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label use 相關討論

 

作者:蔡依橙

相關新聞:[問卦] 有沒有無創除汗的八卦(恐怖圖慎入)關於 PTT 上的無創除汗

 

 

offlableuseFB

 

 

最近 PTT 的醫糾文,患者手起水泡,公開發文批評醫師 Off label use。醫師在自己的部落格,回擊其實他已經做很久,很多人都改善非常多。專業的事情,誰對誰錯,讓專業與司法去釐清,我這裡先不談。(感謝私訊分享專業層面的各位朋友)

 

針對 off-label use,幾點討論:

 

1. Off-label use 在法律上以及輿論上都會輸,即使明年衛生署通過了,即使國外有幾十篇論文,即使這就是趨勢,醫師想對患者好一點,在台灣 Off-label use 就是 Off-label use,用得好,患者感激,用不好,法庭見。

 

2. Off-lablel use 比想像中常見,而且醫護人員其實都不自覺。例如:全台灣九成醫院都在用的肝癌治療用藥lipiodol,衛生署核准的適應症裡頭,沒有塞肝癌作治療跟肝癌顯影使用,不相信的話,請看連結中的適應症。仔細找找,有沒有「肝動脈」或「肝癌」字樣?

http://goo.gl/sMmIWB

 

3. 以前是一個醫病互惠的年代,好心有好報。現在是醫病互告的時代,好心沒有辦法防止你被人告。如果我們是基層,沒辦法決定怎麼做事,只能照做。那麼,你,真的做好風險管理了嗎?

 

 

這是 2015 / 6 / 8 在 Facebook 上的一則留言。因為討論實在太精彩,有非常多不同面向的資訊與討論,真正「友直友諒友多聞」,所以貼到部落格存檔,以後才找得到 XD

 

請點擊圖片或這個連結,前往加入討論。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lipiodol, off-label use, 仿單, 適應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