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之前論文投 OA 期刊,現在升等臨時改規定,要實質審查,我該如何準備?

 

 

 

 

答:(蔡依橙,原發表於此

 

實質審查,是一個很可以發揮的地方,因為附件都是自己準備的。以下幾個重點:

 

1. 當初 revision 的時候的問題和回覆當然都要給。如果你上過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那堂 revision 的課程,照那樣做,資訊會很完整,你已經有很好的起步了。

 

讓 revision 幾乎全被 accept 的關鍵技巧

 

2. 在 Frontiers 的稿件,會提供 handling editor 與 reviewer 的名字,請到網路上去查他們的名字,並整理他們的資歷。例如我這篇,handling editor 是業界知名人物,reviewers 都有數百篇領域論文,非常強大。

 

為什麼要整理這個?因為升等審查委員可能主觀認為,有些期刊社都隨便找非領域相關的人審,你提供這些大師的名字、領域、成績,就表示你的文章是被資深且有公信力的大師認可的。

 

3. 提供文章發表後的影響力。最好的當然是引用數,不管是教科書或者其他學術論文引用,努力去找出來。用 Google Scholar 很方便。MDPI 跟 Frontiers 都有提供統計。

 

如果你的文章引用數,超過該期刊的 IF,這表示你的文章實質影響力大,是超越水準的內容,甚至還 carry 了 OA 期刊。

 

另外,在 Twitter 等各種社群媒體,曾經被轉載、討論,或者網站上被閱覽、被下載的次數,也都可以作為佐證。

 

4. 詳細介紹這本期刊,例如 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 就是一本 5.8 分的期刊,而且 Frontiers 系列最強的,就是神經科學領域,以及這本。

 

你說一本 5.8 分的期刊,而且這篇文章,編輯審查的三個人都是國際大師,能夠差到哪裡去?能夠多灌水?有投過的人應該都知道,其實很硬。

 

結論。雖然升等審查的確可能有主觀成分,但如果你提供的客觀資料夠多,你做的研究也真的有臨床意義,想辦法提供清晰的資料,整理得整齊乾淨,可以最大化自己成功的機率。

 

這個概念,跟稿件準備是一樣的,你需要呈現出你的專業,以及給人一個理由接受你。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的這堂課,就在講這個。

 

統計圖表與文稿,怎樣規劃才叫好?

 

 

醫學研究 / 最新課程

 

 

本篇發表於 醫學研究 並標籤為 oa, 如何準備, 實質審查, 期刊。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