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同溫層是第一考量嗎?Facebook 七年觀察。

 

作者:蔡依橙

 

 

42771695_m

 

 

2009 年開始,因為 Facebook 讓大家的 connection 更容易,那時候,大家很興奮的認識各式各樣不同的人,權限全開,廣泛交流。

 

但這兩年,從萬人送仲丘、318 開始沸騰,到大選時大家已經累了,選後竟然還是持續過激,越來越多人選擇不再跟各種意見對立且情緒討論的人交流,而是在自己的社群、自己的社團、追蹤自己喜歡的主題,沈澱下來。

 

兩年前,「打破同溫層」「避免訊息泡泡」都是很夯的議題,潮、文青。但說老實話,人生不只是這樣的,以專業上的累積與深化來說,沈浸式的學習,其實就是進入知識與專業的同溫層,並讓自己 24 小時的深化在裡頭。

 

與其在過熱的各種議題中迷失,為了一種博觀與平衡的假象讓自己燒盡,不如適當調整自己「同溫層」與「世界」的比例。

 

你喜歡一個整天意見不同,深度無法形成、行動遲緩無力的團體嗎?你會跟價值觀南轅北轍且整天吵吵鬧鬧的人形成夫妻、朋友、伴侶嗎?

 

不會,因為人生要前進。在「不用討好任何人」的前提下,才能前進。

 

互聯網思維,除了「連接」,還有「社群」。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facebook, 同溫層, 情緒, 社群, 訊息泡泡, 討論, 論戰, 連接。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