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 帝王(全裸監督)第二季》:關於創業者與創新的討論

 

作者:蔡依橙

 

 

 

 

關於《AV 帝王(全裸監督)第二季》的一些想法。

 

 

要先知道的是,這部片是經過戲劇化的,裡頭有些角色是真,但有些角色是創造出來的。

 

例如村西透跟黑木香是真有其人,但川田社長則是混合幾個人後創造出的角色,小混混荒井敏比較謎,似乎真有其人,但是否情節如戲中所述,就需要後續更多的考證。

 

這種基於真實人物所做的影劇化,都有這樣的狀況。這是因為真實人生所要承受的太多了,前後也可能有不一致處,必須經過簡化和典型化,才能變成可接受的商業戲劇形式。

 

就像是前陣子在專頁分享的埃及雙面諜阿什拉夫·馬爾萬 Ashraf Marwan。紀錄片很能體現那種複雜,但對一般人來說太沉重,且沒辦法得到解答。電影則採取一種清楚的動機,並用單一簡單角度,重新塑造整個故事。(不過我個人對這片的詮釋,評價並不高。)

 

 

 

 

 

創業與經營

 

第一季講的是創新、突破規範,與體制搏鬥並獲得成功的故事。第二季則是挑戰超越自己,卻嚴重失敗,而從神壇跌落的故事。

 

做為一個創業者,蠻有感觸,很多時候商業上的成功,嚴格來說,並不是靠根本性的創新(發明了什麼全新的東西),而只是改良(在既有的產業基礎上做調整)。

 

一個微小的通路改良、一個微小的產品改良,只要你能做到別人做不到的事情,但卻是消費者需要的,就能獨享市場「一陣子」。

 

不過,沒有任何的優勢是永久的,所以一個好的創業者,會珍惜這段時間窗口所能累積的優勢,並盡快做轉換。

 

以飛機來比喻,就是起飛真的很不容易,但也最多人看,最多人讚嘆。但你不可能永遠在追求起飛。因為飛行總有一個目的地,重點只是突破阻力大的區域,讓飛行更順利。一直追求飛出平流層、飛出中氣層、飛出增溫層、飛出逸散層,並不是飛行的目的,也不是商業上的目的。

 

重要的是,找到一個阻力相對小,氣流相對平穩的地方,經營,並維持。

 

我們很容易把創新創新掛在嘴上,這是因為創新的確不容易。但同時容易被忽略的,是不斷地改良與維持,因為這些改良與維持其實相當枯燥,不那麼激情、不那麼熱血,又需要投入大量心力。但如果你想做的是一個事業,這就是必經之路。

 

關於創業與經營的思考,這兩篇值得參考:

 

 

 

三種 CEO:創新型、維持型、下坡型

 

根據公司的生命週期,CEO 大概分三種:創新型 CEO、維持型 CEO、下坡型 CEO。

 

像是村西透或賈伯斯這種創業者,他們能做好創新型 CEO。因為成長期最重要的就是打造並銷售產品,需要有某種執念與狂熱,去衝撞市場,衝撞既有認知。

 

但這種創業者最糟糕的,就是他們只會成長,永遠在想新的事情。當公司與團隊需要進入穩定經營期的時候,往往造成很大的困擾跟傷害。

 

從村西透與川田社長的爭執,以及賈伯斯被自己創業的公司趕出來,就能清楚看到。而賈伯斯第二次回歸蘋果,則是重新做他擅長的事情,找到改良突破之路,讓公司重回成長。

 

所以,一個創業者,能不能體認到公司成長的極限,並適時調整自己的角色,或把自己的經營責任轉給更適合的維持者,這就很重要。

 

賈伯斯之後接庫克,剛好就是創新型 CEO 接維持型 CEO。當然,蘋果公司還是在繼續成長,員工越來越多,營業額越來越大,但我們也都看到,每年發表會引起的話題性,越來越小。

 

維持型 CEO 要做的,就是將大量的人力與物力,用在維持既有的體系,並保持每年都有一點點的改良,還要確認這些改良相容於整個既有的體系。這需要忍受枯燥的能力,以及嚴格的紀律。

 

下坡型 CEO,負責的事情不是大家在戲劇或生活中喜歡看的。有些產業,明顯就是在走下坡,下坡型 CEO 能夠樽節成本,即使在各種數字都向下的過程中,還能帶領士氣相對低落的團隊,精確分配資源,成為行業中最晚被掃地出門者,長期存活。或者,抓住漂亮的機會出場,結束經營,少輸為贏。

 

 

產品打造

 

村西透為什麼後來沒辦法超越自己過去拍出的經典?

 

因為當初的經典,事實上有點運氣,發現了一個市場沒被挖掘到的地方。而且你會發現,村西透的幾個經典,都不是高成本去堆出來的,就是一個小改良。

 

而他在困境的時候,傾向認為,靠誇張的製作跟大成本堆砌,就能再次吸引目光,不管是到美國去拍,還是橫濱海灣大橋企劃,或是衛星電視,都可以發現他很喜歡花大錢,卻不太考慮消費者的接受程度,以及回收可能。

 

 

 

 

新奇刺激與其所獲得的好感,有其最佳反應區間,但一個常見的錯誤,就是以為這個關係是線性的,只要越誇張,就能持續得到更多的好感關注。

 

所以,不少美劇常常第一季很好看,但第二季第三季就有點誇張,之後更是扯到無以復加,從小鎮生活,拍到科幻世界。或像是臺灣鄉土劇,演到後面跑出變臉情節,也是這樣的例子。

 

這個現象我稱為「震盪放大」,為了維持固定的話題與刺激量,情節只好越來越重、越來越誇張。(許多 YouTuber 與網紅,也陷入了這樣的困境。不過在這邊我們就先不展開這個話題,專注在戲劇和產品經營上討論。)

 

要跳脫這個困境,就必須在一開始規劃好整個故事的大架構,並有把幽微處發揮到淋漓盡致的能力,不管是情節或演員。

 

而這方面做得很好的,就是我個人很喜歡的《機智醫生生活》,裡頭的疾病治療並沒有越來越扯,人際關係也都在合理範圍,但就是能持續造成感動。

 

 

醫療劇的反例,像是號稱手術可以完全切除所有轉移而且不復發,或者弄得心臟外科醫師好像常常開 Batista 手術,那種誇張的情節就有點太扯了。受過醫療訓練的人,實在很難入戲,比較是當有趣的 B 級片,笑笑舒壓。

 

「在一開始規劃好產品的大架構,並把幽微處發揮到淋漓盡致。」也許沒那麼戲劇化,也不見得能每天能上報紙創造話題,但事業這種東西,服務的畢竟是一個一個的顧客,這種作法才會長久。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AV帝王, ceo, 下坡, 全裸監督, 創新, 創業者, 成人影片, 改良, 村西透, 枯燥, 穩定, 經營, 維持, 色情, 黑木香。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