 醫師(I-Chen Tsai, MD

 

 

 

 

辭掉工作,開始「新思惟國際」的全新旅途,至今一年。

 

這一年間,團隊推出五種小班工作坊兩個大型研討會一個國際教學課程一個網路講堂,感謝各位「新思惟之友」支持,我們還在,幸運存活下來了。(淚)

 

 

生涯重大選擇,如何思考?

 

可能因為台灣的醫療前景,著實一片大好供大於求,幾位年輕醫師,接連問我有關生涯的選擇,針對發問者個別狀況回覆的,我寫在現已全文開放的《新思惟網路講堂:我們來談教育》,像是以下幾篇:

 

(Q&A) 現行醫療體制下,未來是否還在?

(Q&A) 如何學習並精通不同領域的事物?

(Q&A) 對診所人員的教育、行政與領導上該如何自學?

(Q&A) 不同的道路上,教職及研究所是必需的基本條件嗎?

 

這邊我想說的,是個一體適用的「基本事實」。

 

 

10 15 法則 (10-15% rule)

 

過去,開創全新領域、轉職、轉行、創業的每個經驗,回頭看,我歸納出「10 到 15 法則」,也就是說:

 

不管你事前做好多少準備、問了多少人、下了多少功夫,對於一個全新的領域或生活環境,你事前最多只能掌握 10-15%。

 

以轉換醫院體系來說,每個系統,都有自己的文化、微政治、互動共識、HIS 與 PACS 系統。就算你有很親的朋友位居高層,跟你天南地北的分享,但你沒有真的在裡面工作,許多細微之事是沒辦法知道的。

 

這就像是,別人用三個小時跟你描述 Wii 或 XBOX 360 體感遊戲,你能理解的,永遠都有限,也大概只有 10-15% 左右。因為你「沒有真的去玩過」,這是天險。

 

轉換領域更是一樣,從現在的時間點,用我已經完成並學會的事情,回頭看我離職的那一天,當時,我所確定的事情,大概也只有 10-15%。

 

所以,重點不是「你有沒有收集全部的資料」,因為即使你收集了,只要還沒跳進去,絕大比例的事實,仍是你沒辦法知道的。

 

所以,重點該是,你在這可以知道的 10-15% 中,有沒有掌握最重要的事情,而剩下的 85-90%,你有沒有足夠的適應力,能達成快速存活。

 

 

最重要的事情

 

那麼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對於換工作來說,重要的事情就是:薪水怎麼計算?保障薪多少、超過的怎麼算?合約多久?辦公室在哪裡?醫院需要我做到什麼?發展過程中最需要的核心資源能否確保?

 

對於發展新的領域來說,重要的事情就是:核心文獻掌握了沒?核心儀器有沒有?控制權有沒有?這領域你有沒有熱情?有沒有最低限度的資源可用?

 

對於創業,重要的事情就是:如果我的產品沒人買,完全沒有現金流,光這樣燒錢的狀況下,我可以燒多久?一起來的伙伴,狀況不好的時候,你打算什麼時候停損,才對得起人家?誰是你最可以信任的人?團隊中有沒有領導與開創才能者?

 

對於移民來說,重要的事情就是:我有多少現金?我食衣住行,在堪用的狀態下,估計能燒多久?有工作的話,這工作給我怎樣的保障?薪水、保險、綁約、簽證狀態?

 

你可以發現,其實巨大的轉換,就像我們本來是顆大樹,換到一個新的環境種植,你必須確保種子在、土壤對、有機會發芽,這樣就好。錯誤的觀念是,我是枝葉繁茂的大樹,所以過去就要一模一樣。

 

但事實上,這世界沒有一樣的土壤、一樣的陽光,大樹移植,通常半年就會枯萎殆盡,如果這半年你又被憤怒遮蔽,最後會連生存的核心都沒辦法確保,只好黯然退場,一切重來。

 

 

務實的期待

 

在每個人生重大轉換的當口,會有排山倒海的壓力,你會慌、你會緊張。但就像競技摩托車高速過彎,最重要的,是知道彎道出口指向,並隨時做好傾斜角度與配重平衡,旁人給你的很多建議、要求、指責、批評、壓力,真的都只能參考。

 

狀況艱困時,你甚至還必須把這些,都當成耳邊風。

 

想想,高速過彎已經夠危險的,如果聽別人的話,多踩一下煞車,可能換來失控;多加兩手油門,結果就是暴衝。

 

當你撞毀,靈魂飄在空中,猜猜當初給你建議的人,嘴巴正在說些什麼……

 

人生轉彎的當下,永遠記得:盤點核心、確認核心。

 

 

來一起聊轉職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 10, 10 到 15, 10-15, 15, 一年, , 創業, 十到十五, 大型研討會, 小班課程, 新思惟之友, 新思惟國際, 新思惟網路講堂, 法則, 研討會, 蔡依橙, 轉職, 轉行。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