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等一個人咖啡》,不要看《露西》。

 

作者:蔡依橙 (I-Chen Tsai, MD)

 

Scarlett Johansson

Scarlett Johansson by Debian Art via public domain

 

結論:如果你只能看一片,請看《等一個人咖啡》,不要看《露西》。例外是,如果你很喜歡 Scarlett Johansson 像我一樣,也預備好對電影失望的心情,那就沒問題。

 

因為在 facebook 沒說完,這邊繼續把理由說清楚。我從六個部分,跟你說明為什麼?

 


↑樓上這條叫做分隔線,你懂吧!防雷的。

 

 

層次

 

《露西》整部片沒有層次,就像是打 RPG 一樣,一直升級,從什麼 1% 10% 一直進化到 100%。

 

好,你敘事直線也行,結尾拜託收好一點,可以嗎?最後黑寡婦消失得無影無蹤,是在恥笑我們這些粉絲來看 IMAX,門票錢消失得無影無蹤,還不如找個朋友抓好檔案跟字幕,copy 隨身碟來看 嗎?XD

 

《等一個人咖啡》,超越《那些年》,有 3+1 對男女感情(男女主角、老闆老闆娘、暴哥金刀嬸、王伯伯跟相好),而且交錯暗示非常得宜,年齡層錯開之外,陽間陰間的都有,厲害。

 

 

根基

 

《露西》整片就根基於一個錯誤的科學假設:「人腦只用了 10%」,網路上一片惡評(這裡與這裡)。即使你找老人 睿智的 Morgan Freeman 都救不了你,IMDb 6.6 分實在一點都沒委屈。

 

好,盧貝松名導,給你特權唬爛一次,結果你進化到 100% 還在唬爛。全部都是你說了算的假設,真沒辦法打動人心。

 

《等一個人咖啡》最重要的文化背景,是「人死後如果還有牽掛,會徘徊不去,無法轉世」的民間想像,王伯伯那邊,笑笑的搭上計程車,簡單給你處理一次,埋好引線,各路情緒全部到齊後,在帥哥老闆這邊一次給你爆開,眼淚潰堤成功。

 

一個放不下、離不開,一個等待已久、心願已了,層次設計得宜。文化背景處理,符合民俗集體想像,視覺設計又跟上時代潮流,讚!

 

 

節奏

 

《露西》就衝衝衝衝衝、Embody 好椅子一把、純數位特效來一段演員導演好輕鬆、下課收工。

 

《等一個人咖啡》:哭笑交替、收放自如,埋梗、佈線、多線匯聚,層次與節奏都處理得很好。

 

 

女星

 

Scarlett Johansson,這項得滿分,真是天生電影身材,本人不高,號稱 160,實際上應該沒有,但身材曲線就很適合鏡頭近拍。盧貝松你真是托黑寡婦的福,不然這片應該會掉到 5 分。

 

《等一個人咖啡》,用寫科學論文的招數,在 limitation 的地方自己招了,「奶子還沒長好的小女生都知道要以和為貴」,反守為攻,讓焦點回到清純學生妹。一開始看,覺得還好,但後續演技甚佳,傷心、掉淚、緊張、不知所措都演得動人心弦,即使單挑黑寡婦,失分不多。

 

賴雅妍酷 T 前來助拳,此回合打成平手!

 

 

致敬

 

盧貝松你這樣不行,還用飛車鏡頭跟自己當年的 Taxi 致敬,這種行為只會讓人覺得:「同學,你 16 年來沒有新把戲喔~」

 

九把刀,在香港打破周星馳「華語最賣座電影」記錄後,這次直接向少林足球致敬。電影細膩、生涯步調霸氣、內容也謙虛,真是不容易。想到九把刀過去承受的各種酸言酸語,辛苦了這麼多年,揚眉吐氣,真令人感到敬佩!

 

 

導演

 

盧貝松我看你真的不行了,89 分鐘的片長,配 IMAX 數位,撈錢最佳組合。我們這些看你電影長大的,對你的尊敬已耗損殆盡。

 

九把刀團隊非常有誠意,滿滿的拍完一部片,徹底實踐「在地化就是國際化」,運用民間文化、生活環境、生命記憶,深刻呈現三對男女的溫暖故事,非常厲害!

 

 

結論

 

如果你只能看一片,請看《等一個人咖啡》,建議不要考慮《露西》。

 

例外是,如果你很喜歡 Scarlett Johansson 像我一樣,我再怎麼勸,你也會去看的。這就是《露西》的魔力,四千萬美金成本,已經翻七倍回來

 

 

「你在賣毒品嗎?」

「這就是我們的商業模式。」

       - Lucy (2014)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johansson, lucy, scarlett, 建議, 影評, 感情, 敘事, 等一個人咖啡, 露西。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