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access 期刊趨勢

 

 

 

 

作者:蔡依橙(原發表於 2018/10/30

 

歐洲多數大國的研究經費管控部門,在九月的時候簽了一個東西叫做 Plan S,這個聯盟,預計在 2020 年時,要求所有會員國,拿國家經費的,必須投稿在 open access 期刊。

 

Plan S 簽署的國家相當多,英國、法國、荷蘭、奧地利等國都有,每週都有新成員加入,大國的話,主要是德國目前還沒簽。

 

Are Mirror Journals a Better Path to the Open Access Flip?

 

而還沒簽的國家其實也贊成 open access,畢竟國家贊助的計畫寫的論文,被出版社綁架,然後去勒索圖書館,國家又要每年出錢去租用使用權,現在期刊訂閱費又超級超級貴,算起來不如乾脆叫作者全部都 open access 還比較划算。

 

還沒簽的國家,考慮的是 open access 期刊的價格,怕出版社坐地起價,希望先規定好上限。以及考慮到 2020 會不會太趕。

 

Plan S 反對的聲浪很大,想也知道,就是期刊社,從 Science 的 AAAS 到 Nature 的 Springer-Nature 都反對,理由當然是「唉唷,我們這麼高分,你們這樣規定大家不准投我們,會扼殺高品質研究喔。」(橙編按:同樣的研究,會因為投稿不同的期刊,品質忽高忽低嗎?XD)

 

這些高分期刊財團叫歸叫,今年諾貝爾獎有 1 分的得獎,加上 Plan S 浮上台面,已成國際聯盟,趨勢如此,終需一戰。

 

期刊社不是沒想過辦法,過去他們的拖延戰術,就是 hybrid OA。你還是可以投稿我們這些有名期刊,但是你也可以選擇付錢轉 OA 喔。

 

這種模式應該是失敗了,一來這種 hybrid OA 你都接受文章了,作者後續願意付錢的很少,從 0% 到 10% 不等。其次,圖書館也很不爽,我今天花錢訂閱你的雜誌,結果你賣我的東西其中有 10% 你跟人家收過錢,這兩手收錢,沒道理吧。

 

最重要的,Plan S 傾向最終不接受 hybrid OA,即使有過渡方案,但最終就是要敵我分明。這點,就是傳統期刊叫很大聲的原因,真的會痛。

 

一個新的道路,叫做 mirror journal。例如我今天期刊叫做 Nature,我就分成兩本,Nature part A (pay wall) 與 Nature part B (open access),分開的 ISSN,但一樣的 editorial board,接受後,作者可以選擇在 A 或 B 刊登,如果你拿 Plan S 簽署國家的錢,就付錢在 part B 刊登,如果你不是拿國家的錢,那就 part A 刊登。

 

這個方法最大的風險,是這兩本分開後,會有一兩年的 IF 波動,而且最後的分數很可能不一樣,甚至差很多。以趨勢來看,part B 有歐洲聯盟支持,又有快速公開的效益,可能會被 Plan S 養大養高。

 

這是高分期刊社,要保有品牌力的一個折衷辦法,即使最後可能毀掉自己的 subscription model。

 

想也知道,傳統期刊社一定還是優先嘗試打倒 Plan S,但你覺得有可能嗎?我不知道。
我們繼續觀察,科學界與雜誌社的纏鬥。

 

對基層研究者的意義是什麼呢?我想是:別看不起 open access 喔,尤其 Plan S 出現的今天。

 

2022/8/26 補充:美國白宮也跟進了

 

 

醫學研究 / 最新課程

 

 

本篇發表於 醫學研究 並標籤為 oa, open access, plan s, whitehouse, 國家經費, 國家贊助, 白宮, 開放取用。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