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道之虎新加坡》:台灣人不會喜歡的新加坡分析

 

作者:蔡依橙

 

 

赤道之虎新加坡

 

 

先說結論

 

  1. 這本不是多數台灣人會喜歡看的新加坡分析書。
  2. 在歷史與外交的部分,給我非常大的啟發。
  3. 或許很多台灣人,並不瞭解新加坡。

 

 

台灣人不會喜歡的新加坡分析書

 

這本書的作者匡導球,是中國學者,所以寫作立場其實都是從中國角度出發,去理解新加坡,並尋找適合中國未來的解方。

 

因為中國與台灣現況的不同,當我們在看一本「新加坡的書」時,期待就不同。

 

中國社會普遍能接受「穩」與「發展」,比自由民主公平重要,所以書中大量著墨在新加坡政府的優秀效率、新加坡政治精英的使命感,並多有好評。關於西方常批評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等,則很能接受以「亞洲價值」解釋,畢竟中國也是這樣。

 

因為台灣已經過了高速經濟發展的時代,而且深陷停滯困境,加上 1996 年以來的總統直選,是台灣自豪的特色,所以台灣人看新加坡,常會著重在幾個人權事件,包括謀殺與毒品案多判死刑、李式王朝、對反對黨的壓制、不透明的主權基金、缺乏真民主等。如果這些問題不被討論,就會覺得搔不到癢處。但這些問題,卻恰好是現在的中國沒有太多興趣瞭解的。

 

如果您期待一本檢討新加坡並站在反對立場抨擊的書,這本不適合。如果您想要一個輕鬆愉快、生花妙筆的閱讀體驗,這本不適合。事實上這本的寫作方式,比較類似論文。

 

如果您想把自己歸零,重新審視新加坡加入馬來西亞、被迫退出馬來西亞、從荒蕪到世界強國的歷程,並且不介意對於假民主的批判力道不大、閱讀過程較為生硬,那這本蠻適合您。尤其本書講歷史與外交部份特別好,對於中央公積金制度說明甚為詳細。

 

 

新加坡的外交

 

在閱讀的過程中,尤其外交部分,特別精彩!

 

在英國勢力漸弱,逐漸讓殖民地轉為自治邦後,新加坡認為自己的腹地不夠大,一定要依靠一個大市場、大腹地,千方百計的想與馬來西亞統一(有沒有很像一群台灣政治人物與商人所想的?)。

 

但真的獲得統一後,馬來西亞的「馬來人優先」與李光耀人民行動黨的「馬來西亞人的馬來西亞」是有嚴重衝突的,加上馬來西亞政治圈,對於華人可能取得馬來西亞政權的恐懼,使得這統一只維持了短暫的兩年,新加坡就「被迫」獨立。

 

被迫獨立時,李光耀在電視上,流淚向新加坡民眾道歉。對內是悲憤的心情、一個什麼資源都沒有的新加坡島,對外則是馬來西亞與印尼兩個超大鄰國的敵意。接著,李光耀帶領人民行動黨,從一片荒蕪走向世界強國,就是這 50 年波瀾壯闊的故事。

 

這裡頭,包括與英國斡旋、迅速加入英聯邦、聯合國,然後與世界各大國交好,外交手段確實且守信,用經濟合作利益,增強國際能見度,甚至與曾經血洗新加坡的日本,盡釋前嫌;接著,則與馬來西亞與印尼修好,確保區域穩定。

 

關於國家發展、政商互動、軍隊角色、人力發展,書中都有非常清楚的描述。

 

這部分,對於如何經營個人關係、如何經營團隊與其他 player 關係、如何經營微型創業,都非常具有參考價值。

 

 

台灣人並不瞭解新加坡

 

最後我想說的是,其實還是有很多台灣朋友,並不瞭解新加坡。就以最近分享 Amos Yee 的新聞來說,有網友留言:新加坡就是「比較富有的北韓」,或者「新加坡怎麼還不和中國統一?」嗯,這裡頭其實有蠻多可以討論的。(我就不截圖了,或許原留言者們,晚點會想自己刪掉。)

 

首先,台灣普遍會把「萬年執政黨」看成都一樣,認為這些黨都罪大惡極、鮮血沾滿雙手。但事實上,人民行動黨早期元老多是留英的菁英,或許兇狠,但並不至於殘暴。

 

我們先說說人民行動黨,Amos Yee 的事情,對一個未成年的孩子來說,關押四周到精神渙散,的確是太超過,而上網查「新加坡政治犯」,最有名的謝太寶,被關 23 年、軟禁 9 年,總計 32 年。

 

回過頭來看中國國民黨,光監禁「自己人」孫立人 33 年,就輕鬆破了謝太寶的記錄,我們還沒說到被軟禁 50 年的張學良,甚至死刑在案 809 人的白色恐怖喔,消失的、私刑的都還沒算喔。

 

這 809 人的故事,光閱讀都令人感到傷痛,就隨便挑一個最近 Josh Ho 提到的「丁窈窕」,因被追求不成,被誣陷為匪諜,同事挺不住刑求,就這樣以孕婦身份監禁,並在獄中產女後,與女兒一同坐牢。三年後,丁窈窕被拉出去槍斃時,女兒死抱不放,哭喊「我媽媽不是壞人!」,獄方折孩子的腳、扯下孩子的頭髮讓她放手,然後,丁窈窕被槍決。(詳見維基百科

 

這類故事多不勝數,如果您還是認為人民行動黨跟中國國民黨是一類的,有空您看看這個維基頁面,下頭的每個名字、每個案子,有連結的都點進去看。我們把罪惡的「數量級」先搞清楚,再來討論,可能比較客觀。

 

5000 元的帳戶,對幼兒來說,很多錢。100 億的帳戶,對幼兒來說,也很多錢。但也只有幼稚園的孩子,會把 5000 元跟 100 億,都一樣劃分到「好多錢」的類別。

 

更別說北韓了。你真的認為新加坡跟北韓一樣嗎?您在開玩笑吧。

 

其實,新加坡非常值得台灣人仔細研究,你可以期待一本更深入探討國家發展與言論自由的好書,也可以批評本書對民主自由人權的討論力道不足,但「台灣」作為一個正在找出路的海洋國家,用簡單的化約與輕蔑,去看待一個同樣在後殖民時代找尋生存之道,且發展歷史很具參考價值的「新加坡」,其實是很危險的。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中國國民黨, 匡導球, 匱乏, 台灣, 國民黨, 外交, 小國, 新加坡, 獨立, 英聯邦, 赤道之虎, 馬來西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赤道之虎新加坡》:台灣人不會喜歡的新加坡分析 有 1 則回應

  1. 朱高影 說道:

    降低鄰國的敵意與國際化是新加坡給臺灣最好的榜樣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