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派與右派:常造成混淆的兩個名詞簡釋

 

作者:蔡依橙

 

 

 

 

因為在汪浩大哥新書的討論串中,關於國際關係左右派的一些網友討論,讓我覺得有必要釐清一下這個詞,於是以下分享。

 

(值得看的原始討論串:為什麼國際分析講得好的人,多是偏右保守派。

 

 

對既有秩序的看法不同

 

關於偏左偏右,在政治上的概念,其根本,是對既有秩序的看法不同。

 

偏右的,強調漸進式的爭取,持續改進,就是改革式的保守主義價值。

 

保守,不是不變,而是以謙卑的態度面對既有的秩序,認為其秩序背後有很多目前人類理性無法認識的事情,不要隨便毀掉。

 

要改,就一點一點改,把最不好的地方,用利大於弊的方法持續修正,即使整個制度有可能在概念上略有矛盾也沒關係,真實世界的運作最重要。

 

有可能現在覺得矛盾,只是我們的人類知識,尚無法完全了解。

 

例如:英國,改革緩慢,甚至現在王室都還在,但每次小規模的權力結構改變,大憲章、權利法案都能持續,比較少大規模的倒退。

 

 

 

 

偏左的,用理性論述認為很多事情都錯了,重新打造一個新系統最好,偏好革命式的改變,變動猛爆,一時很振奮人心,但時間久了會發現常失敗,造成嚴重的回馬槍,時代倒退,是激進主義價值。

 

這種作法通常論述會很漂亮,語句很好聽,也容易煽動人民的不滿,去累積自己的政治能量,但實際執政的時候就可能出問題,因為忽略了系統的複雜性,以及政治的務實面向。

 

例如:法國,把國王貴族科學家的頭都砍了,成立共和,結果秩序混亂,重新崇拜強人拿破崙,結果他還是稱帝了。

 

 

 

 

左派比較注重平等?不,右派也注重平等。

 

常說左派比較注重平等,但其實右派也注重平等,只是想法不同。

 

舉個比較極端的例子,純左派認為,人生而平等,憑什麼郭台銘可以買台北市的豪宅而我連個套房都買不起。純右派認為,我們應該打造機會平等的世界,所以同樣的環境,郭台銘憑他的能力、手段、運氣,能做到這個程度,那是他的本事,只要國家社會有給每個人一樣的創業法令跟財產保障,就可以。

 

左派要的是結果平等,右派要的是機會平等。

 

如果一個左派人質疑右派人,說:「人不是應該生而平等的嗎?」

 

一個真右派會告訴你,人類歷史自古以來從來沒有生而平等,即使北歐的海盜傳統相當平等,但船長還是分比較大分。中國從秦始皇到現在,即使打著平等旗號的共產黨執政了,還是有習皇帝,人家的女兒可以到美國哈佛讀書,韭菜能嗎?

 

說到「生」而平等,以下要舉的例子,有研究根據,但說出來就是很政治不正確。右派對世界的認識往往是這樣的,很真實,但公開講就是容易被砲。以下舉實證資料說明,請不要鞭我。

 

同一個家,連續生三個小孩,就生而不平等了,第一個孩子享受的資源跟注意力最多,IQ 也最高!

 

 

你可能會說,那就生雙胞胎或三胞胎啊,這樣就平等了。

 

不,根據研究,雙胞胎的智商會比一般的孩子低 5-6 左右,這樣他們跟別的孩子比,平等嗎?更驚人的是,雙胞胎如果其中一個生下來的時候沒多久就過世,活下來的那一個,智商會回復到跟一般的孩子差不多。

 

 

這世界上,從來沒有「生而平等」的事情,這比較像是個好聽的政治口號。

 

當然,我不是說每個雙胞胎都會有這樣的狀況,而是大規模的統計這樣顯示。但如果你用心照顧自己的雙胞胎,他們一樣可以都非常傑出。個別差異絕對可以大於群體差異。

 

