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瑜事件觀察整理

 

 

00cover

 

 

典型互聯網事件

 

周子瑜事件,是個典型的互聯網事件。瞬間引爆,跨界影響。

 

跨越專業的邊界、跨越國家的邊界、跨越想像的邊界。被影響的候選人想反擊都沒辦法,人家是空軍,你是綁手綁腳的陸軍。這就是網路時代,接受他,或被他淘汰。

 

最近網路的幾件事情,都有很完整的公關危機結構,從爆炸、再升溫到結束。在戲裡看得入迷之外,也可以嘗試觀察思考學習。很多能學的地方,下次你玩自己的局,才能玩得更好。

 

上次全台灣的 Facebook 話題這麼集中,大概是太陽花學運了。

 

 

JYP 應該只是白目跟專注於商業經營。

 

網路事件有這個特性,我們自以為中立的表態,放到整個環境裡去看,會有截然不同的意義。

 

因為作品出生之後,作者已死,詮釋權回到所有網民身上。所以,網路時代說話,兩個原則:1. 極端忠於自己的立場 2. 極端考慮話說出去後,在社會文本可能產生的全新意涵。

其中 1 比較容易。柯文哲是代表,今天的 JYP 也是。

 

 

就算我是OO黨或OO倫,我想了很久,想不出什麼好的應對能夠逆轉。

 

這是OO黨在年輕族群所需要承受的「零存整付」,一次提領 XD

 

所以,網路時代的危機處理,除了當下,其實也該延伸到日常,小規模的爆發應接受甚至鼓勵,並持續微調方向,避免日後偶發事件導致大規模山崩。

 

(出處:Facebook

 

 

公關危機道歉部分

 

藝人公關危機道歉守則:

 

  1. 衣著簡單,避免其他不當聯想與擴散。淡化身材,所以拍半身,沒腿沒腰,上身也以完全沒有線條圖案的純色處理。
  2. 髮型簡單、淡妝,避免浮誇造型遭不當放大;避免邋遢損及形象,也避免顯得過度卑微。
  3. 不微笑,避免被截圖批評。照稿念,口氣穩定,避免語氣或自由發揮導致擦槍走火。中間安排數段面對鏡頭,補上誠懇。
  4. 背景簡單,避免不小心透露太多其他互文,甚至遭放大檢視。不過子瑜你應該站我們右邊一點,牆壁直線條沒對稱看得很難過。橫線條砍脖子也不太好。還有,這攝影機水平沒抓好……

 

知識來源:羅胖公關誤區,裡頭他用的例子是陳冠希,說得非常清楚,我只是把子瑜道歉的影片用他的框架解釋,借花獻佛。

 

(出處:Facebook

 

 

討論串回應

 

幾十億市值的公司,拍個公關道歉如果說沒設計過的話,我是不信的。「讓大家覺得藝人形單影隻,以個人出現而非組織」,也是公關設計的一部分。

 

如果,今天是幾十個人簇擁大陣仗,加上豪華五星級飯店、華麗服裝,這道歉的意義就出不來了。

 

 

我認為一個社會充滿集體情緒是可怕的。

 

本來我以為羅輯思維的愛好者們,多能在集體狂熱中多少保持理性與冷靜,但可能我想錯了。

 

 

每一篇、字字句句都要持續表達自己的感性跟溫度,這樣的社會,集體狂熱得可怕。

 

我的塗鴉牆對子瑜事件也有其他發文,連一篇分析都不能容忍,令人意外。

 

 

  1. 這事情已經半天,並非第一時間。

 

  1. 這事情死人了嗎?未成年的孩子已經是職業藝人,被幾十億市值的公司推出來承受這一切,然後我們今天只能絕對同情跟憐愛,其他聲音都不能有?

 

或許對你來說,一個 16 歲的女生受委屈,跟朋友家裡有人過世一樣嚴重。

 

但對我來說,除了一個台灣女生受委屈外,我還看到東亞情勢擠壓下,演藝公司跟職業藝人怎麼處理這事情。我認為,台灣要走向未來,需要的不是情緒,而是理性思考與策略實踐。

 

(出處:羅輯思維討論區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16歲, JPY, JYP, tzuyu, 九二共識, 南韓, 周子瑜, 國民黨, 大選, 子瑜, 民進黨, 總統, 韓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