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公司》:想經營自己,或甚至創業的人,該考慮的那些事。

 

讀者:蔡依橙

 

 

 

 

這本《一人公司》,涵蓋了一些重要的議題,而且對有興趣經營自己、內部創業,或甚至創業者,都很重要的事。

 

很多時候,我們都被商業雜誌跟名人專訪給迷惑(請記得,腦是可以洗的!),認為創業就是有風險的,公司就應該要成長,規模就是重要的指標,公司越大就是越厲害。但事實上,或許我們要重新思考這些事。

 

診所成功,就一定要變成連鎖診所嗎?在台灣成功,就一定要拓展中國市場嗎?當你的公司有四個人,營運狀況不錯,就該請八個人,往兩倍營業額邁進嗎?

 

其實不一定,端看你要的人生到底是什麼。而且,營業額跟規模越大,可能曝險部位越大,風險更高。

 

 

我的創業故事

 

我是受聯考教育的一代,有什麼分數讀什麼科系,然後在大醫院工作,因為傑出表現而成為主管。然後,當我盤點自己的技能組合跟教學能力,決定要辭職開始自己的創業時,大家都說我做了蠢事,那是親朋好友幾乎沒有人支持的時候。我深刻感覺到,要走一條跟「大多數人的認知體系不同的路」,是非常困難的。

 

幸好,因為太太長期瞭解我在工作環境遇到的困境,也理解我的思考過程,加上生活費不高,也準備了一筆「就算創業失敗全家也還能活三年」的現金,至少太太是支持的。我也有幸跟幾位老朋友一起創業,他們是頭腦清楚、會思考且能給予建議的伙伴。這些都讓我在「那個最不確定的人生轉彎當下」,能仔細聆聽心裡的聲音,並堅定地走著。

 

事後回頭看,這就是書中所說的「風險比繼續受雇還要低」的創業。

 

風險低的創業?很違背常理吧!但這是真的。

 

你可能也有一些自己的小小夢想,覺得「這樣應該可以試試看」,只是,要做出大家都不認同的改變,很困難。我的建議是,早期的想法在正式實踐前,是需要被呵護的,你需要給自己足夠的時間跟空間把一件事情徹底想清楚,也需要能理解並給你有效建議的伙伴。

 

一個人對抗全世界的不諒解,太困難;但如果是幾個人加上一個想清楚的計畫,要對抗全世界的不諒解,相對容易得多。

 

 

幾個人+想清楚

 

例如在新思惟課程的經營策略上,我們堅持走品質路線,而不快速擴張,過去幾年拒絕了很多到中國開課、開非核心強項課程的邀約(我們為了專注,真的推掉了很多機會。),寧願好好把每次課程做好,並與校友維持長期關係。這個就是靠「幾個人」跟「想清楚」,去找出方向跟堅持下去的。

 

如果你的事業或診所,也遇到一樣的抉擇,到底是要擴張,還是選擇把現有的東西做好?到底是要增加多元服務,還是專注幾個領域?你也可以靠「幾個人」跟「想清楚」兩招去找到答案。

 

「想清楚」,靠的是思考和閱讀,如果你覺得「小而精緻」似乎是不錯的路,只是不太確定,可以閱讀本書,或之前我也分享過的另一本。

 

 

「幾個人」靠的是找到「能理解你在說什麼,並總能給你不同角度思考」的伙伴。最不需要的是用陳腔濫調或傳統想法否定你的人,即使那是親近的家人也一樣;永遠支持你且愛你的人,即使不能給你真知灼見,至少他們在情感上是給你幫助的,在人生困難的當口,偶爾躲進同溫層,讓自己不至於崩潰或失去思考能力,是很重要的。

 

 

產生價值,就能存活。

 

新思惟到今天已經 6 年了,回顧一下,所提供的服務,對校友們都產生了價值。我們的論文課程,課後成功發表的校友非常多,已經達到每個月 55 篇 SCI。我們的個人品牌以及簡報課程,讓很多有興趣發展自己的人,確定方向、找到正確的路,有更好的收入、更多選擇機會、自己想要的人生

 

 

這是因為,有「把自己發展好」的想法的人,在人群中是少數,而當你要對抗整個體制的時候,是需要過來人給你方法、給你建議、給你勇氣的。比起閱讀或從親友周邊去聊,這種以實際走過這條路的人,去蕪存菁規劃的重點,特別有用,而且針對你的疑惑與瓶頸,給予提點,所造成的推力是巨大的。

 

讀書,能開拓一個人的視野,沒錯。但利用閱讀去改變自己的人生,卻是種需要鍛鍊的能力,所需要的時間也相當久。很多時候,還必須搭配經年累月的觀察,以及不期而遇的機緣,經過很長的時間,才恍然大悟。

 

專家規劃好的個人化課程,則能更有效地促成改變,並直接針對你的困惑釋疑。事實上很多新型態的工作或創業,都是高度依賴機會窗口,看準一個機會,半年一年沒去做,窗口就關起來了。

 

對「經營個人品牌,並結合專業賺到錢」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參考我們的工作坊。成功走出自己道路的校友,各行各業都有,非常多。

 

 

 

相關連結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一人公司, 書評, 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