所以實務上我們怎麼做?就是小孩如果來到我們家,我們會盡力確保每個孩子都有同樣的機會讀書,給予同樣的資源,例如都支持他們讀到大學,或都準備差不多的學費,看他們自己要讀到哪裡。但我們也都知道,每個孩子會發展的方向跟最後的成果並不會相同。

 

這就是機會平等的右派思維。

 

實際在生活中,每個人都會在不同的議題,採取不同的立場和角度。我想表明的是,其實一邊認為的理所當然,在另一邊也有很合理的解釋,只是用網路筆戰講不清楚,你找朋友喝杯咖啡好好聊,就能釐清想法差異。

 

政治實務上,也有很多模糊的地方,右派政府可能也有左派政策,左派語言也可能被右派政治人物使用。甚至同一個政治人物,都可能在不同的議題,採取不同的角度。

 

 

為什麼年輕人偏左,出社會久了偏右?

 

年輕人為什麼會偏左?因為剛出社會,一無所有,白手起家,以鬥爭的角度來說,有個什麼方法馬上可以讓我多點錢,搶到自己要的東西,又不用什麼成本,何樂而不為。

 

為什麼有社會經驗的人會偏右?因為社會走久了,深刻感受到事情要推動,需要尊重既有的體系。自己奮鬥了半輩子,好不容易累積點影響力跟資源,如果有人忽然要把你的東西搶走並重分配,當然不爽。

 

 

以臺灣為例:右派框架,衛生福利偏左。

 

臺灣是一個以右派為框架的社會,對創業友善,實質稅收不高。但在衛生福利上則是偏左,用資產重分配的方式讓每個人都可以得到方便的醫療。

 

 

這個組合當然也有他的矛盾,既然稅收超少(包括健保費),醫療福利又超好,代價就是醫護人員的過勞,醫療單位幾乎沒有備載能量。所以在疫情早期,分艙分流,或要擠出採檢人力跟硬體,幾乎都擠不出來。

 

以右派為框架的社會,認知到這個問題,就會小修小改,想辦法解決,而不是重新設計一套全新的系統,去取代臺灣現有的醫療與公衛體系。

 

 

保守主義名作與有趣名人介紹

 

這個左右翼的分界,大概是從 Edmund Burke 出版《反思法國大革命》之後開始的,確立了保守主義右翼的態度,也釐清與左翼的概念和做法差別。文章一開始的肖像畫就是他。

 

 

如果你想看看很純的右派,對不同議題的看法,可以參考湯瑪斯‧索威爾 Thomas Sowell,這是一位很純的保守派經濟學家,他自己是黑人,但完全不認同 BLM (Black Lives Matter) 運動,也認為美國今天的黑人處境跟種族歧視沒有關係,跟奴隸制度也沒有關係。真正現在發生的種族歧視,其實是對亞裔的差別入學。

 

我挑兩個影片給大家入門,這個是講 BLM 的。他認為,這就是一群人用漂亮的詞彙包裝,煽動支持度,但刪警察預算這種訴求真是蠢到家,遲早會因為社會失去秩序以及犯罪率高升,而反撲的。(事實上也反撲了)

 

英文聽力跟我一樣還跟不上的朋友,可以考慮開英文字幕,或甚至自動翻譯,選繁體中文,就勉強可看。

 

 

 

 

另一個是講經濟不平等,這位 Hoover Institution 的 Peter Robinson 應該是索威爾的粉絲,他讀完了很多本索威爾的書,然後也都做了訪問節目。索威爾還會點頭稱是,覺得他問得真好!兩個人超有默契。

 

 

 

 

索威爾在臺灣有零星幾本書,我最近讀的一些筆記,我放在最下面的連結處。

 

以上,希望能協助各位更認識左和右的差異,並認識右派保守主義的本質。這樣就能釐清,在不同的個別議題上,自己的思考是偏右還是偏左的。

 

 

相關連結

 

 

 

專頁筆記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國際新聞,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伯克, 保守主義, 右派, 富察, 左派, 平等, 汪浩, 激進主義, 索威爾, 臺灣, 艾德蒙。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