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黑帆》:值得細細品味每個角色的海盜美劇

 

作者:蔡依橙

 

 

01_cover

 

 

先說結論

 

  1. 非常推薦一看,至少給第一集一次機會
  2. 海戰現場真實,且細節考證清楚。
  3. 認識海盜文化的各種面向:直接民主、用人唯才、邊緣族群。
  4. 片中幾乎所有主角都是魯蛇,也都嘗試成功。有些做到了、有些沒有。如果你沒背景、沒身份、沒資金,如何在已然運行良好的社會中,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5. 裸露場面多,不適合跟小孩一起看。

 

 

背景介紹

 

 

02_first_episode

 

 

《黑帆 (Black Sails)》的故事設定,是小說《金銀島》的「前傳」,約小說開始 20 年前所發生的故事。據考證,金銀島的故事大概始於 1757 年,所以這個故事的設定,應該是在 1737 年附近。

 

寫前傳,有方便也有困難。方便在於,大家對裡頭的人,多少有點認識,困難在於,第一集開始後,自然的會與《金銀島》的故事背景,連成一條線,所有觀眾都會在這條線上預測你的故事情節,所以,如何做出轉折、層次,就非常吃編劇與導演功力。

 

《黑帆》做到了,他並不是重製小說《金銀島》的角色,而是給予他們更為立體的過去。

 

1737 年時,英國國力強盛,雖然沒有之後工業革命那麼強,但也已經是海上強權。以皇家海軍保護,在世界各地殖民經商的「軍事/政治/經濟」模式,非常強大。美國東岸也逐漸形成許多文明大城市,如本劇時常提到的波士頓。

 

 

03_starz

 

 

不過,當時的英國,政商關係綿密,階級非常清楚,出身普通、沒有背景、女性、奴隸身份的人,幾乎無法翻身。若有機會,到加勒比海這個天高女王遠的地區,加入海盜相關經濟體,便是一個很合理的出路。

 

海盜,與法治內的商船,有明顯的不同。商船屬於資本家,船員與船長均受雇用,在海上,為了防止叛變並維持秩序,船長多採用高壓統治,這是確保貨物安全送達,且自身性命也能保住的最有效方法。

 

相對的,海盜則是直接民主的股份公司,假設一艘船 30 個海盜,船長與水手長,是全體投票選出的兩個首長,內建制衡意涵,遇到重要決策時,任何海盜都可以要求公投,決定全船方向。

 

取得貨物後,分配基本上都是每人 1 份,船長與水手長拿到 2 份,並不算多。這是因為大家是一起出來創業的,你有領導力給你作船長,但我可是拿命在拼,每次到敵方船上砍殺,隨時可能回不來,憑什麼我不能分到一整份?

 

羅胖針對海盜做過非常精彩的介紹,包括海盜的傷殘福利規劃。如果您看了《黑帆》,覺得有意思,作為繼續閱讀,這集羅輯思維非常適合。

 

 

 

 

海盜?不就是搞笑跟殺人的化外之民嗎?

 

好萊塢與迪士尼,過去處理海盜,多往喜劇跟詼諧的路上做,要不然就是描繪成無惡不作的大壞蛋。

 

之所以通俗文化這麼喜歡加勒比海盜主題是有原因的,那是一群「沒辦法被文明社會容納者」以及「有聰明才智而想創大事業者」的聚集地,加上更為自由的伴侶關係,更為原始的慾望流動,不管從那個面向來說,都是很好的創作題材。

 

但如果只是這樣,就很難解釋為什麼英語文化對於海盜 (pirate) 這個字,其實內含尊敬、自由、能力強的意義,例如:Pirate BayTeach like a pirate

 

台灣因為沒有被英國直接殖民過的經驗,所以對英國相關的歷史並不熟悉,比較可惜,也容易誤解。

 

羅胖的羅輯思維,講倭寇以及海盜的,都非常精彩,被政府貼上污名化標籤的族群,其實往往是政府失能所造成的。當你被迫成為邊緣人時,有哪些機會能活得努力、活得精彩?如果嫌羅胖口音太對岸,講話太油條,您看不習慣,那《黑帆》就是很好的入門戲。

