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韓國》:刺鼻表面下,有值得一看的內容。

 

作者:蔡依橙

 

 

洋蔥韓國 吳祥輝

 

 

吳祥輝其人

 

吳祥輝,1954 年生(61 歲),21 歲出版《拒絕聯考的小子》以來,就以獨立思考與批判成名,並持續用自己的方式,在社會中找到定位。戒嚴、黨外、民主台灣,一路上的吳祥輝,都很有自己的風格。

 

近年來積極經營 Facebook,深具個人特色,我從還在個人帳號時就開始追蹤,看過其喝叱小白的簡短戰文,屬於那種「要看你就來,不喜歡就走。」的人格型經營。

 

說實話,61 歲的人,還能精力旺盛的積極經營,從純寫作,過渡到辦出版社,出自己的書,經營自己的網路個人品牌,非常不容易。可以說,吳祥輝一生都很努力地,在突破時代給自己的各種限制。但也或許因為長期擔任引領群眾思考的角色,這本書的前半部,讀來並不令人愉快。

 

 

前段的歐吉桑碎碎念

 

不愉快的原因是,大量的文字,描寫的是主觀的經驗與評斷,例如:搭什麼巴士、住什麼酒店、酒店是否達到作者的標準、想起自己的家人、想起自己的小孩、搭什麼計程車、從哪裡到哪裡多少錢……。

 

這些細節或許多少能幫助讀者進入狀況,但寫作文風非常以自己為中心,給人讀來,很有「讀這本書的人好像被預設成都是吳家粉絲團團員」的感覺。對於事物的主觀好惡也非常強烈,最具代表性的,是這段講到韓劇的註腳:

 

想起 Catherine。他對韓劇只有一句評價:「韓劇寫成書會是什麼樣子?能看嗎?」

 

從這句話,就大概可以理解吳祥輝夫婦,對於書的高度推崇、以及對韓劇的鄙夷,而且寫作態度很……歐吉桑看世界。

 

雖然我不是韓劇粉絲,但看到這裡,真有「我才第一次讀您的書,還沒決定喜不喜歡,不用這樣吧。」的心情。

 

 

中段之後,越來越精彩。

 

不過,中段開始,越來越精彩,作者仔細的安排自己在各城市的停留,從鄉下到都市,從社會基層到社會上層,大量與不同階層韓國人民的對話,讓自己的主觀好惡暫時退下,用實際數據與現場閒聊,捕捉韓國的各種面向,迅速呈現立體感,非常精彩。

 

整體來說,吳祥輝對韓國的評價偏負面,認為這個國家有非常多的問題,而且群體行為還有很多離「文明」很遠的特徵,如:集體作弊、無腦愛國、法律雙重標準……等。對於大財團幾乎全面掌握韓國政經,也多所批評。

 

但有趣的是,行筆雖然處處說台灣比較好,但從本書提到的韓國與美國、中國的關係,韓國近代史中受美國支配的各種悲哀,韓國在中國崛起時代的焦慮與努力。字裡行間,精明的讀者將會看到:「即使字面上都在說台灣比較好,但事實上台灣笑韓國,也是五十步笑百步。」

 

我不確定,當過選戰顧問,對群眾有獨到經驗的吳祥輝,是真的那麼推崇台灣,還是為了討好市場,而決定採取這樣「罵韓褒台」的政治正確姿態。無論如何,這是作者的權力,他完全可以選擇自己的寫作態度,也沒有所謂對錯。

 

 

攝影與寫作

 

書中的照片,為本書的閱讀體驗增色不少。從「相片水平幾乎都沒抓好」來看,作者應該沒受過太多攝影訓練,多是無甚思考的隨手抓拍紀錄,猜想,內頁設計花在照片處理跟版面構成上的心力不少,真正把這本書,做成一部圖文「作品」。

 

雖然吳祥輝 61 歲,但寫作筆法一點都不冗長學究,反倒非常簡潔明快,適合網路令人越來越沒有耐心的當代,贅字幾乎沒有,筆法非常洗鍊。

 

如果你想進一步理解韓國,這是一本值得推薦的書。萬一歐吉桑自況碎碎念部分令你不快,閱讀時加速跳過便是,中後段將非常精彩。

 

 

  • 《洋蔥韓國》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吳祥輝, 國家書寫, 拒絕聯考的小子, 歐吉桑, 洋蔥韓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洋蔥韓國》:刺鼻表面下,有值得一看的內容。 有 2 則回應

  1. 吳祥輝 說道:

    謝謝評論 祥輝敬上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