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經驗對創業者與受雇者都很重要

 

作者:蔡依橙

出處:這裡這裡

 

 

FB

 

 

社團活動很重要

 

大學的社團活動當然很重要,為什麼?因為那是最好的鍛鍊、最低的成本。

 

想想,如果你連「沒給人家錢,都能找到一群人來做事」,那出社會後,有了資源,能給人家錢,事情不是好辦多了?

 

想想,如果你在幾萬元預算跌倒,打個工,負起責任還錢,也不是很難的事。但進了社會,預算隨便都是數十上百萬起跳,這時候跌倒,你可能要還好一陣子,甚至身敗名裂。

 

想想,在你毫無經濟產值的時候,願意信任你、幫助你的朋友,知交就是知交,一輩子你都知道這個人的本性。

 

想想,在你毫無經濟價值時,都能背叛你的人,那你該慶幸自己沒多少資源可以被他掠奪,而且還能學到怎麼看人,那些癥象、那些特質、那些蛛絲馬跡。

 

這剛好呼應最近在看的書《階級世代》,歡迎到小弟的閱讀專頁按個讚,並看看我最有 fu~ 的幾個段落。

 

 

看看別人怎麼說

 

 

社團經驗對創業有幫助,對受雇者呢?

 

昨天提到「社團」經驗對進社會很有幫助,資深新思惟之友陳建翰同學提到,「很贊成可惜沒什麼機會用」,我猜建翰可能是想,幾十萬、幾百萬的預算,那要創業才有可能,我受雇,沒那麼大生意要做。

 

其實這就是受雇的幸福 XD

 

我受雇時,不管是當 VS 還是主任,總是偶爾要評估新的耗材要不要進來、新的藥品要不要進來、新的機器要用哪牌,醫院常授權給我們評估,事實上,以上的情況,都不是幾十萬的預算,而是百萬甚至千萬以上。

 

還沒說 CT 喔,就說 X 光機,不管你怎麼買,沒有那個「幾十萬」的 X 光機,都是幾百萬上千萬的。

 

藥品也是,看來一瓶 1000 不怎麼樣,但乘上一年用量 20000 瓶的時候,就是 2000 萬一年的生意。

 

而我們在評估這些東西的時候,都不太會覺得是自己的錢,因為最後買了也放在醫院,我們有專業建議的權力,但其實就算虧錢了,自己也不那麼痛。這就是受雇的幸福 XD

 

所以我在受雇的日子裡,漸漸能理解,主管、老闆的考量,在被諮詢採購建議時,也比較會同時以現金流、整體意義、第一線使用者三個方向去評估,並說服彼此。

 

「受雇」是很好的修練場,年會後我跟一個朋友說:

 

「在別人的事業裡(醫院)跌倒,比在自己真金白銀投資的事業裡跌倒,要來得好!」

 

勉勵他,如果打算要創業,可以先利用受雇的時候,作個超級員工,來鍛鍊自己!

 

建翰這幾年已經用「內部創業」的概念,在經營自己,做得很棒。以上只是小小補充。

 

 

看看大家怎麼說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創業, 問題, 大學, 成本, 社團, 經驗, 跌倒, 陳建翰。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