 

 

不爆雷觀影提示

 

在看戲的過程中,建議您可以拿個手機或平板,用 Google Map 認識一下戲中提到的大城市與港口,發思古之幽情,甚至用 Wikipedia 查一下,裡頭哪些海盜真的曾經出現在歷史上 (Charles Vane / Jack Rackham / Anne Bonny / Blackbeard),他們的故事跟性格,與《黑帆》刻畫的是否相同,或甚至《黑帆》處理得更好?建議特別關注女海盜 Anne Bonny 的角色處理。

 

思考角色時,您會發現其實全部的主配角都是魯蛇,只是魯的程度與面向不同。有爹不疼的女兒、被罷黜的前軍官、失去一切的貴族夫人、曾為奴隸卻有極大野心的妓女、曾為奴隸內心自卑的猛將、失敗人生裝堅強的女海盜、認為自己很聰明但其實都是小聰明的悲情男……算是失敗者聯盟。

 

但這些失敗者,在海盜世界,都各自打下了一片天,只是這片天,有的大、有的小。到底怎樣的性格,能營運最大的系統?到底怎樣的性格,會讓人失敗?都是非常值得觀察與思考的主題。所有演員的演技都不差,個性詮釋值得細細品味。

 

這部戲不適合與小孩一起看,為了忠實呈現海盜經濟圈,故事的核心地點之一是妓院,美國網友說:「《黑帆》一集裡面露的點,比《冰與火之歌》一整季露的還多。」照裸露程度排,目前《黑帆》是史上第一,《冰與火之歌》只能排到第八

 

我本來以為,這部戲的女角色們,不只要會演,簽約的時候竟然還都要同意露點,選角一定不容易。後來發現我錯了,竟然連男主角男配角們,也都要露點!不只是秀身材胸腹肌的那種喔,是生殖器的第三點!男同性戀、女同性戀、性別認同困難,本劇也通通都有 XD

 

 

時間長,真的能夠把故事講得更好。

 

在報導上看過 Netflix 公關長,在被問到「為什麼 Netflix 的新電影那麼少」,所做的回答:

 

一部電影長度頂多就是 3 個多小時,但是影集就像是長篇的電影,可以說一個更完整的故事。

 

必須老實說,第一次看到的時候我覺得這就是找藉口跟鬼扯。但看過《黑帆》,完全能理解這句話是真的。一部電影 3 個小時,你很難經營 10 個角色,然後都給他們立體的性格,但《黑帆》目前用了三季 24 個小時,10+ 個角色,經營出的深度與角色轉折,非常之豐富。

 

總之,給第一季第一集一次機會,喜歡的話,就一起跟著海盜們,來個 24 小時的加勒比海冒險吧!你的個性像那個角色?你該如何在那樣的世界存活,甚至活得好?

 

 

更新:2017 / 4 / 13

 

黑帆同好,大消息,無雷推:

 

第四季已經全部出完,目前故事告一段落。因為當初設定是「金銀島前」的故事,而第四季演完,已經可以接到金銀島,這裡即使不是結局,也是暫告一段落。

 

即使再拍第五季,目前,前四季推薦可以一次看完了,因為最後一集沒有懸念,該交代的都有交代。

 

最後一集的劇情轉折很棒,令人意外,但又合情合理,轉折速度也不會太趕,很棒的編劇。

 

尤其我喜歡的是,全戲從暴力與裸露,走到戰爭與憤怒,最後收尾卻是智謀與和平。尤其最後一集,Jack Rackham、John Silver、Captain Flint 都有轉折,更有漂亮的收尾。

 

這是一部現實主義的海盜劇,但最後給了你人性的希望。很棒!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black, netflix, sails, 加勒比, 加勒比海, 巴哈馬, 拿騷, 殖民, 海盜, 海軍, 美劇, 英國, 西班牙, 黑帆。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