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2》後的一些醫學感想

 

作者:蔡依橙

 

 

00cover

 

 

Apple TV 上(2017/6/12 已下架),有手塚治虫漫畫改編的《佛陀2》,看完後有些感想。

 

 

所謂的佛教

 

先說明,我經由閱讀所認為的佛教,是釋迦牟尼開悟後,所提出的一種人生觀與世界觀。但這套觀念裡頭,其實並沒有偶像崇拜,只是人類社會的組織需要階級與崇拜才能穩固,所以在實務上,後世多加進了這部分。

 

至於到底是要為了眾生,建立體系去發揮力量,還是要為了自己與世界的關係,堅持佛教原初精神,只度化有緣人,這就是個人選擇。證嚴法師選擇的是前者,建立慈濟體系,以眾生之力,接濟苦難眾生。

 

現在所謂的佛教,其實是個好大的概略名詞,從堅持佛教本心清修,到入世為眾生的都有,更別說還有相當多的附佛外道,這就不討論了。

 

 

卡通有趣之處

 

這部手塚治虫被評價很高的漫畫,改編成卡通後,用現代醫學的角度看,有以下特色。

 

  • 釋迦牟尼悟道前的考驗,應該是長期苦修造成的脫水與離子不平衡,造成的譫妄,念做「沾望」,醫學上叫做 delirium,所以才會出現許多「魔王考驗」的受苦幻想
  • 耶穌的死因,也跟脫水有關,根據現代醫學,他「可能」是死於肺栓塞,因為釘在十字架上、脫水、外傷後不移動,所造成的肺栓塞。至於復活的部分,若真要用科學解釋,流派更多,這邊有表格可參考。結論就是,喝水很重要!
  • 釋迦牟尼本人的智商跟語言能力應該是很好,經歷過各種考驗,腦洞大開,日後輕易收納大量弟子。用現在的術語說,他的演講跟簡報能力相當不錯,而且總能「以聽眾為本」,去因材施教。這點耶穌穆罕默德也有相同特色,世界三大宗教的最重要人物,溝通能力都很好!
  • 悉達多本人應該頗帥,加上優良出身的行為、談吐、舉止,於是到處受到供養、幫忙與追隨。如果長得醜,怕是在苦修的時候就死掉了。人帥真好。
  • 阿說示(角色設定與佛經故事有異)的嚴重疾病,卡通畫的是蜂窩性組織炎,拿燒過的刀去劃不見得會有幫忙,即使真有大量膿瘍形成,當時的醫療環境這樣劃,應該會造成更大的感染而死。只能說孩子恢復力好。
  • 虛擬人物蜜凱拉的全身小膿包,看來是嚴重的全身血行性感染,這樣一個一個用嘴巴吸會好,應該是病人自己本來就會好,嘴巴很多細菌的,真這樣搞,更快死才是。
  • 只要你盡力,剛好病人痊癒,功勞就算你的;即使你作對的事情,病人只要死,一切錯誤都是你。這樣的人類心理與社會現象,醫療界的朋友們,想必是百感交集,但也只能會心一笑 XD

 

 

小結

 

對佛教起源有興趣的朋友,如果覺得看維基百科太無聊,可以考慮看看這片。雖然手塚治虫改編過,但那種從眾生苦難中悟出哲學的核心概念,是呈現得很清楚的。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佛教, 佛陀, 印度, 悉達多, 耶穌, 肺栓塞, 脫水, 譫妄, 醫學, 釋迦牟尼。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