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我之間: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 3》與電子閱讀近況報告

 

作者:蔡依橙

 

 

敵我之間

 

 

精彩說歷史

 

這本書是呂世浩老師的「歷史思辯之旅」第三本,一樣好看。我三本都看了,結論是:如果你喜歡前兩本,一定會喜歡這本。

 

第三集這次,呂老師專注講兩個人:努力達到大富大貴權傾一時然後也讓秦帝國爛掉的「李斯」、不認識他的人覺得反對派又年輕有理想好棒棒結果根本是個紈絝子弟大膿包的「燕太子丹」。

 

講「燕太子丹」的部分,又特別介紹了野史與正史的細節差異,並再次推崇司馬遷寫史記的用心。

 

有點像是在看羅胖講歷史,只是書本閱讀比較能承載更多事實,呂老師又是歷史專業教師,考證更為嚴謹,延伸則有節制。讀讀古文,一邊看呂老師用鄉民語調講解,非常有趣。例如第 76 頁這段,一時以為自己在看 PTT……XD

 

你以為你答應跟人合作,人家就會尊重你嗎?在趙高的心中,他早就知道你李斯是什麼貨色了。你李斯不要以為自己聰明才智高,不要以為自己是丞相,人家早就看透你了,知道你不敢不奉令,所以人家吃定你了。因為在別人眼中,你就是個怕死的窩囊廢。而最後的事實也證明,趙高看的一點也沒錯。

 

這三本小書,都是一個晚上可以讀完的篇幅。如果您喜歡大人物、大敘事,前兩本不錯。如果您想多認識中層幹部或富二代的故事,第三集甚好。閱讀合意的話,三本一起帶回家剛剛好!XD

 

 

 

電子閱讀近況

 

因為越來越喜歡讀大書,大書通常字密、書大,放到小米平板看,眼睛真的太辛苦。所以我已經轉到 Nexus 9 閱讀一陣子了。

 

雖然機器重了一點,但續航力、反應、螢幕品質都不錯。可能也因為內存比較足,效能整合好,多看閱讀器的當機狀況也比較少。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也同意 iPad Air 是很棒的機器,但我多次的嘗試,跟 iOS 相處就是沒辦法融洽,在 Android 陣營,Nexus 9 讓我安定下來了。目前讀書 155 小時,讀完 74 本書,帶來的成長與視野,是過去的自己,所無法想像的。

 

 

01reads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呂世浩, 李斯, 燕太子丹, 秦始皇, 秦舞陽, 胡亥, 荊軻, 趙高。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