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NA 2010 最佳攝影作品

 

攝影師:邱建勳 醫師 (Jainn-Shiun Chiu, MD)

評論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tn_GoodbyeChicago

 (Goodbye RSNA 2010 & McCormick Place 邱建勳醫師)

 

剛參加完 RSNA 2010,今年主辦單位在推特上舉辦攝影大賽,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題,並送出包括美金一百元現金禮物卡在內的獎品組合。回到台灣,跟朋友在臉書、電郵、網路上閒聊 post-RSNA 的心得,忽然看到幾張很高手的作品,取得原作者同意後,轉載到這邊並加評論。

 

以下兩張圖都是邱建勳醫師的作品,使用賈伯斯神教 iPhone 4 拍攝,我也提供一些解說在下頭:

 

 

 tn_SouthBuilding

 Level 4 of South Building

 

說明:

 

芝加哥對台灣來的我們來說太冷了,會場也太大,這張表現了「會場好壯觀、我卻很孤獨」的感覺。

 

最遠的就是南棟,選擇這裡作創作是很對味的。

 

向右下角延伸的透視構圖,呼應了在 RSNA 換教室時,有時要走好遠好遠的經驗。但,無論如何,為了追求新知,這些孤獨感跟不確定性,都是要去忍受的。

 

 

 

tn_GoodbyeChicago

Goodbye RSNA 2010 & McCormick Place

 

說明:

 

這張帶來的是簡單的構圖,但卻直接的感動。

 

RSNA 會議過程中每個人都會經過的就是那座空橋,其功能是聯絡兩邊的會場,但由於建築設計得當,在上頭走不會覺得時間經過,而是一種享受。選擇空橋來詮釋與會者的心情是最理想的。

 

但是,當 RSNA 到了最後一天,繁華落盡,剩下幾堂課還不能走,會場人也少些,其實很冷很孤獨,這張作品的光線安排,天空明亮略微過曝、芝加哥建築豔麗、但 McCormick Place 曝光不足而偏暗,呼應在會場最後一天的心情:會議本身有趣的事情少了,想去城市裡走走,但更想飛上天、飛回故鄉。

 

 

結語

 

這是今年 RSNA 2010 我個人覺得最好的攝影作品,可惜邱醫師沒投稿,否則我想那大獎應該是他的才對。

 

 

後記

 

有年輕朋友問我,為什麼邱醫師能拍出這樣的東西?為什麼我看了影像或者一些別人看不懂的當代藝術,總能說出一些好像很有道理但不知道是不是在唬爛 的評論?

 

「那是因為我們 真 熱 愛 影像!」

 

邱醫師把對影像的熱愛延伸到生活上醫療診斷上學術研究上,而我則選擇在影像、文字、醫學、生活與藝術中,用自己的熱情,模糊其難懂的邊界,並將感動帶給更多的人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rsna, 勳哥, 攝影。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